艾滋病教育:德育应加入"安全套"
2007年12月03日 09:29 】 【打印共有评论0

曹景行:但是对吸毒的问题呢,这方面的干预就是遇到的困难大不大?

景军:非常大,我们国家吸毒人群70%是青少年,一半以上是无业人员。这里发生了什么问题?是我们一个社会结构的变化。我写了一篇文章,叫《朋友的代价》。就是我在分析就是中国青少年首次吸毒的经历,90%以上第一代或者说第一颗毒烟,都是由他最亲密的朋友给他提供的。也就是说什么呢?就是说他现在在这个我们的青少年中呢形成了一个叫青少年的亚文化。这亚文化是怎么造成的?其实比较简单,主要是在我们来看,我个人的意见啊,主要是我们应试教育造成的。

我们应试教育在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学的每一个环节中,都使一部分青少年意识到自己失败了,自己不会成功了。第一道,小学升初中,初中有重点初中和一般初中,上了重点初中满怀希望,上了一个烂初中,他觉得自己就不行了。也就是说他12岁13岁的时候,我们的应试教育已经告诉他,你在这个社会中不采取其他的办法,你完了。我已经告诉你,你完了。

所以每年一直到大学这个过程中,几百万青少年就由于自己想,我的成绩不好,我这辈子完了,他就采取另外一种生活方式。所以这些小孩,自己形成了一个所谓的青少年亚文化。半夜不太回家,打游戏机,很早的时候就吸烟,很早时候就喝酒,没有成为成年的时候就吸烟喝酒,对不对?然后婚前性行为的发生,青春期时期行为的发生,打架,这一系列问题都构成了步步走向吸毒的一个问题。

所以呢如果要解决艾滋病的问题的话,就是使我们国家艾滋病的问题就是不蔓延,如果不蔓延,有两个非常的关键。一个是使用安全套里的道德教育,就是要把安全套的使用作为一个做人的教育。就是说你这使用这件事情,你是保护他者,你是爱护他者,你是对他者的温柔,应该是这样的一个教育,这样一个教育。而在吸毒的问题呢,主要是对在我们应试教育中大量被淘汰的青少年,应该预防他们不走向这个吸毒之路。一旦吸食了海洛因,能够戒掉的可能太小了。就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有这么多戒毒所,去年有36万人在戒毒所里戒毒。那你知道他们一旦从戒毒所里被放出来,他复吸率是多少呢?95%。他一旦吸食海洛因就是这样的一个复吸率。

所以呢,这个关于吸毒的问题呢,我觉得最最关键就是青少年的预防。所以呢我把我的话重新说一下,就是安全套的使用,不是一个机械的,它是一个如何做人,对不对,你怎么把人做好,如何爱护他者的一件事情。我们现在的安全套使用,它就是一个工具,这种是不行的,它应该和道德教育搁在一块。

第二个,我就说吸毒的问题。吸毒的问题主要是要把我们青少年的吸毒问题要给解决了,否则的话这个,我觉得艾滋病这个问题还会蔓延。

曹景行:景教授,刚才我们谈到,就是实际上要预防艾滋病,这是个社会问题,不是只是好象就是我们说有脚痛医脚,头痛医头的问题,是整个,因为艾滋病本身也可以说是个社会病,是,在这个时候,就是12月1号国际艾滋病日的时候,在您看来,作为我们社会的各个方面,最主要要关注点,因为以前我们也知道,比如说关注艾滋病人,关注一些艾滋病的常识,但是到现在,已经这么长时间了,我们应该往哪个方向有一个深化一点了,应该有更多的去跟上这个形势了?

景军:如果说这个12月1号国际艾滋病日这个纪念活动不停留在表面,不仅仅是演出,不仅仅是握手,不仅仅是照相的话,我自己就是希望这个通过这个节目,能够影响一小部分人,他能做到。比如说家长,家长在这个日子的时候呢,可以教育自己的孩子,16岁以上的孩子,可以跟他说,艾滋病在国际上是一个什么样子,对吧?它通过什么样的渠道传染?它无非是通过两种渠道,对吧?吸毒问题,我们自己的孩子不要吸毒,因为这个吸毒可以感染艾滋病。第二个问题,就是你长大了之后,你的性生活里头是要安全的性生活,是有有保护的性生活。我觉得16岁的孩子可以去跟家长去讨论这个问题了,这个所以我希望家长是能够做这样的事情。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