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说A股,自家的帐谁算得清?
2007年11月25日 19:06 】 【打印共有评论0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景行长安街 首播: 资讯台 星期四 20:15—21:00

曹景行:回到长安街,下面我们点评新闻。

经济问题,怎一个"钱"字了得

中国的经济一直不错,《英国的经济学家》最近的一期甚至这么说,他预料明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可能第一次要超过美国,这当然是一家之言,但是也表明世界看好中国经济的前景。不过中国经济也还是有自己的一些头疼的事情。

像总理温家宝最近就在不断地在利用出访的机会,回答记者的问题,都是有关中国经济的。比如上次就回答了关于宏观调控啊,香港的有关的港股直通车问题等等。这次呢,他在访问新加坡期间,就是在11月19号的早上,他利用每天早上长跑的机会呢,回来的时候就满头大汗的情况下,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当中有一个问题是关于深圳就是限额提款和地下钱庄的问题。那么深圳因为突然采取了这个每天每个星期每个月的限额提款这个措施之后呢,就暴露出深圳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特别是钱荒。就是深圳的钱大量地流动,去了哪里?那么这个地下钱庄还破获了一个,我们看到这是报纸上有关深圳钱荒的报道。

另外再一查下去,不得了,还涉及一些巨型的国企可能还涉及利用这些管道,在进行资金的流通。那么这种情况公布以后,特别是采取了限额提款这个措施之后呢,中国的各地的媒体议论纷纷。那么当中批评深圳这个做法的占了多数。像《北京晚报》的这个,这篇快评,他用了一个很尖锐的标题,就是《我们应该怎样说假话》?那么当然就是指深圳关于限额提款这个理由,当中有虚假的成分,甚至说得很不高明。特别是它当中这个评论当中提出,深圳现在很多这种资金的流通,当中带有了比如说走私啊,搞黄赌毒等等这样的因素,恰恰是可以通过这些资金的流通,谁提款了,去追查这个背后的线索。

但是现在的深圳政府不是从这个角度去追查这些非法行为,而是对于一般的老百姓都一视同仁,大家都不许提款,限额提款。那这个做法是不是太过分了?那么温家宝总理实际上也在新加坡对限额提款提出了批评意见,那么最新的状况是深圳已经表示,深圳他们的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说,这是一个小小的探索,而这个小小的探索呢今年年内就会停止。但是这几天看来情况还在发展当中,我们期待有关的这个措施能够早一点结束,特别期待有关这些流通资金流通背后的那种种种这种非法的行为,能够及时地全面地能够查清楚。

港股不"直通",谁错?

中国的宏观调控已经进行了好几年,当然宏观调控的效果和现在的中国的经济的发展,应该是相关的。只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说北京有一份财经报纸,最近有一篇文章,就指出部门配合失当,将使宏观政策,宏调政策效果大打折扣。这是安邦集团研究总部高级分析师贺军写的。他讲到,从和宏观政策一系列的政策出来以后呢,存在问题不少,各个部门在政策调控的系统运作之中,明显表现出一种缺乏协调及配合的现象。

他举的例子呢,也就是温家宝总理早先曾经回答记者有关这个港股直通车的这件事情。他说以近期引起市场关注的港股直通车政策为例,自从国家外汇管理局8月公布将开放港股直通车之后,相关的配套措施一直无影无踪。在此期间,只有部分财经官员做出了零星的回应,但语焉不详。直到温家宝总理提出了对港股直通车的四点考虑,中国政府的态度才首次大白与天下。那么作者还提出,为何港股直通车在8月中旬的公布,大陆和香港股市闹翻天,但是中国财经部门竟然一直不做正面响应,拖拖拉拉呢?对于如此重要,而对内地香港两地金融市场有深远影响的政策,有关政府部门为何处理得如此轻率马虎呢?

文章还说,一项重要政策的出台,如果没有征询过专家,也没有听取过香港金融当局的意见,为何会单方面在外管局的网站上公布?这次处理港股直通车的手法令人怀疑某些财经部门的执政能力。这是一个例子,但是还有其他的例子,比如香港的东方日报最近还注意到,就是发改委,国家的发改委近日在一个讨论会上,有位发改委的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就表示,在一个重大问题上,国家各部委往往不容易达成一致,有些是由于各自的目标不同,有些是出于部门利益的考虑。所以,像《东方日报》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就作为中国现在部委扯皮、内讧,老百姓的无辜受害,这样的报道这个新闻。

那么相关的问题在最近确实出现不少,那么有关这篇评论,像这篇报道所指出的各部委扯皮,背后到底是不是一种利益的纷争?那么我们在今后的决策当中,希望少看到一点。

外国人说A股,自家的帐谁算得清?

我们看看后边那个剪报,是《经济观察报》最新一期,它的头版头条用了注意,王志浩转向财政政策。王志浩什么人?王志浩实际上是个英国人,他是渣打银行的中国研究部主管。他最近的研究方向转向了中国的财政政策,他到底有什么含义?这个含义就在于他的判断是到明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可能要放缓。那么如果中国经济放缓的话,中国政府就可能重新更加转向了用财政政策来协调宏观调控,中国现在的今后的经济发展。所以,王志浩转向财政政策的含义就在这里。

相关阅读

医疗成本用5%的GDP覆盖多少人?

士兵“突击”了台湾 谁更强?

失业?就业?新《劳动合同法》的AB面

如何面对“社会财富充分涌流”之后

民政部副部长谈中国农村低保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