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成本用5%的GDP覆盖多少人?
2007年11月23日 18:05 】 【打印共有评论0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景行长安街 首播: 资讯台 星期四 20:15—21:00

曹景行:好,来到长安街,共同关注中国的事态发展。

今天的焦点话题是大家都关心的话题,就是医疗改革。请到的嘉宾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李玲教授。李玲教授不只一次地来凤凰,来我们这个演播馆,谈中国的医疗改革问题。那么今天谈医疗改革有它的一个背景,这个背景就是从前几年我们两会一直在谈医疗要改革,医疗问题解决。那么确实国务院也在抓得很紧,中国的医疗改革的方案。我们也知道前一个时期出了多个方案,然后经过很多讨论。

医疗改革:从"看病"到"看健康"

曹景行:您是专门研究中国的医疗,可能说可以说专门研究中国医疗改革的。我想第一个问题就是,大家都说现在看病难,是什么问题需要要改革?到底为什么要改革?这个问题还是不太清楚?

李玲:那么现在一般来说,就会说看病贵,看病难这个我们看到的现象。但这个是个表面的现象,而且看病贵呢其实也是不同的人群他的反应是不一样的,看病难也是一样的事情。城市是看大医院,看专家难,而农村呢确确实实存在看病难的问题。但是我觉得它的背后是我们目前的医疗体制和机制出现了扭曲,它没有能够有效配制我们有限的资源。

曹景行:那这个改革如果要改的话,从哪个方面着手?或者说那中国要改,主要朝哪个方向去有所作为?

李玲:我觉得您这个问题又是特别难回答的问题,因为就是像您说的,医改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每个国家都有它们的问题,其实全球都面临着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那么我觉得我们应该走的方向,就是怎么能够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又适合医疗卫生发展规律的,又能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这么一条医改的路。所以我觉得这个特别十七大以后,在这个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觉得我们要创造中国特色的医疗卫生这个体制,然后要创新,一定就是说因为你现在顺着任何一个国家的模式走,我们即使走到他们现在这个路了,我们还会面临他们现在的问题。

我觉得我们现在很有希望,有很好的机遇,就是这次十七大报告应该说给医改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定位。那么它特别谈到,就是健康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的这个幸福。那么我们不在现在这个医疗,看病和这个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而上升到一个健康。因为其实医疗你最终的目的是健康,那么健康就不仅仅是医疗的问题。健康还牵涉到生活方式、环境、遗传基因等等因素,而且在国际研究的结果呢,健康的主要影响因素上至生活方式是环境的因素。

所以我觉得在我们国家这个科学发展观的这个指导下的话,那么生态文明,这个统筹兼顾,这个科学发展,那么我们会在这个更好这个大环境里面来做这个医改,而确确实实把人民的健康是放在首位。那么我个人认为,我们现在有个很好的机遇,就是目前国际上面临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其实都跟他们的医疗模式有关系。就是工业革命以后,现在主导的是西方的这个,就是这个西医这个医疗模式,它的这种医疗模式是治病,就是对这病现代化的仪器,找准你身上可以查出你各种各样的病,然后再对着你那个病对症下药。它是治病,而不是关注健康。

那么其实我们中国文化,中医的传统,它实际上是健康。那么整个国际上现在医学的发展或者说新的医疗的这个发展的趋势,就是要转向健康,而不是治病。那么我觉得我们应该把住这种机会,来做我们的医改,就是把健康放在首位,应该设立一个保证人民健康的体系。

医疗成本用5%的GDP,覆盖了多少人群?

曹景行:那这个体系从现在中国的现有的基础和条件来说,或者说现在怎么改革方向也好,总有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大概设定在怎么一个水准?

李玲:要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这个基本医疗,而且我这个基本,我想大家都会问这个基本怎么定义?这个基本就是根据我们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国情,它这个基本是水涨船高,随着我们经济发展这个基本会不断地提高。但是我们要提供的就是给老百姓一个底网,就是让他病有所医,能够得到这个基本的医疗服务。

曹景行:那这个目标跟现在的现状差距大不大?

李玲:非常大的差距。

曹景行:主要在什么地方?

李玲:应该说我们这个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现在这个医院尽管叫公立医院,就主要的服务体系是公立医院。但是公立医院它是要靠它的这个服务,靠它提供医疗来盈利。所以在这种盈利的这个原则下的话,那么实际上它是在往成本高推,最新的仪器,最好的药,小病大治,这个所以这样的话,它实际上不断地推高医疗成本。所以就导致其实我们总体医疗费用也不低,我们用了5%的GDP,但是覆盖的人群非常低。就是真正能享受到医疗服务的实际上是城镇的这个,而且是有正规工作的居民,广大农村居民其实他们得到的非常,就是他们得到的医疗资源是非常少的。所以跟我们要达到的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

曹景行:这也是我们社会的一个,原来就是说长期遗留下来的一个问题。那如果要作为改革的话,那这些情况从哪一方面着手?

相关阅读

士兵“突击”了台湾 谁更强?

失业?就业?新《劳动合同法》的AB面

如何面对“社会财富充分涌流”之后

民政部副部长谈中国农村低保问题

中国军队高级将领年轻化步伐加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