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击”了台湾 谁更强?
2007年11月16日 16:3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景行长安街 首播: 资讯台 星期四 20:15—21:00

曹景行点评本周新闻

记者的尴尬 不是强者还要逞强承诺

曹景行:下面我们点评新闻。11月8号是中国的记者节,回顾过去一年,中国的新闻工作者应该说日子并不太好过。而且内部也出了不少问题,像什么假记者,假记者又给打死,还有什么纸馅包子等等这样的一些事情。那么这可能也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我们媒体新闻工作的声誉,比如说有一个很著名的年轻作家韩寒。在接受杂志采访的时候,就竟然这么说,他说,真正的中国现实不可能在报纸上看到,所有发表的都是不是中国现实,这是韩寒的看法,一定程度上给我们一定的冲击力吧。

那么就在11月8号,我看到《南方都市报》写了一篇社论,这篇社论题目叫《记者请保持观察者,独立记录者的坚贞》。这个有点拗口这个题目,我想,也许可以作为我们新闻工作者字面一种的语言吧。他说中国新闻行业的真相是什么,新闻媒体是中国社会现实的一部分,而不是他的例外,而在这个庞大结构当中,新闻媒体的位置非常尴尬。他在权利面前是弱者,他在资本面前不是强者,他在公众面前,难免逞强承诺。但是他明知独立完整的舆论监督是不可能的任务。在这个混杂失信的媒体里,新闻工作体的性格具有两面性。时而与理想主义自我主义,时而与现实主义自圆其说。有些人为理想和光荣真相的正义而战斗,而有些人,为小权利小利益而谋职混饭。

还有一句话,他说可怕的,从来都不是外部的阻挠,真正令人感到不安的是这样一种危险。新闻行业也许被他的监督对象所同化,至少存在着被同化的压力,而新闻业要常常面对孤立的压力,失望的打击,利益的诱惑。如果没有坚定的内因力量,新闻人也许就会放弃职业理想,滥用职务权利。最后他说,在令记者感到羞耻的今年,我们认识到自己的处境比想像的更加艰难。在记者必须重温初衷,从事理想的今天,我们明白自己必须比自己所能够的还要坚定。看一下。

不过就是在记者节的时候,我们也看到了《南都周刊》,就跟《南方都市报》同一个集团的,他们刊登了一篇东西,是一位记者叫陈亮,从南京发来的报道。南京2007年9月2号凌晨,发生了一次很大的工业的事故,就是在一个隧道,是由中铁24局城建的,发生了坍方。现在作业人员23名工人有18人即使撤出,五个人被埋葬丧生。那么在事后的过程当中,这位陈亮的记者,想办法进入了他们的有关的工程方面讨论的事故怎么对付的现场。拍了照片,也录了音。然后呢,在《南都周刊》上披露出来。他说,会议中,中铁二十四局的安全质量检查处的副处长坦言了施工项目的不规范操作。但中铁的相关负责人仍然探讨如何编造谎言,甚至不惜要多强词夺理,将事故往自然灾害上套。

那么这篇报道呢在《南都周刊》上刊登出来。我想作为11月8号记者节,我们说,确实还有坚持自己理想,坚持自己职业的责任的这样的记者。

“上海迪士尼”难产 更大更好却更受阻

曹景行:接着这条新闻关于上海迪士尼乐园。有可能这个项目要开始了,那么《瞭望东方周刊》呢,是这么说:上海迪士尼乐园整个项目占地6平方公里以上,是香港迪士尼乐园的4.7倍,这个项目要公布。我们回顾一下,香港早些年在建迪士尼的时候,实际上上海想建,但是这两个竞争当中呢,后来北京吧出面在调解当中,上海停下来了,让香港建,当然这是为了回顾以后的香港经济复苏的这方面的考虑。

但是香港的迪士尼建了以后,经营了两年以后,感觉对它不满是比较多的,第一个很小,第二个项目也比较简单,再有一个就是它的经营也不怎么样,不适应香港特别是这么多的游客这样一种场合。所以到现在为止,没达到预定游客的目标,可能在经营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那么不管香港怎么样,上海这个项目还是想做。既然如此的话,上海有关的地方,原来空出的地方一定要空出了。不过这只是《瞭望东方》的报道。实际情况会不会再继续像前两次那样,又有什么变化?我们不知道,再看一条。

士兵"突击"了台湾 谁更强?

曹景行:有没有看到电视剧《士兵突击》?收视率听说不错。那么我看也是《瞭望东方》这次做了封面。题目是"许三多的伦理学",他在这篇文章一开始说:不放弃,不抛弃人性的尊严,不放弃灵魂深处的骄傲感,不放弃艰难甚至是苦命的道德勇气,和道德耐力,尤其是在今天这个时代,他就这样来阐述许三多的伦理学。关于个问题,我的兴趣倒不是完全在这个方面。而是来自台湾的消息。 

相关阅读

失业?就业?新《劳动合同法》的AB面

如何面对“社会财富充分涌流”之后

民政部副部长谈中国农村低保问题

中国军队高级将领年轻化步伐加快

国家预防腐败局 大陆的“廉政公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