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经济增长中的“泡沫”成分有多少?
2007年11月02日 16:25 】 【打印共有评论0

曹景行:我们第三季度的数字已经公布了,到奥运我们再看这个过程,包括奥运之后,如果我们现在的数字整个出来的经济状况是比较虚的或者人家说是很大的泡沫了,这个过热的,那可能到奥运之后就会出问题。而现在的三季度的数字您看,它的发展是到底是实质性的增长,还是确实带有一种过热以及很难以持续下去的增长?

李佩钰:更多的是实体的一种增长,对吧,因为我们的企业这两年也是在发展,我们更多的这种优质企业出现,支撑着中国的经济增长。另外因为无论是中国的企业,还是中国的民众,我们对投资的那种需求非常高,所以它进一步转换成投资,所以助推整个国家这种持续的这种高速增长,应该说泡沫的因素比较小吧。

曹景行:就是经济本身的泡沫因素比较少,那么它在这种实际增长就不容易会因为奥运这个事件,就是奥运之后,就变成了就是马上就要冷却了。

李佩钰:不会的,因为它更大的增长是依靠投资嘛,我们刚才讲这个投资。那我们如果中国这么持续的投资这种增长的情况下,它经济增长应该说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曹景行:那这种增长对当前的我们老百姓来说,那个投资问题就很直接了。因为现在也是很多股票市场的股民,包括房地产你刚才都讲到的,都会把奥运作为一个时间点来考虑。那在你们看来,像比如说我不讲特定的城市,就中国整体的房地产市场,中国股票市场,能不能就这个实质性的支持,至少目前这种状况,能够也像经济一样,维持明年奥运之后或者更长时间?

李佩钰:这个那我们就分两边,先说这个股票市场吧,股市资本市场有一种观点,因为我们现在的股市呢可能出现了泡沫化的倾向。我觉得这个本身股市就是一个资本市场,就是一个近似于虚拟的这么一种市场,它本身就有泡沫,它本身就是一种泡沫造成的,就是大家认为股票高,大家都来买,那这个,那它这价值就高,它这个股票价格就高。所以我觉得这个泡沫是不可怕的,它都会有的。而且我们所有入市的人都有这种概念,因为它的泡沫化,所以它有涨有落,它有涨的时候,总会有落的时候。所以但是现在今年的这个股市这一轮增长,大家还是充满信心的,这个都是认为在明年奥运之前,股市会没有问题,这的确有。因为奥运给大家一种预期,资本市场更多的它是要靠预期作为支撑,就是我们预期认为它好,大家都认为好,它自然好。

所以这样的话,但是我们这一轮的这个股票市场好,其实跟我们的一些企业这两年A股市场上企业质量好有关系,特别是我们一些大的国有企业上市以后,它确实本身的这个质量非常好,所以带动了这一轮的股市增长。所以我觉得应该说它是前景还是比较好的。

曹景行:那房地产呢?

李佩钰:我个人不认为说奥运以后房地产会跌,也许会出现就是涨幅放缓的这么一种趋势,但是如果说跌,房价会跌下来,我个人不这么认为。为什么呢?我觉得实际上中国房地产的增长最主要这个房地产实际上,它应该分两块来说,它应该是一个经济问题。是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居民收入的增长,助推了中国房地产的增长。

但是呢,当然解决这个还有一方面是民生问题嘛,那这个是政府里解决的。就是说解决一些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那应该是一个,比如我们现在出台的建立廉租房的这种政策,经济适用房甚至限价房,这是另外一回事。至于商品房我觉得它更多的是一种经济问题,主要中国经济持续增长,那中国的地产的价格,这个包括房产的价格它是肯定会,应该是一个增长。我觉得从政府角度,它也不能够允许房地产大面积的下降崩盘。那就是一个很大的金融的一种危机了。

曹景行:那无论如何这些比如说像虚拟的资产,金融资产,还有就是包括房地产资产,它背后还是要有实际的经济增长在支持,如果你相信中国的经济实质性增长能够维持,那我想对房地产也应该有自己的一个判断。但是有一点,就是房地产和奥运之间的连接,我觉得有点,也有点可以探讨的。第一就是说出了北京,谁会因为奥运去买房地产?第二个,就是在北京我也想买房子的人多少是因为奥运而买房子的,仔细想想。所以这个论断我觉得还要好好地推敲。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