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副部长谈中国农村低保问题
2007年10月05日 15:3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曹景行:今天的焦点话题,是关于中国农村和城市贫困人口的生活保障问题。有一个新的体制,现在在推行。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中国民政部常务副部长李立国先生,李主任你好。

李立国:你好。

曹景行:今年中国有一个新的体制特别是上半年基本上完成了,在我看来这个体制在对中国农村来说,是有特殊的意义,应该说是中国农村第一次有一个国家的制度,给低收入人口的生活一个最低水平的保障。

李立国:建国以来,我国在农村的社会救济工作中,有灾害救济制度,有农村三无人员的五保供养制度。当然这些制度,在党的十六大以来,也都有制度的局部的变更和保障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作为农村低保制度的建立,在农村范围建立,这的确是一项新的制度。这项制度十六大就提出。到去年年底,已经有24个省先后建立了地区性的这项制度。

为什么到今年开始才在全国范围建立,是有三个因素决定的。一是,财力条件有保障,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财政收入的增长,让人民群众共享到发展成果的财力支持条件具备了。第二,工作有基础。一些省市先后建立,并且实施,也积累了怎样来规范低保方案,确定低保对象,和把低保资金统筹安排,落实到户的成功经验,形成了工作基础。第三,解决思想认识上的共识,就是按照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理念,统筹各方面发展的关系。也具备了上下一致认识,要把改革发展成果,人民群众共享的事情做的更好。

曹景行:现在覆盖的面积可能已经超过两千万了,那这样的人口是怎么界定的,和城市的,城镇的低保这样的界定是不是一样?

李立国:农村低保和城市低保,在确定上的不同,一是标准有变。因为毕竟存在着城乡生活必需品价格的差异,城乡消费的差别,所以城市低保的标准是高于农村低保标准的。再就是在对象主体上有差别,城镇低保,主要是由下岗职工及其家庭成员构成的。并不是丧失能力为多数,因此,在城市低保中,更要跟促进就业的政策相结合。更要有利于低保家庭,靠低保渡过生活困难的阶段。寻找和创造提供就业机会。

而农村的低保对象,主要是我上边说得,因病因残,年老体弱,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状况。这种贫困状况,带有相对的稳定性。所以在农村低保的确定上,更要考虑到这种情况。因此早有稳定的制度安排。还有就是农村家庭的收入情况,和城镇居民家庭的收入情况来源不同。城市收入来源主要是工资收入,农村家庭,有土地收入,有副业收入,有外出务工的收入。还有可能有其他一些无形的收入,所以农村家庭的收入是多元化的,是比较复杂的。

曹景行:怎么界定它是贫困呢?

李立国:当然对农村贫困家庭而言呢,由于存在着丧失劳动能力的这么一个基本问题,也可能多元收入,他们并没有达到多元化。收入来源很少,和单一化,也就是只有土地生产或者土地租赁的收入。当然这也引发出,我们在城市低保和农村低保的制度安排中。核查家庭收入和方式方法有所不同。

曹景行:那这样的体制要全面推广,资金来源,因为我们20多个省市自己有的,还有十几个省市没有的,肯定是因为资金问题。那现在要全部的话,是不是主要靠中央拨款?

李立国:目前还不是这样。农村低保资金的来源,可以说基本是个体财政资金的预算安排。少数地方,可能会有一些社会捐赠资金。没有捐赠人具体使用意愿的,归计起来,其中有一部分补充进了农村低保资金的构成。但这个,不仅数量很少,覆盖的地方也不大。所以构成农村低保资金的来源,基本还是财政资金。在财政投入上,我们低保制度的体制,是实行地方政府负责制,按属地管理。所以在确定全国范围建立农村低保制度之前,各个省份建立农村低保制度的,都是地方财政筹集资金。其中,又由于我国财力构成的不同,以省级投入为主。从今年开始,中央做出了决策,既在政权上明确,中央财政在财政困难的地方给予财政。在实施上,在今年的中央财政预算中,也安排了30亿元的低保补助资金。

去年24个省份实行农村低保制度,加上比农村低保制度标准还低的农村特困户定期定量救助那个资金投入。地方财政去年一共用到农村低保资金上是70亿元多一点。今年,到七月末,地方财政已经投入了40亿零三百万用于农村低保制度。中央财政安排30亿元的低保补助资金。在八月份,已经会同民政部下达到地方。

相关阅读:

上海低保家庭就业补贴提高 从180元调至270元

江苏率先实现城乡低保“全覆盖”

建设部详解"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摘要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