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上了银行的“黑名单”
2007年09月03日 20:02 】 【打印共有评论0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景行长安街 首播: 咨询台 星期四 20:15—21:00

主持人:现在就是从前几年情况来看,银行有顾虑,就是怕钱收不回。而且最近还发生了,就是有一些银行把没收回的贷款这些学生的名字,什么身份证那些公布出来,变成一个信誉的黑名单。那这种情况现在,今年看来是不是还是一个比较大家关注的一个问题?

王旭明:是这样的,那我觉得这个应该看到,这个我们国家贷款上学还是个新生事物,但是我觉得它的生命力是有勃勃旺盛的生命力,前景和方向是非常非常正确的。但在这个过程当中,确实涉及到的方方面面的问题,应该说也值得我们注意。比方说作为银行来讲,贷给100个学生,每一个人贷一笔钱,每一笔钱又要分若干次付清,国家助学贷款不是一次性给你的,要分若干次。这个工作程序和简便的程度麻烦,这是很麻烦的。所以我们的有关工作人员要有极大的热情,对贫困学生的极大热情和对国家政策这种高度的责任感,才能够做好这件事。

主持人:就是这里面你刚才讲到,银行它本身你如果是从一种热情来做这个事情我觉得不可能持久。因为你说从整个银行体系,你如果小额贷款平时就很发达的,你这个就不成问题。因为中国的银行可能只是贷给大的客户,小的客户平时就不怎么照顾,这是本身银行的问题。但是现在你要转过来,你要靠他的热情什么,我觉得不是一个根本问题。你有什么制度在保证银行这方面的业务能够很正常的作用它的必须做的事情,而且对它做也有利益。

王旭明:这个应该是请银行的同志来答,但是据我了解,这个中国人民银行这几年来是不断的采取措施,要求各商业银行来。他们有工作检查力度的,有工作检查的措施的。我已经看到这个通知。

主持人:你怎么样保证学生能够还?如果他不还怎么办?学校它承担不承担担保的?

王旭明:这个又是一个比较新的问题。在我们国家来讲,整个建设一个诚信体系,可能既有一个国民素质的问题,同时还有一套机制的问题。你比方说我了解到我们教育部这个资助困难学生,国家资助困难学生这个中心,就要准备建立这么一个平台,就是叫做学生诚信平台。如果你到时候没有还款,那可能要给你上名单。如果你将来到其他单位去招工,去就业,可能都要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主持人:但是有一个新的现象,就是现在因为学生有四年,有的如果从读研究生的话时间更长。那么他入学的时候他已经先贷了款,但是他到毕业的时候,他的工作的前景,未必如当时入学的时候那么明朗,那就是说他可能发生一个问题,我找不到工作或者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让我能够有条件归还的,那这样的情况下我根本找不到工作我怎么还这个钱,那时候怎么办?

王旭明:这就涉及到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了,就是我们现在这个每一个大学生,包括我们要求每一个大学生,每一所高校必须要把你的教学、教育和你将来的就业要仅仅的联系在一起。还清贷款可不是说你毕业第二年就跟着还,现在是跟银行签定协议,签定这个你怎么个偿还办法。

主持人:一般是一个月要大概负担多少?

王旭明:那如果你要是两年再加后边的六年,那就是八年时间才还完,八年期间。

主持人:四年读大学的借款,八年还完。

王旭明:对吧,我觉得这个时间应该说是相对的来说还是应该可以的,不是说马上就还,按最新的机制,按照这个最新规定的还款的办法,而且呢本科上学期间的利息还不用还。就你上学这四年期间的利息不用还,只还本钱,然后你那个比方第五年开始还或第六年开始还,那第五年第六年那个息需要还。同时我们还提出很多优惠的政策,可以不还的。比方说你要到西部去工作,工作几年可以国家代给你还,代偿制度,就可以不还了。比方说到这个艰苦岗位,国家急需的地方去工作,可以不还了。当然那要有具体情况,看哪些具体情况来说。

主持人:这个东西现在就是比如说有一些师范学生他进校的时候就签定不要学费的,这个性质是一样的。

王旭明:对,这也是国家六所师范生是免费的。那如果免费的这个学费不用交了,那如果他要获得了奖学金,那要再获得了这个勤工助学的岗位等等,那应该说有一笔不错的收入。

相关阅读

景行长安街:理性看待中国股市

景行长安街:物价上涨是调整分配的良机

景行长安街:贸易壁垒转向 国货遭信任危机

景行长安街:官员迷信背后暗藏腐败?

景行长安街:通胀隐现 央行调控成鸡肋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