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式“土改”和深圳式抑郁
2007年08月17日 17:21 】 【打印共有评论0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景行长安街》节目在凤凰卫视咨讯台播出

首播:(星期四) 20:15—21:00

景行长安街 新闻点评

重庆“土地改革”小心翼翼

耸人听闻的“深圳抑郁症”

“纸包子”案件记者被判刑

政府不下命令改说“恳请”

耸人听闻的“深圳抑郁症”

我们看一下广东的一份杂志叫《南都周刊》,它最近有一期这个封面,有点耸动,叫深圳抑郁症。那么这篇报道是个封面报道,里面讲到深圳好象这个城市就得了抑郁症这样的毛病,它的说法是数据显示,深圳每年的自杀人数已经超过了交通死亡人数,而自杀的多数原因是抑郁。那么他说这个城市的现实生活当中,房价高涨让人焦虑,工作压力让人喘不过气,缺乏归宿感让人心灵空虚,而治安问题让人神经衰弱,情感纠纷让人沮丧无比,这一切都是抑郁症的推手。所以作为中国城市样板之一的深圳,集纳了诸多城市发展典型特征的深圳,或许抑郁就是这个城市和诸多新移民的宿命。

那么这篇文章出来以后呢,好象我看到香港有些媒体也做了报道,说是深圳是中国现在可能是自杀率最高的,说精神病也是发病率最高的。但是真的在深圳我自己的感觉倒,我觉得这篇文章是不是有点把当中的某一些特征,把它拿出来以后,有点夸大或者说太过于集中。实际上深圳我觉得还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一个地方,如果真的是大家这么抑郁的话,深圳老早就呆不下去了。现在尽管有一些人不愿在深圳呆,但是还有更多的人还是希望到深圳去寻找发展机会的。

重庆“土地改革”小心翼翼

首先我们讲讲是重庆的一个新闻。重庆最近关于农用土地的流转成为全国的一个很重要的关注点。中国的农村问题要最后得到解决,农业用地到底能不能够进入市场,能不能够进入流通,这是新的关键点。那么重庆它现在是作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它走出了自己的步子。

《中国精英报》的一个报道,说最近他们有三个做法。第一个,是对于不能改变农业用地性质的这些土地,可对其经营方式进行调整。第二,如果可由农业用地改为城市用地的,那么就在征地动迁的农民,给予现金加上股份这样的补偿。第三,就是集中配制宅基地等非农用地资源,把更多的非农用地释放出来。当然最主要就是能够使农用土地逐步的进入流通。但是,对于这样的做法,中央的部委也进行了调研,调研的结果看来还是比较慎重,就是担心当中有一定的风险。

我们看到是另一份报纸,是《21世纪经济报道》,他们报道的重点跟刚才说的《中国精英报》有所不同,他们的报道是说:中央部委重庆调研,土地入股应该慎行。说国家部委在调研后指出,重庆暂不拟大规模推广土地入股设立公司,但可以小范围的试点,进行试探。但无论如何,现在不只是重庆,比如我们看到江苏,看到广东,实际上都在尝试关于怎么样解决农用土地进入流通的问题。中国这个问题看来还是得找寻一个合适的方式,适合现在中国农村和农业发展的方式来解决。

“纸包子”案件记者被判刑

好,我们看一下北京报纸这两天有一个报道,就是关于纸馅包子的案件有进展。有关的那位记者,他说他是记者,不过好像并不是正式的有聘用的身份的,被判了一年。那么像《京华时报》和《新京报》都在头版用比较显著的位置报道出来,当然北京有的报纸放在不起眼的地方。但是至少我觉得这两家报纸是比较看重这个新闻,因为这个新闻当中带出的问题就不只是纸馅包子单单的一条假新闻,而对现在当前中国新闻界的许多问题,都有这件事件。包括这件案子本身所判了以后,会不会带出新的问题,大家新的议论实际上都是值得关注的。

相关阅读

景行长安街:媒体没有说假话的权力

景行长安街:理性看待中国股市

景行长安街:暴雨凸显城市应急管理短板

景行长安街:贸易壁垒转向 国货遭信任危机

景行长安街:官员迷信背后暗藏腐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