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行长安街:贸易壁垒转向 国货遭信任危机
2007年07月23日 09:2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曹景行:欢迎来到长安街,共同关注中国的势态发展。今天我们探讨的焦点话题是中美贸易,请到的嘉宾是王勇博士,在北京大学专门研究中美贸易关系。另外一位是潘祎先生,我们的老朋友了,北京资深媒体人。

集中爆发 贸易摩擦常态化

曹景行:我想先请王勇先生介绍一下最近这一轮的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有些什么特点?

王勇:当前中美之间发生的主要是食品安全上的摩擦。最近一年多以来,中美围绕着人民币汇率问题、补贴问题、知识产权问题等一系列问题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摩擦。大的背景来看,第一是中美之间的绝对贸易额在迅速发展,第二就是中美之间存在着结构性的贸易不平衡问题,美方认为其贸易逆差去年达到两千三百多亿美元,觉得自己吃了亏,特别是美国国内对自己在全球化过程中是不是赢家产生了很大的怀疑。

曹景行:但是为什么最近一个时期特别集中?美国甚至有一些舆论,认为中国现在的产品是美国人不可缺少的,但是哪一天这些中国产品都出了问题,美国人就要给堵死了,这种心态以前是没有的。

王勇:美国人日常生活离不开中国的产品,但是反过来,美国的一些产业也感觉到来自中国产品的竞争非常激烈。最近一段时间出现这些问题,从大的背景上来说是一个必然,但是另外一个方面来说,也有一定的偶然性。

中国制造横扫全球,与此同时贸易争端也不断升级

曹景行:中国到现在为止的应对状况怎么样?

王勇:当前的应对应该说还是不错的,中方不愿看到一些个别的事件影响中美整个贸易的大局。

壁垒"绿化"   贸易保护新转向

潘祎:中国在国际贸易中所站的份额越来越大,在中美之间出现贸易摩擦也不是一两天了,实际上2001年左右国际上就开始用绿色壁垒来形成一种贸易保护的新方式,也就是说通过环保要求、技术要求等限制进口,这是为当地所允许的,也是在规定框架之内的。可是从2004年起,尤其是从去年到现在,势头越来越猛。在以前面临国际上的指责,中国什么都没有做,今年的二甘醇事件做了这种解释,但是这种解释远远不够,问题远远也不止一次。

曹景行:是不是中国的对外贸易到了一个转折关头?

王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对外贸易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在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出现这样一些类似的问题并不奇怪,既然中国已经站在了国际市场的舞台上,我们就要有处理问题的准备。

曹景行:我们现在有没有足够的准备?

王勇:我个人认为应该有一些准备,比如利用WTO的政策审查机制,还打了一些官司。

相关阅读:     大白兔奶糖被指含甲醛 上海有关部门将调查核实

中美准备从法律、制度层面解决食品贸易争端

质检总局:欢迎境内外媒体监督中国食品质量

中国出口产品合格率超99% 外媒夸大问题别有用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