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行长安街:环保亟待公民参与和信息公开
2007年06月19日 09:2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事件回放]

2007年5月29日,江苏省无锡市城区的大批市民家中自来水水质突然发生变化,并伴有难闻的气味,无法正常饮用,市民纷纷抢购纯净水和面包。

各方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入夏以来,无锡市区域内的太湖水位出现50年以来最低水位,加上天气连续高温少雨,太湖水富营养化较重,诸多因素导致蓝藻提前暴发,影响了自来水水源地水质。

6月12日,温家宝对江苏无锡太湖水污染事件作出重要批示,指太湖水污染治理工作开展多年,但未能从根本解决问题,要加大综合治理的力度。与此同时,无锡市纪委、市监察局发出通报,宣布五名政府官员因对企业向太湖排污监管失责而受处分。不过,受处分的都是无锡市辖下的宜兴市和周铁镇官员,位阶很低。

据了解,无锡市自来水厂目前恢复了原有的处理工艺。无锡市疾控中心还在全市250个居民点进行水管末梢水质监测,监测结果表明出厂水已全部达标。无锡太湖水污染事件暂时告一段落,但是环保专家称,要彻底保证无锡市民用水安全,尚需时日。

太湖河网已被蓝藻覆盖(图片来源:中新社)

曹景行:欢迎来到长安街,我们一起来关注中国的事态发展。今天的焦点话题是关于水,也就是前不久无锡太湖蓝藻事件,这给中国水污染治理带来了一个警告。今天请到的嘉宾是马军先生。马军先生是在北京的一个非政府组织的负责人,这个NGO是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它长期关注中国的水问题。这次无锡发生这样的一个事件,可能在中国也是空前的,它带给我们的警告当然是不容忽视的。我们在讨论之前,先看一下前几天我们记者在当地采访的一些情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