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行长安街:户籍制度改革在艰难中前行(上)
2007年05月14日 09:40 凤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户口问题一直是许多人心中的痛。2007年4月18日和19日,律师程海因迁户口问题将合肥市庐阳区公安分局和北京市昌平区公安分局告上法庭,程海此举的初衷是什么?是想借此炒作提高自己的知名度?他一个人的力量能改变整个户籍制度吗?

一 迁户遭拒,状告公安“行政违法”

“我是2003年从合肥到北京来从事律师职业。一来他就要办暂住证,用我的身份证。办完了以后,然后在2005年的时候装电话,自己买了住房,他要北京的户口作为担保。我觉得不平等啊,这个对外地户口是一种歧视。然后2006年北京市县区的人大选举,要求我们回去开选民证明。当时我就发现外地户籍的人北京有400万,没有一个是人大代表,这样他们的利益没有人来体现、保护。今年我换了一个律师事务所,这个所比较特别,因为它的成员中原来政府机关下来的人比较多,所以必须你是北京户口的人才能参与他们那个保险体系。”程海律师介绍事情的原委时这样说。

我国有一部户口登记条例,是195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的,这部条例是支持和要求居民转户口的。条例中规定。公民到另外一个地方,如果待三个月以上就可以转户口。根据这个法律,程海向现在居住地的昌平区公安分局和原来这个户籍所在地的合肥市隆阳区公安分局,分别邮寄了书面的申请,要他们协助办理户籍的迁移。结果是两边都拒绝了。“我就根据他们的答复提起了行政诉讼,要求他们执行法律。给我的答复是说,执行政策。当时电话也交流过。我说,我要求按照法律给我转户口,他们说我们执行政策。我说法律在你们公安,这个法律你们不执行吗?我是非常气愤的”。之后,程海对两家公安局提起了行政诉讼。昌平区法院表示对此案不予受理。合肥的法院还没有正式答复。

二 现行户籍迁徙登记,依据何在?

对于程海的愤怒,王太元教授作出了回应。第一,58年的条例,在“公民到另外一个地方,如果待三个月以上就可以转户口”这一条款下面还有另外解释的条款。明确规定了户籍迁移所需要的证件。第二,我国《行政诉讼法》规定,公民只有对具体行政行为进行诉讼,目前还没有对抽象行政行为的诉讼。王教授认为程海律师告的是一个抽象的行为。因为从50年代到现在延续下来的户口迁移上的规定,都是执行条例。

“我的理解呢,这个程先生是资深的律师了,他当然不会以为这个官司能赢,他是以这种方式向我们现行的户籍制度抗议。我也不认为他能赢,但是我对这种特殊的形式表达抗议,我很欣赏。我认为我们主要是各种对现行的户籍制度,大家都以各种方式来表达不满,表达自己的意见。那么对于改变这个制度,终归会有促进的。”北京大学教授郑也夫先生说。

三 现行户籍制度弊端日益严峻

现代制度中的问题,很多都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历史对于现代制度的影响不可忽视。比如户籍问题,对于居民生活很现实的影响包括身份证的办理、护照的办理、港澳通行证的办理、社会保险的办理等等。甚至影响到子女考高中、上大学、就业的问题。外来人在北京已经住了这么多年了,但他不能和北京的市民有这样的同等的权利,这种现象合理不合理?

王太元教授认为,现在的歧视,是用户口进行歧视而不是户口本身对居民的歧视。比如说保险,装电话,其实是户口部门在歧视,户口管理者在歧视吗?装电话是因为考虑到找不着你电信部门有风险,营业风险,保险也是一样。各个部门拿户口来把风险降到最低。比如说大学,考大学是一种地域歧视。所以户口问题是计划经济的产物,是计划经济的遗留。而程海则认为户籍制度问题是行政部门对自己权利的一种扩大所造成的。“他这个观点我不赞成,关于这个户籍在上面附加了很多社会功能的问题,我们现在谈的是户籍的问题。我们首先回顾一下,户籍怎么产生这些功能呢?我刚才说了,我回去办身份证,是你公安部门规定的,对不对?我回去办护照是你公安部门的规定的吧?然后还有边境通行证,港澳通行证,这是哪一个部门?为什么产生了别的部门附加一些功能呢?这是公安部门在1985年,颁布了一个身份证的暂住证一个条例。条例上面,他可能觉得自己一个部门独揽这些权利觉得太(孤单)了,然后给务工的上面注一条,务工的人要必须拿到暂住证,然后开办企业的人要凭着暂住证,这样工商部门和劳动部门很高兴,扩大了自己的权利。然后就出现了就业证之类的东西。然后别的部门一看,这个不错。教育部门附加上自己的教育的功能,你没有户口不行,然后还有保险也是这样。这些功能都是从暂住证条例出来以后,我自己的认为。然后公安部门先得一块,别的部门就是效仿,是这样子的。”

对于户籍制度改革中的种种问题,郑也夫先生表示非常希望面对政策的制定者和管理者,希望他们出面给公众一个解释,告诉大家现行的户籍制度为什么不可以改?“这个讨论永远是缺席的,永远是主张变革制度的人在这儿坐着说,坐而论道,人家制订政策者不在场。这事是很遗憾的事情。这个讨论,或者说这个争论是不成立的,重要地方是缺席的。”

(未完待续)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