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行长安街:中国自建北斗,引八方关注
2007年04月30日 14:44 凤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26日景行长安节栏目里曹景行先生邀请了北京资深的新闻军事评论员宋晓军先生一起谈论中国打到天上去的人造卫星——北斗星。

北斗星,主要是为地面进行导航的卫星系统,主要功能是对地面的人进行定位,或者手持一个接受机来定位,同时给地面的一些物体测速,还有为地面的原子钟授时。4月份,北斗星值得关注的有两件事情,4月11日,中国发射的第四颗北斗卫星太阳能能源出现了问题,在这个问题解决之后,4月14日,中国又发射了第五颗北斗星。这两件事在世界上引起了相当大的关注。中国此次发射的第五颗北斗星属于第二代北斗导航系统,他的监控范围可以覆盖整个中国以及周边地区,同时,在这个基础上要扩展为全球定位系统。中国现在自己开发的北斗星系统,在全世界而言是第四个进入这个行业的。前三个分别是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柯罗纳斯和正在进行研究的欧洲的联合伽利略。这个行业最早是应用于军事的,冷战期间,此项技术的开发,使武器不断地在全球各地精准地命中目标,比如说在海湾战争当中,或者科索沃战争当中,或者是在伊拉克战争当中,都大量地采用了这样的定位卫星引导武器,大大降低了武器的成本。

后来,这项技术向民用领域开放之后,随着民用领域的工业化进程,包括信息化的进展,形成了一个强大的潜在的市场源。比如说车载的GPS的导航系统,现在已经有750万辆,而且源源不断地在装,现在北京已经有很多这样的厂商、代理商,包括我台湾地区,OEM代工,一年大概就有4000多万美元的定单,然后向全世界的汽车定位的爱好者,卫星定位的需求者出售。同时还有绘图,测量,跟踪,等等。最关键的是最近一两年,这种GPS的产业,变成了一种信息技术的基础产业,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卫星定位技术变成一种嵌入式的服务。

在此种条件下,中国进入这个行业,在国际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去年的12月的《GPS世界》(美国最权威的GPS的一个刊物)甚至引用了拿坡仑当年的话,“东方的睡狮醒来,将……”很多人担心,中国是不是首先要取代“伽利略”。因为中国此时的加入并且隔两个月就发射一颗卫星,实现覆盖全球的目标大约在08年或者09年前后就可以实现。国外媒体关注的更多的是中国卫星发射的周期和这种勇气。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