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行长安街:从土地“夺官”思考房地产现状
2007年04月24日 10:53 凤凰新媒体 】 【打印共有评论0

声明:凤凰新媒体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发生了几件很令人瞩目的事情,首先是中央的八个部委,联合发表关于要整顿土地秩序的文件;然后又有九个部委,派出一些督查组到各地,比如上海一些地方去清查。与此同时,上海和北京,都相继有几个官员,也因为可能是土地问题,受到调查。4月5号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的原局长(尹国原),因涉嫌违纪受到调查。4月6号北京市海淀区区长(周亮落)被中纪委调查。这一现象,被一些媒体称为"土地夺官"。

两年以来,就中国经济过热的现象,中央采取了宏观调控的措施,一个是银根,一个是地根。土地市场秩序的整顿,一直是近几年来的一个重中之重。土地的违法以政府违法为主,因此现阶段的清理实际上也是针对政府违法的问题。但是土地作为硬通货,它的价值量很大,所以利益很大。如果继续用以往的一支笔的批地方式,肯定会带来权钱交易的现象。未来的整顿,就是消除一支笔的批地,形成一个公开、公正、透明的市场。

现在的情况是,一方面,国家加强宏观调控,另一方面,房价却在一直升高。一般公众的心态是,希望以加大供应量来降低房价,但是这中间存在的矛盾是,由于土地出让过程中间存在种种黑幕,利益又过大,所以导致管理非常混乱。中央又要加强土地方面的管理,而且根据中国国情,又要实现最严厉的耕地管理制度。那么这方面给市场传导了一个什么信号呢?恰恰是跟前面的宏观目标,一般公众心目中的宏观目标不完全一致的一个信号,因为它对供应的预期的改变,就难免会落空,这样一来,在市场层面上,会反应出土地以后会越来越少,供应量会越来越少。那么落实到房子上面,供应量也会越来越少,这样房价不会跌,反而会涨。我们国家土地的显著特点就是国家所有,那么在土地管理的时候,就行成了垂直的管理体系。土地要实行垂直管理的话,一般概念中,应该是从上到下,一竿子插到底。而在我国的现实情况是,中间打了一个断层,即以省级为单位,省以下的进行垂直管理。但恰恰从省开始跟中央政府的利益不完全一致。地方政府的眼前利益,和它的最大利益,可能未必会跟中央的政策完全一致,或者中央的目标完全一致。那么以省级为单位的垂直管理,效果究竟如何呢?

土地和其他物品不一样,它基本上是属地方的。如果中央要管这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管理一直细到这块地怎么用,显然是不可能的,所以就把重心落到了省这一级,那么省这一级,中央怎么去监控它?前提条件就是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要做好,如果这个规划做好了,那么大家就知道,这个地到底怎么用;第二个就是土地的计划。每一年各个省按照经济发展的速度,配制市场的土地。概括起来,就是规划和计划。如果控制好了,相当于给地方政府搭了一个舞台,有一个边界,超过边界就要跳下去,跳下去的话谁来负责?督查就起作用了。当然前提条件规划要好,计划要落实,如果不行的话,那么前边这个机制就要划个疑问了,这是我们一个制度设计。到底这样的土地监察,对房地产到会有一个什么样的长远影响?这是需要我们深思的问题。

以上探讨的是中央的一些政策和举动。下面从一般的民众角度考量。作为消费者,现在最大的疑虑就是应不应该买房子。如果现在买了,会不会因为随着土地整顿的到位,房价会下落。如果现在不买,房价越调越高,最后受损失的还是消费者自己。实际上民众面临这样一个尴尬的选择。但是政策的效应是有个量的积累过程的。量变到了一定阶段,会发生质变。随着查处力度的加码,或者具体措施的到位,应该有一个好的预期。对于管理混乱的案件的查处力度的加强,肯定会反应到闲置土地的管理上面。比如南京的一个政策:封楼盘。等到楼盘解封的时候,不准按现在的价格卖,必须按被查封前的价格卖。再比如广州的市长,一声令下,房价就能跌几百块钱。实际上,政府只要是想把这个目标达到,是有很多具体的细致的办法可以做的。

住房价格还是供需两个方面决定的。这段时间以来,房地产价格上涨,这个现象的出现有很多原因,主要还是需求旺而供应的相对不足产生的。供应不足不是说一下子就供不出地,是因为政策有一个消化期,在这消化期过程中有一个波动也很正常。所以是慢慢的就有一些政策一些措施越来越明朗了,在此之后如果再增加一定的供应量,再抑制一定的投机和投资性的需求,那么新的供求平衡就可以建立起来,那么相对的价格就会平稳。第二个原因是土地掌握在政府手上政府可以通过加大供应,以平稳市场价格。因为房产有两个属性,一个是投机性,一个是消费型。对于我们目前来说,在资源稀缺的情况下,应该鼓励消费型,消费型就自用了,作为一个中国的公民,应该他是有权利来享有一定面积的住宅的。这作为国家来说也应该提供的,不管他人穷人还是富人,这是占有资源的一个均等。目前情况下我们应该鼓励的是消费型的,我们通过税收也好,通过低息贷款也好,通过公积金等等,让这部分人能够买到一个自己能够生存的房子。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