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全球化第一步 邓小平功不可没
2008年12月19日 08: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金石财经] [石齐平] [邓小平]

曾瀞漪(主持人):石先生,今天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您是怎么来看这段历史的呢?

石齐平(评论员):精彩,在中国的五千年历史中这三十年,是没有第二个三十年,哪怕就是人类的发展历史,这个三十年也无出其右。我们回想一下三十年前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三十年以后的今天,我想胡锦涛已经做了很多的描述。

我这边再举一个例子,1978年那个时候,中国8亿老百姓基本上肚皮不常吃饱的,但是仅仅到了6年以后的1984年,当时邓小平先进行农业部门的改革,先采取农产承包制,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才不过五、六年,到1984年就吃饱了。你看到今天的报纸没有,美国的《时代周刊》每年年底那一期,就要有个时代风云人物了,今年的已经确定了对不对?

曾瀞漪:对,奥巴马。

石齐平:就是那位奥巴马先生,一百年,每年选择一个,充其量选一百次,一百个人,但是邓小平当选过两次,第一次就是1984年,怎么能够不选择他呢?8亿老百姓六年以前都吃不饱,到现在都能吃饱了,还有谁比他的影响力更大?

他还有另外一次你猜猜看是哪一年,一般人还真不容易猜不到,1984年是第一次,第二次是更早的。

曾瀞漪:更早的。

石齐平:更早,更早。

曾瀞漪:1976年?

石齐平:1978年。那就更厉害了,1978年当时这个时候就在开十一届三中全会,理论上来讲那个时候《时代周刊》都已经定稿了,当年到底是选什么人物都已经定稿了。但是22号开完这个会之后,我知道他们这个《时代周刊》叫停,有最新的消息出来,他是干什么?讨论讨论啊,讨论以后就换版。

所以你可以看到《时代周刊》它本身的水平也非常高,所以我们从这里可以看到中国三十年的变化,还只是我们在讲经济方面的成绩,就不在这边提9.8%增长率,平均增长率还有这个外汇储备增加很多。

他在其他方面的辐射的影响很大的,没有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两岸关系今天不会出现这样的改变;没有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就没有苏联后来的跟进,没有苏联后来跟进就没有后来东欧的跟进。换句话说,原本地球上的另外一半的计划管制经济,它通通因此转向市场经济。

到了今天三十年实际一统全球,所以从某个角度来讲,全球化的第一步,就是邓小平的1978年当时所决定的改革开放跨出的第一步。你从这个角度来看,那说是不是我刚才讲的对,历史上,中国历史上、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