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瀞漪专访胡祖六 谈中美经济走向
2008年04月15日 14: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胡祖六] [金石财经] [曾瀞漪] [中美经济]

曾瀞漪:我们特别请到的是“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先生,来跟我们谈谈近期关注的中国和美国经济和金融方面的问题?你在中国的时候,出席在海南举行的博鳌论坛,比较关注的是哪些话题呢?

保护环境 善用能源 促进共赢是议题

胡祖六:博鳌论坛影响力越来越大,已经请了很多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大企业家以及学者等等参加。

我想它就是提供这么一个机制,能够让很多企业家、政府官员、学者能够进行交流,促进这个中国、亚洲经济的一体化,也是能够持久维持亚洲和全球的经济的繁荣和稳定。

这次的论坛据我所知,其中的议题之一,就是要绿色能源、环保环境和促进共赢。那么,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因为过去原油价格持续的增长。那么,同时环境的影响比如全球升温、温室效应等等,越来越关注

那么,中国也是一大很大的角色,作为一个能源消费大国,排放大国,我想跟很多企业家跟政府官员探讨科技能源,再次能源的开发使用,同时促进环境的保障,我想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有益的课题。

人民币破7,美元续跌中国经济走向?

曾瀞漪:除了能源议题环保议题之外,当中最迫切在眼前的就是中国的经济和美国的金融危机。星期四的时候,人民币兑美元已经破7了。但是,之后美元不断的贬值,人民币不断的升值,大家很关注说美国的信贷危机,还是持续下去,然后中国的出口会不会受到这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经济开始放缓,你觉得在这样各种复杂的因素影响之下,你对中国今年经济的发展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汇改后RMB温和升值 近期幅度加大

胡祖六:首先是人民币的升值,已经持续了有一段时间,事实上从2005年7月21号以来,进行汇率改革以来,那么,人民币一直在持续的,当然是比较温和的逐步的升值。那么,最近我们看到升值的趋势更加明显,更加加快,这是第一。

升值对中国出口竞争力造成影响

胡祖六:第二、当然这个升值本身,可能跟我们中国的出口的在国际市场的价格或者出口的竞争力,肯定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取决于你这种产业,是在传统的产业,还是比较中高级的产业。取决于你本身的成本高低等等各种因素。

经济不平衡 贸易顺差 国内外压力增

胡祖六:但,就说现在中国也是全球经济面临很大的问题,我们经济尤其不平衡,顺差一直非常的庞大,所以就是说明国内和国际方面的压力。那么,国际的压力就是说我们通货膨胀,应该说越来越严重。以从前不久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都特别强调治理通货膨胀,是我们经济的主要任务。

内部压力以通胀为主 升值可抵消通胀

胡祖六:那么,这种环境,经济还要过热,通货膨胀比较严重的情况下,让汇率能够升值,这也是能够跟我们的目标是相辅相成的,能帮助抑制通货膨胀,至少有一点跟它临近,现在国际原油价格,食品价格也都还在高涨的时候。那么,人民币的汇率升值能够使这个进口的价格,能够比较低,这样能够避免它使我们通货膨胀愈演愈烈,说到底是有好处的。

美衰退 外需放缓 中国应避免硬注目

胡祖六:但是,我想最后一点也是很重要,需要这个关注的是,就是因为美国的次按信用危机,美国经济可能会滑与衰退,甚至可能已经进入了衰退。

那么,全球经济包括欧洲也都会受到很大的拖累和影响。当外部经济在整体走弱,外部需求在放慢的时候,那么,中国的出口自然也会成长,自然放慢。这个时候我们在宏观调控的时候就要注意适度,而且避免大刹车,避免经济可能硬着陆。所以,总而言之这次汇率升值的问题,还有周边环境的影响,以及我们本身中国经济面临的这种周期性的间断性,我们需要通盘的考虑。

信贷危机 IMF指政府应干预市场 中国的角色?

曾瀞漪:这些问题我相信在博鳌论坛当中或或多或少都会关注到,当中可能也会谈到美国的信贷危机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刚刚发布的报告说,现在的严重程度最严重可能会亏损达到一万亿美元。如果真的这样下去的话,他们也会呼吁各国政府应该干预市场,有人再在想,如果是这样的干预市场的话,中国在当中究竟可以扮演什么样的一个角色,你有一些什么样的建议呢?

IMF意指:需政府财政支持促进金融稳定

胡祖六:首先,IMF的主张或者呼吁,并不是说政府干预市场,而且是说可能央行提供流动性支持,也许可能效果有限,可能需要各国政府需要财政的方式。

中国金融体系开放度低 无衍生受信贷影响微

胡祖六:就像美国80年代90年代初,这个次贷危机的时候,都是动政府成立提示,外卖出去的钱。去把这些资产买过来。然后进行拍卖,这样的话给市场,给这些像次按债啊,还有商业地产债啊,CDO等等提供低价,这样能够促进金融市场这个稳定或者信心的恢复。我想这是一个国际货币基金的一个出发点。

那么,至于中国能够扮演一个什么角色,当我们中国这个次按或者是信信用危机中,我们应该说是受影响比较少,当然部分也是我们中国的金融体系出资一个不同不得发展阶段。比如像美国的这种资产证券化啊,像或是CDO,CDO平方,这些人身攻击中国都还不存在,资源我们就不会首当其冲。那么,第二是给我们金融的开放度,相对来说也不是很大,所以我们也不像欧洲一样,比如说,美国的问题,直接冲击到英国和德国这些比较开放的国家,当我们的金融体系对来说不够开放。所以,就是说在我们银行体系,中国的金融体系里面,外国资产的持有量,现在还是比较很低,尤其是次按,或者说这种次按的这种,人身攻击就更低了。

中国金融体系应大、可城市结经济火车头

胡祖六:尽管如此的话,尽管我们影响很小,但是中国是一个全球性的举足轻重的一个经济体,当全球经济因为受次按的影响,基于衰退的可能下,那么,中国为经济火车头的作用就凸现就重要。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