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披露台空军美国受训内幕
2008年04月23日 16:3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本周的《军情观察室》为大家要来分析一些最新的两岸三地,包括美国的最新消息,首先我们要来谈谈,台湾方面媒体一个最新报道:

点击收听音频预告>>> 点击进入董家耀博客>>>

台媒披露台空军美国受训内幕

特别提到台湾最新出版的5月份的《全球防卫杂志》,特别提到台湾方面空军在美国进行训练的一些最新情况,那么根据媒体的报道,台湾实际上从1997年2月份,已经正式跟美国方面有一个正式的协议,根据美国的“和平凤凰计划”台湾的军官可以在美进行空军训练,具体地点是在美国的56航空中队的21中队下展开相关的训练。

因为台湾对于美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地点,所以培训台湾空军的战机机师,对美国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概念,台湾也非常重视在美国进行相关训练的机会。

台湾每年都会派出一批战机的机师到美国接受训练,除了正常的台湾战斗机美制F16的使用性能以外,还特别学习一些美国最新战机的格斗和驾驶的相关经验。

另外因为台湾是不能够跟其他的国家展开军事上的演习、合作、公开排练的,所以台湾非常重视美国给他开放这个相关的空军基地,可以展开跟美国的学习,甚至象台湾平常不能够演练到的,如空中加油技术,战机的数字链的传输,还有战机的相关异机种——就是不同的战机之间的对抗,还有就是战机的超视距导弹攻击等等,这些台湾平常做不到的一些训练重点,美国都帮台湾在进行。

那么刚刚最新的消息,在今年初台湾的战机飞行员还随美国的战机中队远赴到路易斯安那州湾进行远程的攻击训练,所以台湾也觉得在美国的这个相关的军事培训计划,将会持续地来进行。

那么今天的节目,我们会介绍有关美台最新的一系列互动和训练的情况。第二个我们要重点关注中国数字化部队的一个演进。

中国数字化部队最新战力评估

《解放军报》还有新华网都在上周末的时候,有一系列关于中国数字化部队最新战斗力的一个报道。那么这个系列报道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它的成军、装备、战斗力、演习的一些情况,特别提到跟外军如德国军队、美国军队交流的时候的一些经验,也提到外国军队对中国数字化部队的评价,甚至有报导说,它的战斗力已经仅次于美军。

那么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北京、香港、台北、还有美国方面军事评论员为大家来分析一下,到底中国大陆的官方、军方媒体,为什么那么高调地介绍中国的数字化部队?它到底是中国的军队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呢?还是中国部队目前作为跟假想敌演练的一个目标呢?同时中国的数字化部队,能够达到什么样的水平?根据报道来说,应该是来自于97年,在北京军区最早设立的数字化装甲师,到现在有十一二年的时间,达到什么样的一个水平呢?

那么中国本身近10几年的科学技术也飞速的发展,对于提升自己的数字化部队的演进也是有帮助的,但是我们今天特别也会说一说,台湾方面数字化部队的现状。

我们知道,台湾也在美国的疏导和教育底下,有一系列数字部队的演进,包括空军、海军和陆军,但台湾最强的,还是应该在空军方面的数字化链接,特别是跟美国方面的数字化提升和链接。

那么今天我们将会请到美国、台湾、香港、北京几位评论员为大家来做出分析。同时我们也会特别介绍一下,这次从数字化部队也会看到中国数字化装甲师一些不足的情况,包括可能自己的这个相关卫星的传输、定位,数据链接线路等等的,这些跟美国、日本数字化部队的差距,同时也会看到中国的快速反应部队,目前的一些不足,而这些不足如何进行弥补今天将进行分析。

西方公布解放军向俄采购武备清单

今天我们也会来进行介绍,同时今天我们还要介绍一个消息,也要分析的就是西方罗列出来的,中国大陆07年向俄罗斯求购武器的清单,当中也看到了中国购买了俄罗斯6架预警机还有一系列先进的发动机和雷达,可见中俄之间的相关的武器交易仍然是在持续,而且并不如原来大家猜测的那样大幅的减少,这是在今年刚刚结束这个年度还仍然有几十亿美元的交易。

那么在这个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是强化在信息战方面的武器的求购,买来更多的如预警机、雷达这些用于信息战的设备;中国同时也有一个消息,大家这几天也有留意到,中国向津巴布韦出口的武器,都是常规武器,像350吨的火炮、火箭弹、还有就是AK47枪弹等等。

那么所谓的“军火船”在非洲几个国家都遭到拒绝,最后美国还表示高调的关注事件。中国现在也说,这个船可能因为最近非洲、特别是津巴布韦的局势,要回到中国了,不把这个武器运到津巴布韦了。

实际上这个买卖去年就签了约,现在只是送货,但正好碰到了非洲出现的乱局,那么由此也让大家关心到中国武器出口的情况,所以综合来说,中国既向外国,特别是俄罗斯买武器,也向其他的一些国家卖武器,这武器的一买一卖之间,我们似乎能看到中国武器一些最新的状况。“卖”卖些什么?“买”希望可以获得什么样的提升?那么今天我们也会进行分析。

中国两系列对舰导弹技术获重大突破

还有一个消息,最后我们也要跟大家来分享一下,就是中国大陆潜射的对舰导弹和岸基对舰导弹据说有很大的发展。特别是在今年初的时候,大家也都关心到,中国一航集团,据说有先进成熟的装备武器试验成功,还获得中央领导人的赞许。

那么除了外间猜测的预警机以外,美国现在最近也有媒体报导说,可能是中国的潜射导弹,或者是岸对舰导弹。因为这样导弹的关联,使美国很担心中国有了长程的在潜射或者是岸对舰的导弹,使美国的舰艇航母不敢轻易地接近中国周边的海区。

那么一旦有战争的时候,等于中国有了很强的阻隔美国舰艇接近中国近海战区的能力,美国对此是高度关注的。

今天我们也可以综合美国媒体的报道,为大家分析,潜射或者是岸射的中国导弹,为什么让美国如此害怕,到底有没有那么强的战斗力呢?

同时今天我们也整理出一些最新的消息供大家来分享,包括台湾方面公布大陆所谓最新的战力分布。日本方面,对于中国目前抬升的战斗力,要以这个为理由来修改日本的《防卫大纲》,同时我们也留意到中国目前加强了跟其他的西方国家军事上的一些对话。

另外还有消息是台湾跟印度、美国也有新的情报方面的交流,这些都会在谍报当中为大家来作出介绍。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    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