蕫嘉耀做客凤凰网巧解网友麻辣问答
2007年12月03日 11: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凤凰网] [蕫嘉耀] [军情观察室]

2008凤凰有个“神秘的奥运大行动”

凤凰网:想过让电视和网络进一层或者说凤凰卫视与网络的组合会有什么新举措?

董嘉耀:其实在我心里呢,我一直觉得很想跟我们凤凰网,或者说我们《军情观察室》的网友观众做一个互动,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每天自己去做《军情观察室》,每一期节目的最后我们都会留出军情互动的这么一个环节。在这个环节里面,其实我们最想做的一个状态,就是说我们天南地北的网友他们都可以通过凤凰网或者其他的系统进入到这个节目,来发表你的意见。

我们在05年的时候试过跟凤凰网合作,台海问题我们分析完了,我们叠报做完了,很希望我们的网友能够发表一些意见,然后针对这些意见的话,我们的评论员有一些回应,就是透过这样的一个过程呢,希望可以给大家造成一个互动的感觉。未来我们不排除会去做一些这样的事情。

凤凰网:比如说2008年会有奥运会,我们知道凤凰卫视之前没有做过特别多的体育赛事方面的电视活动,那奥运会时资讯台会有什么大的举动,或者说会采取什么新的方式有什么新的角度来报道这个奥运会这个大事呢?

董嘉耀:奥运会现在确实是全球华人大家都很关心,然后呢,我们可以这么说,就是在这个赛事本身来说呢,确实凤凰,包括我们的媒体的报道当中,我们可能存在的一些限制。但是呢,实际上大家也都知道,真正的有很多大型的报道,或者很多新闻的现场,很多特别重大的事件呢,凤凰都有它自己非常独到的一些角度。独到的一些解读方式。还有一些独到的自己报道的一些表现的方式。

所以我可以说,在明年奥运会的时候,大家可以期待凤凰,为什么呢?我们肯定会在北京,主要的赛场,香港、青岛等等这些主要的赛场呢,会有自己的一些报道,会有自己的一些呈现。另外我们凤凰卫视呢,也有我们自己独特的一些观察的角度。包括在世界上的一些,海外的一些观察角度。这一直是我们凤凰卫视的一个卖点。

还有就是我们肯定会有一些让大家觉得出其不意的一些栏目,这个实际上现在我们已经在操作,已经在运作,已经在凤凰卫视我们节目的主创人员,已经在进行紧锣密鼓的准备。那么现在呢,我觉得在这个时候我不能讲太多,讲太多可能大家,大家还是期待吧。奥运会这么重要的一个活动,凤凰不会缺席,凤凰带给大家的可以说三个词:精彩、另类,然后是丰富。

精彩就是说,大家当然可以看到赛场当中很多精彩的瞬间,精彩的画面,精彩的采访。

另外是另类,我们可能跟别的媒体的报道,评论,或者说赛事的感觉是不一样的,非常另类。

最后非常丰富,丰富,因为我们会提供来自全球的不同的观察反映,或者是来自全球不同的对于赛事的这种第一手的这种报道和他们直击性的观察,所以这个应该是凤凰卫视的一个卖点。

凤凰网:报道大事件,亲临第一现场是资讯台的一大优势,但是大事不可能天天都发生,不可能天天都打仗。在天下太平的时候,那资讯台怎么办?会不会影响到它的广告效益之类的?

董嘉耀:是这样的,实际上一个新闻频道的运作,像资讯台,或者说我们24小时的一个新闻频道。更多的时候我们思考的问题就是说,为我们观众提供三个最重要的一个概念。

第一个有大事的时候,你会看凤凰。有大事的时候,你永远知道,不管是突发的大事,可以预见的,不可以预见的各种大事,凤凰卫视资讯台为您提供的是全程的直播。有直播信号直播,没有直播信号我们创造一个平台,然后给你带来第一手的消息、背景。所以这个时候你会发现,有焦点的时候可以做,没有焦点的时候我们也可以挖掘这个世界上跟大家有关系的,或者大家关心的一个焦点。

第二个就是说我们会去做一个,刚才说的是直播,如果没有直播的时候,我们可能更多的是做一个整合的报道。就是说今天,每一天实际上世界上会发生很多事情。我们把焦点锁在不同的地方,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美国,澳洲,还是欧洲。每一天其实新闻的素材对我们来说,不是说没有东西。而是做不完,你应该怎么去打包,怎么去呈现,怎么去让它去更好地为我们的观众来表现出一种立体的信息。

所以在这个过程里面,凤凰卫视资讯台会给大家提供的很丰富的一种状态。就是有直播的时候,你会看到我们直播的节目,没有直播的时候,我们会给大家提供我们全球15个记者站,还有我们在香港的总部所带来的一天所有的全球世界的一个新闻的打理。

我希望做到的概念就是说,你看资讯台,已经可以知道全球同步在发生什么事情。

凤凰网:又有网友问:“嘉耀在主持节目的时候,经常会打断嘉宾。你是故意的吗?你有什么用意,你会介意这些评论吗?

董嘉耀:一个电视节目它是需要有流程的,就像我们的访问,我们的节目,电视节目主持人他最重要的一个状态,并不是向你的观众去表现你知道什么,你不知道什么,不是,而是你驾驭这个电视节目的这种驾驭能力。我也看到有的网友说,有时候这个嘉宾讲得很好,为什么嘉耀要打断他。我就说,我想给大家呈现的是在《军情观察室》这么一个栏目里,它的全长只有33分钟,大家注意,33分钟的时长,加上广告40分钟,当中有四个广告破口,我们必须要去,为什么?因为我们是一个商业电视台,必须有广告我们才能生存。

那么四个广告破口意味着我们有五个不同的环节,这五个不同环节在33分钟里面,必须要呈现,那么我必须要在关键的时候,把他们收住。

而且我对这个节目的理解是,它必须从开头到结束,让我们的观众觉得这33分钟不闷,要非常有意思,节奏感非常强,信息量非常大。那怎么做到这一点。除了我自己去收集各种资料。我自己在播报的时候保持一个高素质以外,很重要一点我要控制嘉宾的节奏,如果我的嘉宾不注意节奏,他就占了我的节目1/3。可是你看我的《军情观察室》,因为我给你提供大量的资讯,除了深度分析的部分,但是深度分析绝对不会超过8分钟,剩下20多分钟,我给大家提供一个礼拜以来,有关中国的各种各样的消息。你为什么爱看,因为你在这里头,你能看到各种各样的消息,如果我不打断嘉宾,如果我不让他在关键的一分半或者两分钟里面,把他的观点讲完,我33分钟就显得非常拖沓了,节奏非常慢了,而且我前面就必须要减掉信息。所以你就看不到更多的信息了。

所以有时候我心里很着急,我设计一个节目,十分钟各种各样的信息,最大的大窗,我来给大家讲当天的信息,还有互动和连线,那么我的嘉宾就剩下5—8分钟,如果不让他快速地讲完,他就会成为一个遗憾,他说多了,大家接受的信息就少了。

太忙了,没时间弄绯闻了

凤凰网:不过这也是网友更多的希望能跟嘉耀有更进一步的接触。我还收集了一些比较有趣,麻辣的问题。咱们先说一下比较有趣的话题。您不介意什么都问吧?

董嘉耀:都可以。

凤凰网:第一个有个叫爱上树的土豆。这网友名字比较有创意。为什么嘉耀,查到你的简历,他总说,我们家有四个人,他总说我比我哥哥看得还老,但是我看你很年轻啊。

董嘉耀:我这个人有个特点,我有一次翻我初中的照片,发现我初中就长这样。基本上没有经过同龄人的那段。所以长得比较老成。我哥确实长得比我年轻。所以我觉得这个东西是天生的。加上我其实没有做《军情观察室》之前,更多的时间是做新闻和新闻评论的,经常保持相对比较老俊的状态,所以有时候会让自己不知不觉在一种状态里。

实际上我私底下很多人接触我说,我还是蛮好玩的,我唱K,跳舞,玩游戏,开玩笑还是很活跃的。但是做新闻嘛,新闻最重要的一点是客观。

凤凰网:还有一个叫做鲁一的朋友,他说名人离不开绯闻,就像鱼儿里不开水,但是好象凤凰的名人很少出绯闻,尤其像您。

董嘉耀:没时间,我连闹绯闻都没时间,太忙了。其实我觉得每个人除了他很投入他的工作以外,他该怎么生活,就应该怎么生活,人在一生里面,人就这么一生是吧。你把你的事业做的很认真,做到自己相对满意的状态。但是除了工作以外你还有你自己的生活,但是只要你不违背一定的道德规范和法律以外。你该怎么生活就怎么生活。我这个人最大的性格是很随意的。比如说我把工作做好,工作以外我自己该怎么生活,该打球,该吃饭,该跟朋友玩,该聊天、喝酒,很正常,我觉得没有什么关系。所以不管是绯闻也好,或者别人怎么说也好,无所谓。关键,关键最重要一点,不要影响到别人,不要伤害到别人就好。

马先生之后的《军情观察室》嘉宾会是谁?

凤凰网:大家还比较感兴趣的就是,除了您,还有对马先生也比较关注。这条千万不要让马先生看,大家觉得马先生年龄也不小了,如果哪天他要退休了,谁来接他的班,这有考虑过吗?

董嘉耀:实际上任何的事业,任何的栏目总会有不断的推陈出新的,总有一天,包括马先生,包括董嘉耀,包括我们的主创人员,总会被历史更替的,这是很自然的,是吧?

》》》》《军情观察室》全部精彩节目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