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鼎盛:成名后才公开提及父母
2007年11月16日 16:28佛山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军情观察室] [马鼎盛]

在荧屏上主讲国际军事,所特有的词锋犀利、冷静果敢的主持风格迷倒了整个亚洲乃至世界;枯燥的军事讲得生动而有说服力,连对军事没有兴趣的女性都非常喜爱——他,就是凤凰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马鼎盛,被誉为民间军事评论家。

没有独家消息,只有独家分析

很多人认为军事评论是禁区,不敢乱开口,但马鼎盛在凤凰卫视主持《军情观察室》节目表现得相当出色。

“你每周的军事评论,我必看呀!”记者表示自己是马老师的忠实“粉丝”。马鼎盛自豪地说:“我在博客上写一段话,就有十多万人次的点击率,点击者以年轻人为主。”

“我所谈到的军事信息并不是独家的,你也看我也看,大家拿到的材料都差不多,但我所说的观点肯定是我自己消化那些材料后总结出来的。”马鼎盛认为,没有独家的消息,只有独家的分析。“独立的观察和思维很重要,不是要标新立异,而是必须有自己的观察点。你想敷衍过去,但是老板不承认,受众也不答应。”

马鼎盛透露,曾经有媒体想挖他去开办军事栏目。但他认为只有凤凰卫视才能办好这个栏目。

谈战争出名,最讨厌战争

现在,马鼎盛走到大街上,不少人一眼认出他就是穿迷彩服在凤凰卫视上侃伊拉克战争的名人,就会有人停下来问:“台海战争会打起来吗?”

马鼎盛因“谈”战争而出名。然而却令人意外的是,实际上他最讨厌战争。“什么是打仗?是用最先进的科技、亿万资金,研制出破坏力与日俱增的武器,目的是毁坏最有价值的人类财富,包括最优秀的、最精壮的人。”

“战争是人类最大的浪费,两国之间的纷争不一定要用武力,应该运用智慧来避免战争嘛。”这是马鼎盛对战争的态度。他还说,他评论战争和军事,正是要客观地反映它,让正义一方能以战争制止战争,並尽可能減少破坏和损失。如果沒有战争,起码中国不被卷入战争,他就尽到国民的本分了。

成名后才公开提及父母

马鼎盛与共和国同龄,粤剧大师马师曾和红线女是他的父母。然而,很多人认识他并不是因为他是名人之后。

“小时候,我曾多次为周恩来总理表演过粤剧呢,文革时还和哥哥上台表演过。”虽然马鼎盛遗传了父母的艺朮基因,但他还是选择了研究军事的道路。谈起父母,今天下午要回广州看望母亲的马鼎盛说,他的父亲是集编、导、演三位一体的能人,是粤剧界少有的人才;他的母亲是一个非常勤奋的艺人,从10多岁开始学戏,一辈子为粤剧文化孜孜不倦,如今90多岁了还在操心粤剧发展。

“在1999年之前,我不愿在别人面前提及自己的父母,尽管他们是鼎鼎有名的粤剧大师。我不想做他们羽翼荫庇下的鸟儿。”马鼎盛说,直到数年前的一天,有人对他说:“你对国庆大阅兵的评析真精彩,现在认识你的人要比认识你父母的人多了。”那时他才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他是粤剧名伶马师曾和红线女的儿子!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