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长盛:美安排华舰受日指挥 有意为难解放军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由日本军官担任的指挥官的6国联合救难演习,上周末在夏威夷近海举行,而这次联合救难演习是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的一部分,但是解放军的海上医疗船“和平方舟号”却是拒绝来参加演习。 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由日本军官担任的指挥官的6国联合救难演习,上周末在夏威夷近海举行,而这次联合救难演习是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的一部分,但是解放军的海上医疗船“和平方舟号”却是拒绝来参加演习。

凤凰卫视7月16日《军情观察室》,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根据日本新闻网的报道,由日本军官担任指挥官的6国联合救难演习,上周末在夏威夷近海举行,而这次联合救难演习是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的一部分,但是解放军的海上医疗船“和平方舟号”拒绝参加演习,而中国海军方面尚未对上述消息发表任何评论。而报道说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三护卫群司令中畑康树,首次担任这一次演习的指挥官,指挥部的所有人员均由日本海上自卫队员组成,而演习开始之后,美军的多架直升机运送“伤患”飞抵日本大型甲板护卫舰“伊势号”上,日本海军将伤患运进救急室抢救,不过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没有参加演习。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话称中国海军可能是因为中日关系的紧张对立,而放弃参加由日本海上自卫队主导的这一次演习。香港有军事评论员认为,美军作为这次演习的主办方,不能协调中日海军,显示中日两军关系进入恶劣状态。

万俊:相关话题我们来请教下华盛顿方面的林长盛先生。林先生,美国明明是知道中国海军事先申明不愿意接受日本军官的指挥,那为什么偏偏要做这样的一个安排呢?

林长盛:关于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疗船没有参加由日本军官出任指挥官的海上救难演习仪式,至今的报道还非常的少,而且还主要是日本媒体的报道,所以这件事情到底如何,仍需要进一步的信息,退一步而言,即便如日本媒体所报道的,那么最值得关注的事,应该是美方为什么会这样的安排。我们知道环太军演是由美方组织和主导的,所以日本军官出任海上救难演习指挥官,自然是由美国指定的,但是早在四五个月之前,中国就明确的表示,中方舰船不会参加由日本军官任指挥官的演练行动,对于这一点美方是很清楚的,在这种情况下,美方仍然安排“和平方舟号”参加由日本军官任指挥官的海上救难演习,显然是有意的。

那么美方为什么这样做,判断起来至少有两方面的考虑,第一点就是美方为了表达或者表示自己对演习的主导权和组织权。也就是说美方不会因为中方提出一些特别的要求而迁就中方。那么第二点就是给中方为难,如果说中方参与了,那么就是中方言行不一,如果说中方没有参与的话,那么就会使中方陷入被动之中。从而使美方有了质疑中方所谓的要推动两国军事关系发展的诚意。

今年的环太军演有20多个国家,规模很大,所以“和平方舟号”没有参加海上救难演习,其实说不上是个很大的事。此外,中方想必在事先也提出了说得过去的理由,例如,船上动力系统临时出了故障无法出航等等,所以这件事应该说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自然,有人会以俄罗斯没有参加今年环太军演,认为“和平方舟号”没有参演很可能会影响美方是否会继续向中国提出邀请,邀请中国参加两年之后的环太军演。

从总体来讲,俄罗斯没有被邀请,其实这很大的原因是俄罗斯自己不想来,所以说这两件事并没有可比性。事实上美国军方已经向中国军方提出来,愿意邀请中方派军舰参加两年后的环太军演。而中国军方也表示愿意接受邀请。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董嘉耀【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21:50-22:30

重播时间:(周四)04:10-04:50,15:15-15:5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环太军演 夏威夷 联合救难演习

人参与 评论
林长盛:美安排华舰受日指挥有意为难解放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6/f74805d3-54d7-4551-90dc-932b85b0b55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