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媒:中国军方强硬势力抬头 威胁日本

2012年07月19日 10:5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本年度的《防卫白皮书》月底出炉。今年的白皮书直接把矛头指向对准中国,称解放军透明度大减,对日本构成新的威胁,日本要提高军事戒备。

凤凰卫视7月18日《军情观察室》,以下为文字实录:

日本新防卫白皮书:中国军方更趋强硬 日以冲撞驱保钓

解说:据美国之音报道,刚刚访问越南日本外相强调,日本与越南在海上安全领域加强合作,日本协助越南提高在南海沿岸的警备能力,外界分析中国与越南存在南海南沙群岛的主权争议,而日本与越南联手正是希望以此制衡中国,日本承诺将帮助越南,提升在南海沿岸警备落后的越南培训相关的军事人才,提高越南南海警备能力。

另外,日本的《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本年度的《防卫白皮书》月底出炉,而今年的白皮书直接把矛头指向对准中国,说中国大陆解放军透明度大减,对日本构成新的威胁,日本要提高军事戒备。而日本的军事评论员说,日本《防卫白皮书》把中共的政治纳入表述范围,还属于首次。

《读卖新闻》的报道说,中国大陆历来奉行的是党指挥枪的原则,近年来,中国大陆军方的强硬势力抬头,使到解放军对于决策过程的透明度却是越来越低,加上中国大陆国防的开支过去24年日本说急剧增加了将近30倍。日本说中国大陆解放军研发新型战机,并且翻新新的航母,解放军海军的舰艇在日本附近太平洋活动频繁,日本要提高军事戒备。《读卖新闻》报道说,日本军事界认为日本白皮书担心中国大陆的党和军队更加趋向强硬,在争议海域会对日本采取军事行动。日本政府关注到,中国大陆军方的影响力不断提高,使到中国政府的决策过程透明度进一步下降,军方主动地应对周边的威胁和压力,并且力主军队以强硬的动作和姿态,以相关的态度直接影响到中国大陆的外交政策,使到中国的对外、对日本、对越南、对菲律宾、对南海更加强硬。日本说必须提升对中国的警戒力。而就在日本最新的《防卫白皮书》提到,要警惕中国大陆在日本周边海域,对日本的压力,中日两国就钓鱼岛主权问题不断有升级的迹象。日本海上保安厅宣称,接连发现中国的渔政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逻,对日本施加压力。

日本《读卖新闻》的分析相信,日本与中国在钓鱼岛周边的追逐对峙可能会爆发冲突,巡逻过程当中,中国与日方的舰艇采取互相挤压,甚至试图冲撞,骚扰挑衅越来越多。日本已经为日本特制的巡逻船配备特别加护的装甲,应对中国的冲撞。由于在海上执法的特殊性,各国公务船的非武装和轻武装的现实通过强占航线把对方的船只撞出或者挤出敏感的区域,甚至通过撞击来迫使对方的船只丧失行动能力,都是各国巡逻舰艇在海上惯用的强制手段。而在国际上两国正规的海上力量也就是两国的海军,在巡逻和对峙当中,特别是在争议海区冲撞战术,影响远远小于直接的交火,而被广泛地使用。

据中国大陆的《环球时报》报道,中国的海上执法力量在巡逻过程当中,经常在争议海区面对对手的挤压和冲撞,而日本负责钓鱼岛周边海域巡逻的海上保安厅石垣保安部每天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逻的舰艇的数量,由两艘增加到了四艘,24小时分守在钓鱼岛四个角,互相支援,必要时候还可以呼叫日本的侦察机,海上自卫队的P-3C反潜机,来增援、支援和狙击追击中国的船只。

《环球时报》报道说,日本在执行海上的冲撞战术的时候,海上保安厅的直升机的巡逻舰不仅凭借吨位大、航速快,在冲撞的时候占据优势,而且采取了高强度的钢质的船体和特殊的隔舱硬式的设计,专门提高耐撞的强度,同时日本还利用直升机来近距离盘旋,制造噪音和旋翼波浪等手段,配合对中国船只的撞击和驱逐的效果。

日本共同社披露说,日本向菲律宾最新提供的多艘的日本的巡逻舰艇,也加装了钢板和装甲,可以被视为对撞中国的海上的武器。而对于日本在钓鱼岛周边海域,可能用冲撞的方法来驱离、冲撞中国的船只,而中国的海监船的一位船长说,开船就要学会避免碰撞,为了捍卫中国的国家和海洋的主权权益,即使不避让,可能船毁人亡,也别无选择,不怕与日本对撞。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董嘉耀【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21:50-22:30

重播时间:(周四)04:10-04:50,15:15-15:5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日本 军方 读卖新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