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鼎盛:日军建海外基地 威胁中国经济动脉
2010年05月06日 16:1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提前占据了有利的战略正位,在美国英国等大国之后分一杯余羹。轮到中国如果想建立海外军事基地的时候,就十分困难的。

马鼎盛:在东亚两个大国一山不容二虎,日本能崛起对中国肯定是起到一个打压的作用。不管它远在万里之外准备建立海外军事基地,这在日本军事条件来说早已经成熟。因为多年以来,它在印度洋地区不论是波斯湾,还是阿拉伯海等等,这些地方支持美军在伊拉克、阿富汗进行军事行动,这种为虎作伥的行动已经给它打下了坚持的基础。所以日本在印度洋要真正建立一个军事基地,即使现在是防卫厅这样的水平,都不是军队,都这样干,所以给中国就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因为中国和日本在印度洋都是有一条经济动脉,有一条运油的生命线。另外日本提前占据了有利的战略正位,在美国英国等大国之后分一杯余羹。轮到中国如果想建立海外军事基地的时候,就十分困难的,像下围棋一样让人家点了眼,但是中国现在频频在索马里地区进行的海上反海盗和反恐也是十分需要军事基地,所以世界上都说中国有一条珍珠链。

在孟加拉国,在斯里兰卡,在巴基斯坦,甚至在缅甸等地都图谋建立军事基地,但是军事基地有利有弊。利就是在平时和战时都是有利立足点,害就是第三世界很难理解中国不是一个新的社会帝国主义,话说回来,其实中国最重要的是管好眼前家门口的事,海外军事基地先暂时放一边,先把南中国海,先把钓鱼岛,先把台湾岛的事情办好。因为日本已经咄咄逼人,说要经常通过台湾海峡,甚至是在敏感的地区进行海上军事演习,显示日美明确介入台海的军事这样一个威胁。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1:50-22:30

重播时间:(周四)04:10-04:50,15:15-15:5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