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在台海划防空识别区背后
2007年12月14日 21:1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    15:15-15:55

董嘉耀:本周关注的焦点是传出大陆有意,在台海划出防空识别区,会不会加剧目前的台海军事对峙的情况呢?今天特别请到北京、香港和台北的军事观察员来分析一下,问一下马先生,原来台海相安无事的时候,就所谓台海海峡中线,两岸的军机都不会逾越,而现在有了所谓防空识别区会不会加剧这个冲突的可能。

马鼎盛:其实这个防空识别区,既是一个军事问题,又是一个政治问题,不但是台海两岸、两军在这个海峡中线,会有这个防空识别区的重叠和冲突的问题,而且在这个东海油田在这个钓鱼岛地区中日两军也有这个防空识别区,重叠和冲突的问题,更有在南中国海,中国和美军的巡逻机,也有这个防空识别区这个重叠和冲突的问题,我们看到南海撞机,不就是一个事件了嘛,那现在中国想把防空识别区划出来,是为了避免这种冲突,特别是在东海和日本,在南海和美国的冲突,所以双方在政治上面,加强对话和军事热线,就是消除这个最好的办法之一。

那么下面,我想问一问这个北京的徐光裕先生,防空识别区和台海的非和平手段解决,到底有没有这个现象?

徐光裕:我个人认为,首先弄清楚防空识别区的性质,防空识别区的性质是国与国之间,它的为了提高自己的预警区,预警时间而划分的一个,两百到三百海里左右的这么一个空间,可以雷达事先探测,事先识别同时可以提出警告,而这个台海的问题,是我们自己国家内部的问题,我认为不适合于防空识别区这个性质,是不一样的,所以关于台海的问题呢我们是以默契的中间,海峡中间线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个人认为,和这个台海海峡的形式,没有直接的关系,整个的这个防空识别区问题我个人认为应该是从第一道链,一直到南海都应该有,这样的话,才能够减少和平时期的一些不必要的一些误会,而且,也能够发挥我们国家现有的一些,探测手段的能力和空军的能力,这个,是要有力量为基础的。

马鼎盛:好了,谢谢。

徐光裕:我认为,不应该把这两个问题扯在一起。

马鼎盛:好了,谢谢徐先生,下面请问台北的奇乐义先生,那么如果这个中国大陆解放军利用这个防空识别区,去挤压台湾方面,台湾台军有何因应。

奇乐义:是这样子,看大陆方面是怎么来划这个防空识别区,如果是在海峡中线以西,我们是觉得比较奇怪,那就等于是默认了台湾的主权,那如果是把整个台海划进去的话,那当然中国大陆把它视为内海,那台海的空情,马上就会紧张起来,因为现在双方啊,对于这个识别、警戒,乃至于区离,这个有它不同的定义,也有它不同的这个程序,那不无可能,如果在双方中间没有一个默契的情况下,会有擦枪走火的可能,这就是为什么台湾一直在希望能够跟大陆签订一个海峡中线的行为准则,那这就不是一个军事范畴,超过了军事范畴的问题,那如果它划到包括整个台湾的话,它可能要划到台湾的东部,跟日本交界的这个地方,那问题就更大了,那这个问题就不仅仅是一个两岸之间的问题,那是整个区域的这个军力平衡的一个问题,那就是更超越了军事的范畴。

美日要介入的话,大陆有什么应对的方法?

董嘉耀:好了,我们注意到这次,陈水扁还高调的要求美国、日本要介入,问一下马鼎盛先生,大陆如果划这个台海的防空识别区压缩了这个所谓台湾的军机,军舰活动的空间,美日要介入的话,大陆有什么应对的方法吗?

马鼎盛:其实划这个防空识别区是一个法律战的问题,法律战后面是两岸,还有就是中、日、美之间,各国的军力的对比,抗衡形成的一个结果,现在台湾肯定是顶不住大陆的军事上,特别是空军上面的压迫了,他要请美国,特别美日联手来帮忙,我们这个,如果从中国大陆的角度上看,那就是要切断台湾军方和美日的联系,特别是空军的联系,特别是在这个情报上面的联系,所以这个防空识别区,是法律战的第一步,也是这个军事抗衡的第一步,也就是要通过这个法律战把这个美日和台之间,空军和整个军队,切割开来,那么台海对大陆来讲,就不是一个问题了。

董嘉耀:好的,谢谢三位军事观察员,就这个防空识别区在台海的关键因素,做出的分析。

相关阅读:

中国空天飞机具太空战斗力

印否认中印开火 中国铁路运兵西藏

[视频]美教台空军应对解放军歼10打法

小鹰号作战姿态驶过台海之军事、政治含义

港媒:中国海军实力跃升仍不及美军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文静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