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指大陆军官言论是大汉沙文主义腔调
2010年04月16日 08: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10年4月14日《军情观察室》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俄罗斯戒备中国崛起 俄军远东演习暗防解放军

解说:据俄罗斯《专家》周刊,鼓吹中国军事威胁论,批评解放军有高级军官,宣扬大汉沙文主义,使到俄罗斯军方担心,俄罗斯研究中国的军事专家说,近年来台海军事缓和,使到中国的战略向北转移,明显针对俄罗斯。俄罗斯的战略专家说解放军在去年有代号跨越2009的军事大演习,解放军四大军区,五万精兵千里机动,目标可能是指向俄罗斯,俄罗斯注意到负责攻打台湾的南京军区,并没有参加这次大演习,俄罗斯说参与这次演习的,包括沈阳、济南、兰州军区,都非常接近俄罗斯的边境,可见中国有可能是武力戒备俄罗斯。

另一方面俄罗斯军方的高级将领当中也有人把中国作为潜在敌人,虽然两国是战略合作伙伴,中俄两国军队也展开过联合的军事演习,而俄罗斯军方代号为“东方”的大演习系列当中,就有秘密的远东军区的装甲兵、特种兵和空降兵的打击的最新演练计划,目标当中就有指向中国的部分。香港有军事评论员指出,俄罗斯在亚洲有严重的民族问题,宗教问题和地方主义,唯恐俄罗斯内乱的时候,中国会插手,而对于中国的崛起,俄罗斯军方也有人是戒心重重。

董嘉耀:好,叠报提到俄罗斯军方当中有人戒备中国的所谓军力的崛起,同时俄在远东的演习也有防范解放军的用意,相关话题请马鼎盛先生圈点一下。马先生,怎么看这个消息,到底是有些人要挑拨中俄关系,还是中俄之间军方也是互相有所戒备呢?

俄心虚:怕中国军演习威胁远东

马鼎盛(香港):俄国人是有点心虚,因为它指中国这个演习是针对俄罗斯,其实是没有理由的,它的所谓理由是什么呢?是说中国的四大军区千里驰援,然后参加演习的四大军区里面不包括南京军区,大家都知道南京军区主要是针对台海方面的,所以它就说这就是排除了台海,因为现在两岸关系好了,所以南兵北调,它这个说法没有根据,因为四大军区的调动很可能就是针对台海的,因为南京军区是主力,所以它不用动,其他几个军区,济南军区,北京军区,兰州军区,成都军区,都可以驰援南京军区,正是相反是和俄罗斯没有关系的。

那俄罗斯为什么是有点痴心呢?就因为他心虚,尽管中俄是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尽管中俄的几千公里的边界已经划定了,所以中俄虽然有矛盾,有冲突,但是绝对不会上升成为大规模的军事对抗,更加不可能像这个消息所指出中国不但对俄罗斯有野心,而且对蒙古国家,对哈萨克斯坦这个国家有野心。

董嘉耀:好,这是马先生的圈点,实际上中国跟俄罗斯有密切的军事的合作关系,还是战略协作伙伴,每年都有相关的演习,这个消息更多的放出来我们注意到,也是美国,西方媒体的消息所以有可能是挑动中俄之间的所谓对立。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1:50-22:30

重播时间:(周四)04:10-04:50,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