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本拿出真本事 解放军海军将不堪一击
2010年03月25日 14: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中国海军十年腾飞跨代超越 击破日本海军完胜神话

宋晓军:我想他说十几年前,正好是中国从79年到89年这一段军费增长负5.3%多情况下造成的结果。实际上在90年代中期,中国的水面潜艇,基本在第二代的基础上,没有什么发展,因为没有军费,那个时候地舰艇,大概是70年代的作战水平。跟日本的90年代的整个无论是从导弹,还是电子战方面,完全差一个级别,在精确打击和通讯识别上面,中国应该说没有办法跟日本的军舰进行较量。过了十几年后,中国一个是军费增长,另外一个,中国的造船能力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你像现在中国的造船能力,就接单量已经是全世界第一,已经超过了日本。这样的话,中国出现了一大批的先进水面舰艇,跟日本的水面舰艇水平非常接近。中国同时,还有自己能够造这样一种能力,应该说是一种以多打少的局面,在这个意义上面来说,制海权这样一个易手,是在十几年当中发生的变化。我觉得日本是从这个角度说的。

马鼎盛:晓军,请问你日本,我觉得还有一方面的优势,比如说他有大禹级的,好像是两栖登陆舰,其实是直升机航母,还有他和美军的联合演习,比中俄的联合军事演习要强得多。他是贴近实战的,是不是就在这些方面,中国还有前进的余地呢?

中国海军崛起 日本转向依靠美国抗衡中国

宋晓军:我觉得当然大禹级更多是执行海外的非战争状态下任务,比如说救援、救灾这样的东西。其实它的甲板来承载F35这样的飞机,基本上承载不了,它的承重点是非常低的。日本,现在它的军费投资也在下降,它的水面舰艇不可能像在苏联存在的那个时候,高速的发展。但是它有一点,你比如说去年年底的时候,冈田克也向美国求证,如果美国的洛杉矶级潜艇上搭载的战斧核导弹,就是在W80弹头的核导弹退役以后,谁来给日本提供核保护?我们知道日本有一个核密约,而且日本在整个外海海上的东西,由美国的攻击型核潜艇搭载这个战斧巡航导弹,而且是战术核武器,加上美国的航空母舰,美国的舰队,来替日本进行一种延伸性的威慑。日本如果和中国对抗,单独来讲,我觉得还是有很大的困难。最终它还是要依托美国。

董嘉耀:好的,这是北京的分析,问一下马先生。我们知道刚才日本说过,十多年前,解放军好像是不堪一击,但是解放军现在有提升了,但是日本背后还有美国、有日美军事联盟,解放军如何冲出第一岛链,战胜日本?

日美军事同盟 死穴在台湾

马鼎盛:对,晓军也说得很对,日本主要是靠美国给它撑腰,嘉耀说的很对,所以,如果中日一旦有冲突的时候,最关键的瓶颈地方是台湾问题。如果台湾有事,如果美国是介入,美日之间的矛盾可能就凸显出来了,如果是美国想大力介入,中国会以导弹,甚至是核导弹威慑日本,让它不敢动,美日就是一个裂痕。或者是如果台湾是作为日本的生命线,美国在某些情况下,可以放弃台湾,但是日本绝对不能放弃台湾。在这个情况下,美日的矛盾又凸显出来了,我们看看这个图,如果在台湾这个地方发生事情,日本力量和美国的力量,要进入台湾,中国在这里切断,从战略上就是一个很好的切点,所以在外交上,在政治上,特别是在军事上中国要有这种准备,在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候,同时要把美日分化开来,是可以想像的。

董嘉耀:好,谢谢马先生,还有在北京的宋晓军两位提到,日本最新提到解放军海军的军力。日本也是以解放军海军作为借口,不断的提升它海上自卫队的攻击和作战能力,我们要关注日本。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1:50-22:30

重播时间:(周四)04:10-04:50,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