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海军实力仅相当苏联60年代水平
2009年10月23日 13:3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马鼎盛:中国海军不走苏联死路 不同西方争霸世界

凤凰卫视2009年10月21日《军情观察室》节目

美媒:中国海军实力只及前苏联60年代水平

董嘉耀:据美国合众新闻社引述美军智囊最新评论,中国、印度、日本的海军最新发展情况。美国的文章认为中国的海军确实在近年来快速的增强,不过作战的实力只是相当于上个世纪60年代前苏联海军的水平。美国的这篇文章说,21世纪美国可能会逐渐的撤出印度洋,在苏伊士运河东部到太平洋西部,将会是中国、印度、日本三国海军的争夺天下。

美国分析说,中国海军现役的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攻击型的核潜艇,至今还没有在海外部署过。攻击型核潜艇重点实行的是海上封锁的战略,因此实力较弱。而美国的这篇文章说,日本的海上自卫队事实上是非常强大的正规的海军。日本研究过英国的海军相关前进防御的理论,比中国海军先进。美国说印度的海军建设在80年代以来一直呈现飞速发展的态势,印度到了2015年将可能有三艘的航空母舰,印度海军还要采购更多的先进海军装备。美国说未来的海上军事争夺,日本属于超强,而中印之间海上难分胜负。

而美国的前国家安全顾问就建议奥巴马总统不要裁减美军的航母。因为航母是美军独有的威慑力量,未来美军航母在海上冲突,唯一的作战对象只会是中国。

好,叠报提到美国认为中国海军整体的实力还达不到苏联60年代的相关水平,另外说在印度洋还不如日本和印度的海军,这是典型说中国不行,到底怎么看,请马鼎盛先生来圈点一下。马先生怎么看美国的评估,美国的这个说法,如果中国真是这样,跟美军还有多大差距呢?

军情圈点 中海军自有特色 不同苏日印比较

马鼎盛:是,美国这种说法应该说不很科学,或者说是非常之不科学。每个国家之间有自己的全球战略和国际战略,还有自己的任务,所以不能就武器装备单纯这么比较,当然他这个比较也是有它一定的道理。比如说1969年,四十年前,60年代前苏联已经有了航空母舰了,虽然是“莫斯科”级的直升机航母,但是它上边卡-25反潜机等等这些武器装备,今天中国还没有。说40年的差距也不为过。

而且前苏联的海军是非常之强大的,当年40年前有47万的强大的海军官兵,而且它有1700多艘主要的舰艇,它的四大舰队是面向全球的,从战略上来讲,中国确实是远远不及,特别是它的海军航空兵,已经有了战略的轰炸机。我们看看这个图,就知道当年俄罗斯是怎么回事。

俄罗斯首先四大舰队,最强的是波罗的海舰队,然后北方舰队,然后黑海舰队,还有太平洋舰队,他们分管的地方,分别是大西洋、北冰洋、太平洋,还有从地中海到印度洋。我们从苏联更强的地方不单是它的武器装备和海军,还有它的海外基地。当时它的海外基地已经有30多个,和世界上几十个国家有军事同盟关系,所以它的海军借助这30多个海军军事基地和海外69个空军基地,它的全球战略是可以摆出一副海上霸王的架势。还有它是一个社会帝国主义国家,所以中国即使到今天,还有在可见的将来,还有在发展到很厉害的时候,也是永不争霸,所以和苏联的全球战略是不同的。

我们看看它的海军基地,它的海外基地。首先它的黑海舰队,可以潜出到叙利亚,这是主管着黑海的。然后可以潜出到波斯湾,它在伊拉克和也门有它的基地。然后它可以潜出到安哥拉,属于大西洋方面的海军基地。还可以远出到古巴,太平洋和大西洋两洋的基地。还有它和印度是盟国,再有它和越南又是盟国。它整个全球的战略和中国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我们看今天美国这篇消息,把中国和前苏联对比是暗指中国要发展成全球性争霸的大国,而且它第二个目的是挑唆中国和印度、日本在印度洋和太平洋西部争霸。

我们看印度虽然它霸有印度洋的地利和日本在东北亚有它的地利,但是中国并不想在冲向蓝水的时候和这些国家争霸,而且美国现在经济衰退,而且军事也要慢慢向后退,他就把日本和印度推到第一线,挑拨中国和印度、日本的关系,想从中取利。所以中国即使在不久的将来,它的海军走向蓝水,走向全世界的时候,第一,它不会有一个全球争霸的计划。第二,它不会和日本、印度搞军备竞赛,然后让美国火中取栗。总之一句话中国走自己的路,决不会跟别人搞军备竞赛。

董嘉耀:好,这是马鼎盛的圈点,提到美国认为中国的海军还差很远。我们知道这几年中国确实加大了对海军装备还有战斗力的相关的投入,但是海军仍然是中国的短板,而且海军确实存在差距,要承认差距才能更好的发展。我们要承认自己的不足。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1:50-22:30

重播时间:(周四)04:10-04:50,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