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裕:中国海军无法应对大规模战争
2009年03月20日 15:3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军情观察室] [董嘉耀] [中国海军]

董嘉耀:美军对解放军海军有最新研判,并且具体到个位数字,说解放军只有33艘舰艇,有现代战斗力,到底实情如何?请北京的徐光裕先生给我们分析一下,徐先生怎么看美国这个评估,到底中国的海军达到什么样的实力呢?

中国海军仍弱无法应对大规模战争

徐光裕(三略管理科学院高级顾问):美国方面对我们中国海军的现代化一向都很关注,历来都是两种意见。一种认为中国的海军巨大的威胁,对周边国家也好,地区都有巨大威胁,对美国也是严重的挑战。另一种意见则认为中国的海军现在化很差劲,就像最近透露的,大概他们算的方法加在一起就33艘。作为我们中方来讲,应该是这样的,我们始终把海军舰艇的现代化,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因为作为我们一个海洋大国来讲,我们不能在品种上我们是欠缺的。比如我们航空母舰还没有,其他的核潜艇、攻击型核潜艇、导弹核潜艇、导弹驱逐舰、护卫舰、两级作战潜艇都还有,但是数量上来讲,在品种上来讲,应该现代化的程度比起西方最先进的舰艇来讲,还有一定的差距。

其次我们的数量上也不够,我们15000多公里的海岸线来讲,三个舰队所拥有的舰艇的数量也是不够的,所以我们把它作为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来大力发展。因为在品种上要补齐,在数量上必须要够用,这是我们国家海军现代化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这样在制动控制系统、武备系统,舰船本身的航行性能等等,以及后勤补给和通讯联络,海空一体这方面,都需要大力的发展,是这样一个情况。

董嘉耀:好的,这是北京的观点,提到中国的海军确实仍然是有差距的,不过美军虽然说中国只有33艘的舰艇,有现代的战斗力,但是要强调一点,美军的标准跟中国的标准是不一样的,美军它的战略是全球到达、全球称霸。而中国只是近海防御,所以在这一点来说,中国现有的舰艇发展,更多只是为了保卫自己的海疆。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