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北京当局并未单方面承诺停止研发核武
2009年01月22日 15: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核心提示:非常接近北京消息来源的《文汇报》,特别采访北京的军官高层也说,中国是不可能放弃研发新型的核武的,中国只是主张所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大家一起来共同探讨,全面的销毁人类的核武器。

中国发国防白皮书 机动核武反击力强

董嘉耀:今天香港各大媒体包括西方的媒体都有大篇幅报导,中国国防部在昨天发布了2008年度的所谓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那么这是中国大陆从1996年以来第八次发布中国的国防白皮书,这次国防白皮书最受大家关注的是中国公布了所谓“陆基的核反击”的能力,那么很多媒体海外媒体在报导的时候都说,中国在白皮书当中承诺,不再研发新型的核武器。

但是我们注意到非常接近北京消息来源的《文汇报》,特别采访北京的军官高层也说,中国是不可能放弃研发新型的核武的,中国只是主张所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大家一起来共同探讨,全面的销毁人类的核武器,并没有说中国在这方面完全的放弃,所以这是一个误解。

那么提到这次的国防白皮书,提到中国海陆空三军以及二炮部队,四大军种不同的发展,另外特别提到中国现在具备的陆基的核反击的能力,而且机动和隐秘性能都非常强。

同时也特别提到,一旦爆发战争,中央军委直接指挥的二炮导弹部队可以随时进入攻击的状态。

另外其他军种,特别提到是其他军种,包括空军、海军等等,也拥有核武器的反击能力,同时在这个记者会上,这个国防部的发言人也特别提到,在今年60周年建国的时候,中国要举行大规模的阅兵展示相关的武器装备,会有新型的武器装备展示。

同时今天的《明报》也说,4月23号,今年可能中国的海军建军60周年的时候,先在4月份展开大型的海上的军舰,还有分列式的展示,显示中国目前的军力,海陆空三军的实力。

董嘉耀:回应一下凤凰网网友提出的问题,大家注意到昨天国防部高调的发布了2008年度的国防白皮书,当中有海陆空三军还有二炮最新的一些表述,网友要问一下马鼎盛先生第一个问题,就是当初西方很多解读海外都说,中国表态不再研制新的核武,您怎么看?

马鼎盛:完全不研制新的核武是不可能的,我们知道俄罗斯都要明年有70枚新的核导弹,进行服役,这新的核导弹肯定就是有新的技术,它说有120多项新的技术,中国顶少也要有一半60项新的技术,怎么可能没有新的导弹和核武器的研制呢?

但是中国肯定不会进行核武竞赛,这个是和美国没得比,即使中国现在已经达到的610亿美元的军费和美国4000、5000亿军费还是没法相提并论,和俄罗斯什么140亿美元也是没法比的,所以中国不会进行核武军事竞赛,但是并不表示不研制新的核武。

董嘉耀:现在在这个白皮书当中还特别提到中国平时的核武器都不会瞄准任何的国家,不瞄准别人,这个有什么含义吗?是能够快速反应,还是不以别人做假想敌呢?

马鼎盛:我想这完全是一种政治上的宣示,因为中国是不率先使用核武,只是后发制人。和美国、俄罗斯公开表态要先发制人的用核武打击完全不同,所以我说不瞄你就是为了实现这个诺言而已,其实我瞄你,我不告诉你,你也不知道,这完全是一种政治上的表示,至于这个瞄和不瞄,转换我想也是非常快的,几分钟而已。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