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人战略侦察机 主要针对美国航母
2008年10月30日 17:0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军情观察室] [董嘉耀] [无人机]

董嘉耀:看到外电对于解放军的无人机系统一个最新的研发方面的披露,我们知道所谓无人机的系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代表先进技术的武器和集成电路合成这样的系统。解放军有没有这样的能力呢?我们连线一下台湾方面的军事专家齐乐义,齐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怎么研判解放军的无人机和他的作战的性能呢?

齐乐义:是,最近有俄罗斯的媒体有报道,中国大陆现在发展了一个叫“翔龙”的无人机,我现在手边有一个基本的数据,就是它最大的航程可以达到7000公里,这个使用声线大概将近20000公尺高,它的有效荷载是650公斤,作为海上侦查之用。从这些数据我们大概可以估计,它大概属于一种高空的战略的无人侦察机。

为什么叫战略的无人侦察机?显然它所侦查的目标不是一般的平台,一定是一个海上战略的打击力量,那这样的延伸我们就马上就可以倒出来它的对手,它的对象一定是航母编队,美国的航母编队。那么它摆在什么位置,它的巡航的范围在哪里最恰当?估计应该是在第一岛链的周边。因为这样的话离中国的沿海不太远,它有7000多公里的最大航程,在这个距离上,在空时间会比较长,会比较有效。

至于它怎么运用呢?卫星当然是可以侦查,但是卫星的信号传输还是有滞后,空警2000预警机当然也很好,不过它的目标很大,在空时间也很短,所以这个时候的“翔龙”是一个最佳的补充,我们的研判应该是这样子的。也就是说“翔龙”的加入可以使中国大陆的近海防卫,处在一个整体的战略平台上,可以有比较完整的架构。

它的影响是什么呢?显然美国航母编队在第一岛链活动的行踪以后可能就是不容易进行隐秘的机动,台湾东部也一样,现在目前中国大陆对台湾东部的海面、地面的侦搜基本上没有空对地的,现在看起来实际实施的这种监视的能力,“翔龙”大概应该有补充的空白,所以影响是深远的。

董嘉耀:好了,听过台湾方面军事观察员对大陆解放军无人机的一个研判。我们知道无人机如果实现了战略无人侦查的话,我们可以说形成高低搭配,高的有卫星,还有低的像空警2000,这样大陆的预警机形成高低搭配,对全面的相关区域可以进行多方位的全面侦测,这个话题我们先放一边。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