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史秘闻:张学良斯大林曾为黑瞎子岛正面交锋
2008年10月17日 13: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马鼎盛:10月14号,中国收回了半个黑瞎子岛,标志着中俄4000公里的边界全部划定,黑瞎子岛在黑龙江、乌苏里江的汇合处主航道的中国一侧。即使按照不平等的中俄《北京条约》,黑瞎子岛也是属于中国的领土,因为1929年入侵,而非法侵占至今。中东铁路是连接西伯利亚铁路,穿过中国东北直达海参崴的战略通道,1896年,俄国从清朝取得了修铁路权;到了1903年全部完成之后,俄国又取得了沿铁路两侧行政司法管理权,成为了东北心脏地带的国中之国。

1928年,张学良宣布归附南京中央政府,东北出现了行政统一;1929年7月,张学良以武力收回中东铁路,斯大林宣布对华断交,8月14日,沿着中东路一线入侵中国,以坦克、大炮歼灭了东北军两个精锐旅团,占领了东北多处地方,包括黑瞎子岛。1930年,张学良被迫签订了中俄伯力会议议定书,恢复了苏联战前在中东铁路的一切权力;后来苏军撤出了中国东北,但是继续非法侵占占领中国的领土黑瞎子岛等地。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 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