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地震考验解放军紧急投送能力
2008年05月15日 10: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地震] [董家耀] [军情观察室] [兵力投送]

董嘉耀:今天我们首先锁定四川的大地震,特别是地震之后解放军的快速的反应,我们知道在两天前,中国大陆四川发生了7.8级的大地震,可以说这个强烈地震到目前仍然是有余震,那么遇难人数已经超过了一万两千人,仍然有六、七万人是失踪的,另外还有大量的这个伤亡的人士,而且解放军也在中央军委和胡锦涛的要求之下,紧急的动员,紧急的投送,紧急的救灾,我们特别注意到海外这次,对于大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紧急出动,快速反应的能力都表示肯定。

一方面特别注意到在北京,总参谋部包括武警总部做了全国的调配,还进行了紧急的部属,而另一方面具体到兵种,我们首先留意到在成都军区,作为这个震中的地方,当然他们的部队野战部队,还有武警部队紧急从不同的方式,希望赶到各个灾区进行抢险救灾,救出在瓦砾当中的民众,而另一方面我们注意到,像北京军区,广州军区,还有济南军区也派出了大量的部队进行协同资源,而在空军方面,我们特别留意到出动了大批量的运输机,还有调动民航的客机,进行大量的运输,同时陆军也出动了侦察机,出动了陆军的航空兵部队,进行相关的侦查和空投物资,另外武警部队也派出了大量的官兵,进行徒步的前进,克服了千难万险,来进行抢险救灾,同时我们注意到解放军相关的后援部分,也是相当的出色,包括这个舟桥部队,还有通讯部队,另外还有野战医院部队等等,都配合这次的抢险救灾,可以说海外相当的关注,上次13号昨天的时候,西方的评价是解放军有史以来在一天里面,调动战机的频率已经,以及出动军队的频率最高的一天。那么相关话题,我们现在也特别请到军事评论员马鼎盛先生为我们圈点一下,马先生怎么看,解放军这次对于大灾难,紧急出动的情况。

马鼎盛:中国解放军这一次抗震救灾,抢险救灾,其实是当做一场战争来打的,温家宝也是下了死命令,要第一时间赶到灾区,但是第一时间只有空降兵是最快,空降兵为什么第一次进入这个灾场,不能完成任务呢?其实空降兵是面临着很多困难的,天、地、人三方面的困难,一方面是天气,天气如果是气候不良,有风、有雨、有云,那么不管你是运输机,还是直升机,你的能见度差,你就不能准确的找到空降场来投送人员和物资和装备。

第二个,我们知道这个发生的灾区是横断山脉这一代都是山高林密,对于选择投放场、空降场都是非常之困难的,这就增加了可能的伤亡数字,再一个就是人,这一次并不是打仗,并不是要消灭敌人。但是是抢险救灾、是救人,这比消灭敌人,这个难度也不在话下,因为你投下去的人,不是要你去搬砖头,你是要去作为大部队的一个尖兵,一个耳目,而不是手足,你在资讯站时期,要第一了解灾情向上反应,所以每一个头下去的空降兵他应该是,首先是接通当地的通讯,了解了所谓的灾情。然后使得地面大部队,心中有数和中央在全盘指挥这次抢险救灾,也是心中有数摸清敌情,咨询站这是第一要务,所以在空投的时候,遇到很大的困难也要排除万难,第一时间投下去,把军队的耳目投下去,这个温家宝是下了死命令,是要不计代价的,所以我们已经收到了有解放军的伤亡的报告,这就像打仗一样早一分钟,早一天能够到达灾区,把这个灾民抢救出来,和把这个伤员、病员抢救过来的可能性就越大,所以这一场战争,不但是一场军事战争,而且是一场政治战争,能够通过抢险救灾把这个军民雨水情发挥出来,把这个解放军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和全国人民凝聚在一起的这个凝聚力发挥出来,也就是这场抢险救灾的最大的意义。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