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武备存瓶颈 引进武力力争主动
2008年04月25日 17: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董嘉耀:中国大陆武器所谓买和卖相关的话题和争议。我们请马鼎盛先生来圈点一下。

马先生怎么看中国向俄罗斯购买到的预警机和雷达都交货了。但是中国卖给非洲的武器,最近真是波折不断,怎么看?

马鼎盛:这四条新闻其实就是一个意思,不管是瑞典的,还是俄罗斯的报道,是大同小异。都说中国的武器引进已经是逐步减弱。这个减弱的势头还是要即将进行下去。但是我们看到即使是去年买的10几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它有一个焦点,就是都是飞机,都是航空器。说明中国是在这个方面,是非常迫切的要把它补长一个短版。但是作为中国这样一个泱泱大国,两三万亿的GDP,然后这个570亿美元的军费只有10几亿的引进。这个是比较少数的,所以这个不构成中国威胁论。

但是我们也看到中国一边是引进一边是仿造,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果。虽然有预警机自己的预警2000和预警200。但是还是要买A50,说明中国在武器装备的现代化和信息化上面还有一些瓶颈地带,有待突破。

但是我们也看到中国的军事工业正在稳步的发展当中,军火外销也有这个对第三世界,甚至是第二世界都有一些交流。第三世界已经引起西方,特别是美国的高度重视,要封杀,连一些枪炮炮弹,一些简单的东西运到非洲都遭到封杀。就说明它是在这个全世界的范围,在武器装备的这个销售当中,不但是禁运,而且是禁中国向外销售。

为什么?就是因为防止中国通过武器交换、交易,来扩大它的影响。因为一个武器交易是可以控制一个国家的外交路线,所以美国和中国虽然现在不是一个档次,但是中国的发展已经是引起了西方的担忧。

董嘉耀:好的,这是马鼎盛的圈点。特别提到中国大陆现在对外引进武器买武器,更多是信息战的用途,是补中国的不足。而中国对外输出武器,卖武器也是正常的武器交易。不过当中也是外交上的一张牌,让美国和西方有所关注。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