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解放军“杀手锏”武器的战力
2007年08月01日 08:23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每周三晚上21:50在资讯台播出,节目中董嘉耀为您报告和分析过去七天全球最新的军事动态。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年以来不断的发展壮大。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在两次海湾战争之后,解放军日益走精兵之路,解放军目前形成了具有多兵种核反击能力、信息战攻击能力的武装力量。解放军在1949年建国之后不断进行裁军,由1951年底的最高峰627万的兵员降到了今天230万的解放军,战斗力却是世界一流的精兵。

解放军的陆军部队完成了摩托化向机械化的转变,被国际上认为是最强大的陆军部队,而近年来也实现了信息化条件下,力克强敌的战斗力。陆军国产99式主战坦克的五寸主炮,能够击穿世界上最先进坦克的装甲,陆军的S300防空导弹,是最先进预警机的克星,解放军的陆军航空兵的“直九”、“直十”武装直升机是快速反应打击的突击尖刀,并且实现了空陆一体的协同立体打击能力。

解放军的海军正在快速走向南海,在2000年之后进入了舰船换代的高峰时期。现代级驱逐舰和自主研发的中华神盾舰是捍卫海江安全的重量利器,而093核动力攻击潜艇战斗群已经形成了规模战斗力,美国的航母都惊呼,感受到中国舰艇的威力。而以094为主的战略核潜艇可以携带16枚的巨浪二型的导弹,使得中国的核威慑力足以后发制人。

解放军空军的国产歼十战机,被称为第三代半战机,它的攻击性能不在美俄第三代战机之下,解放军的飞豹战机,1600公里的作战半径,10吨的载弹量,在国际军火市场也是备受关注。解放军的空警2000预警机,综合提升了解放军整体的电子作战能力,突破了台独“以武拒统”的最后心理防线。而被海外称为具有强大攻击力的歼轰七炸机也已经装备给海航和陆航部队,而空降兵的数量和质量也在不断的提升,增强了快反突击的威慑力。

解放军的二炮部队作为国防力量的杀手锏,新一代的战略核导弹,包括了东风21、东风25、东风31、东风41及潜射的巨浪二型导弹。导弹部队实现了机动隐秘发射,全面提升了核反击能力。东风31导弹和潜射的巨浪二型导弹,射程在一万多公里以上,美国、日本等西方国家都视为最为忌惮的战略威慑武器。

美国忌惮中国核力量及非对称作战

董嘉耀:看过我们这个综合报道,了解到解放军到今天,海陆空二炮四大军种最新的装备和战斗力,下面我们来逐一分析一下。首先连线一下在美国的军事专家克莱蒙研究所的林长盛先生,从美国角度来谈谈美国对中国大陆军队的关注。美国认为解放军最新的装备以及战略打法有什么最新的特点,美国认为跟解放军如果交手的话,将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

林长盛:近十年来,解放军的转变很大,解放军从各方面进行改革,再加上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快,也提供了物质方面的保障,所以美国军方对解放军的看法又有了新的一种角度。基本上看来,就是说从各种方面,就全球作战能力来讲,美国是一个全球性的军事力量,那么美国军方认为解放军这一方面还不具备,也就是说解放军没有办法在全世界的范围内能跟美军进行较量,这是第一个。

在地域方面,就是在亚太方面,美军认为解放军的陆上力量非常强。美军对解放军军力发展最关注的方面,可以说归纳起来两个方面,一个就是说对美国本土造成直接的核威慑与核打击的洲际导弹核力量,其中尤其是海际的导弹核潜艇这方面。第二个方面就是解放军近年来发展的不对称作战的能力,比如说反卫星,那么就是说可以用一些较少的资源,不是特别先进的技术,但是却可以对美方形成重大的威胁。这两个方面,美方注意比较多,这也是美方认为解放军战力近年发展比较快的。总体而言,美军认为解放军现在跟美军的差距还是很大的,但是解放军发展潜力非常大,发展的步伐也非常快。

董嘉耀:好的,这是来自美国方面的评估,特别提到解放军跟美军确实在现代化的方面有一定的差距。不过美军也承认,解放军确实已经拥有了让他们忌惮的所谓杀手锏的战略武器,而解放军不断发展,让美军刮目相看。

日本以中国为假想敌扩充军力

董嘉耀:除了美国军队以外,实际上日本这些周边国家对解放军也是相当关注的。一方面他们承认解放军80年到今天,确实不断壮大;另一方面日本故意渲染大陆解放军的强大,为扩军寻找新的军事借口。我们连线一下日本东京的毛峰,看看日本对解放军最新的评估。

相关阅读

解放军报建军节社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创辉煌

解放军陆军脚踏着祖国大地 在现代化征程上前进

解放军海军走出近海走向深蓝 迎风踏浪进军大洋

解放军空军战斗力明显提升 新一代空战王牌崛起

撼地惊雷威震四方:第二炮兵作战能力实现新跨越

进入《军情观察室》专区参与节目互动

点击进入节目表查看节目播出时间

点击进入凤凰卫视频道查看更多节目详情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陈卓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