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上海自贸区恐将拿走香港“三支箭”

2013年11月20日 10:1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香港这几年很重要的经济发展大概有三支箭,其实香港也有三支箭,第一支箭是中国大陆的国器,中国的国企在香港上市,第二个很重要的是香港让红酒零关税,结果香港很快地变成全世界红酒最重要的拍卖市场。第三个是艺术品拍卖本身它也零关税,上海自由贸易区很可能把这三支箭都抓到上海去。

凤凰卫视11月19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这一次三中全会刚开始闭幕的时候,宣布了非常重要的基本精神,这个基本精神就是维持公有制跟非公有制并列,很多人并不了解其中的意涵,尤其是在大多数的一些经济学家的心中,还有很多大陆心中的人心中希望中国快速地走向市场化。所以虽然在三中全会最后的公报里头说要让市场起决定性的作用,又特别提到公有制跟非公有制并列,第一时间里头市场的反应似乎没有来的那么确要。一直等到礼拜五晚上《新闻联播》正式公布60项决定改革措施的时候,市场才一片欢呼。

那么在这一次地整个三中全会里头,其实有几个非常重要的,世界性的创举的一个措施,首先是中国主动地开放了自由贸易区,这个自由贸易区跟过去加入WTO会并不一样,待会儿我们为大家特别播出我们采访,在北京采访前人民银行的行长戴相龙,为什么特别用这个称呼来称呼他呢?当然他担任过天津市的市长,担任过社保基金的理事长。但是呢,他过去在中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的时候,他个人也是参与的谈判代表之一。他特别形容这个自由贸易区,基本上不只是因为美国希望能够成立一个跨太平洋的自由贸易区,把中国排除在外。更重要的,过去中国在实施跟其他国家的自由贸易的时候是被动式的,中国需要出口,在这个情况里头,中国需要跟其他国家缔结相关地自贸关税的措施。因此这是一个中国需要出口情况里头基于国际规范,被动而最后签署的加入WTO的规定。

加入WTO之后,其实研究经济史的人都发现,中国是全世界WTO最大的受益者,当时也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速地阶段。而这次呢,自由贸易区,按照戴相龙,前人民银行行长,也是参与WTO谈判代表之一,他的看法是,这次自由贸易区是中国主动地自己对世界释放出讯息,我要变成一个自由贸易的国家,那么在自由贸易这个部分,上海叫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换句话说,他只是中国自由贸易的第一个实验区,很快的可能会推展到其他的地点,一般的猜测,很快的一般可能是天津,还有深圳都可能会加入。

那么这个自由贸易区是一个主动的形态,它主要的内容目前看起来上海已经成立了一个叫做艺术品保税仓库,所以如果从整个趋势来看,之前有些人认为说是一些奢侈品,而他们定义的奢侈品就是一些名牌,比如说在大陆卖的最好的,像Louis Vuitton这些产品,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那等于是盖一个柏林围墙。最重要的是关税要降到零,它的重点呢,其实是跟香港有关系,所以我们看到李嘉诚跟香港大卖他的资产,那跟香港有关。香港这几年很重要的经济发展大概有三支箭,其实香港也有三支箭,第一支箭是中国大陆的国器,中国的国企在香港上市,第二个很重要的是香港让红酒零关税,结果香港很快地变成全世界红酒最重要的拍卖市场。第三个是艺术品拍卖本身它也零关税,上海自由贸易区很可能把这三支箭都抓到上海去。

过去从2009年,上海就希望能够发展金融实验区,这个金融实验区里头希望能够开放国际创业板,希望能够开放基金管理公司,可是当时因为在金融海啸之后,中央政府相当地谨慎,所以对这些太过于大胆地,创新的,那么基本上都处保守的一个情况。所以整个自由贸易要发展,可是金融是落后的,金融没有能力服务这样的一个自由贸易区,所以很多人把重点放在金融改革,事实上这是错的,重点是自由贸易区,那你既然要有自由贸易,你就要有相关地政策,这相关地政策可能跟香港完全一样,你有国际的创业板。那么第二个呢,你必须本身是红酒的拍卖中心,艺术品的拍卖中心,关税降到零左右。那么在这几项措施之下呢,整个金融就必须做很大胆的。比如说包括人民币可以自由兑换。那么另外呢,对于相关地整个利率市场化等等,金融的改革,基金管理等等。所以他的地方根本不需要大,他的目的不是要盖一大堆Shoppingmall,一个红酒拍卖中心他们可能在一栋大楼里头的一个很大地mall,一个很大地拍卖中心,一个很大地会场,这个会场的产值超过50家百货公司的产值。一个艺术品的拍卖中心,一个拍卖的艺术品,每个动辄价格都是几十亿的人民币,上百亿的人民币,都是可能的。那么这个东西的拍卖,他的产值可能是一百斤的百货公司的产值。那么这个是上海自贸区一个非常的一项概念。

那这个自贸区变成是中国未来很重要的,继续维持他很强的一个出口概念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新钥匙。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支箭 贸易区 香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