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推翻巴沙尔政权等于扶持基地组织

2013年09月04日 13:1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陈文茜谈到叙利亚化学武器的出现,使奥巴马之前对叙利亚情势所划下的一个红线,因为美国有非常多的人认为,美国仍然应该基于人道主义在这件事情参与,但是奥巴马很清楚,叙利亚它的保护国是俄罗斯,所以安理会不可能授权,那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没有授权的情况里挑头单独地行动,就回到了小布什时代的单边主义,这是他极力想避免的外交政策。

凤凰卫视9月3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化学武器的出现,使奥巴马之前对叙利亚情势所划下的一个红线,因为美国有非常多的人认为,美国仍然应该基于人道主义在这件事情参与,但是奥巴马很清楚,第一,叙利亚它的保护国是俄罗斯,所以安理会不可能授权,那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没有授权的情况里挑头单独地行动,就回到了小布什时代的单边主义,这是他极力想避免的外交政策。

其次第二点,就是叙利亚的反对派是基地组织。虽然我把阿萨德组织推翻掉了,你们讲人道,结果上来的是基地组织,他已经经过埃及的教训,经过利比亚的教训,对奥巴马来说,他没有理由在一个靠近以色列这么接近的地方去捅这个马蜂窝,然后让基地组织当地变成更加地壮大,那过去阿萨德政权在他执政43年,从父亲到儿子任期43年里头,他们杀害、暗杀、监禁,可以说是到了屠杀最残忍的就是穆斯林兄弟会,所以现在反对派起来的就是当年被他残杀的这群最激进的伊斯兰的极端主义者。所以奥巴马就是,我要干什么?我去帮助这些激进的伊斯兰兄弟会的人上来执政,基地组织的人他们当然都是有比较好的军事训练的人,所以才有办法变成一个反抗军,然后我把他们扶植上来,把阿萨德政权推翻,然后给我美国制造麻烦吗?

所以对于叙利亚的情势,从2011年3月一直持续到现在为止,奥巴马其实态度保持着是相当谨慎的,那叙利亚的所谓的革命这一次其实跟着当时的,一般人称为茉莉花革命,阿拉伯之春来的,那一波所掀起的,对于整个所有的政权的挑战,到了叙利亚,刚开始的时候是因为一个儿童的死亡,后来因为到了3月就越扩及越大,那个时候叙利亚的政权,阿萨德政权,军队方面那样是高度的效忠,这是他从父亲到儿子很清楚的。另外一个部分是他眼看到美国跟北约组织怎么样去处理埃及,跟如何去处理利比亚的教训,所以整个阿萨德政权在那个时刻对待反对派的做法,他没有像穆巴拉克,就立刻地交出他的执政权力,因为他跟穆巴拉克不一样,他是牢牢着掌握军方,其次叙利亚也不向埃及这么亲美,他是亲俄罗斯的,所以俄罗斯也不用这么傻叫阿萨德下台。

然后第三点,他认为说我在这个情况里头,我把你老百姓全杀光,就是你把我杀光,所以整个叙利亚的情势变得非常可怕,很多记者,国际记者在那个地方都是变成战地记者死亡。

那这也是为什么整个叙利亚情势在国际间,大家都很同情当地的老百姓,他总共有2400万人口,据说现在仅仅有700万的人流离失所,政治难民就有将近200万左右,很多是儿童,而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10万。但是不管你是代表哪一家通讯社,只要你是比较公正地,你但凡到那个地方去你不知道你要站在哪一边,因为你知道今天你把阿萨德推翻的,上来的那个会反过来把原来政府军队再进行另外一场屠杀,屠杀在那块土地里头是不能终结的,专制在那块土地里头是不可能终结的,这是叙利亚从1946年脱离法国一直以来的一个宿命。

现在美国要攻打叙利亚其实有非常多的考量,第一个就是我刚刚所谈的,他没有理由去扶这些反对派,第二个,他是俄罗斯在当地有一个海军的修复基地,那对俄罗斯来说,这是他的地中海最重要的军事结盟的国家,俄国也派出了他的舰队。那美国你有飞弹,俄罗斯没有飞弹吗?你难道要为了叙利亚,美俄两大强权开战吗?那其次由于俄罗斯支持的关系,中国跟俄罗斯一定在安理会是一起的,所以你不可能透过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那单独行动,找北约一起合作,现在又有一部分已经被英国的下议院给否决掉了。

所以对美国来说,他陷入了一个相当大的难题,我要跟俄罗斯对抗吗?而伊朗在上个礼拜,他的最高领导者也已经发出了声明,如果美国对叙利亚进行大规模的军事干预,伊朗将攻击以色列,以色列也可能反攻击伊朗,那这个地方就变成一个完全不可控制的区域紧张情势,所以美国基本上跟俄罗斯在这个地方可以说是处于一个两军对峙的情形,这是我判断,很多人认为说美国一定要干预,他做世界警察。我觉得在叙利亚的问题里头,奥巴马自己以前把调子放在所谓的化学武器上面,然后接着美国的情报单位,美国的国务卿又咬住说,这个证据明白显示出来化学武器是美国所一直指控的叙利亚的政府军所为,那这个情况里头,奥巴马没有退路可以走了,他非发动战争不可前面的话欠缺考量,后面的决策欠缺考量,等到国际情势,英国一否决,然后整体一变化,再思考完了以后,在周末礼拜天的时候来峰回路转,他来交给国会授权,那交给国会授权被否决的可能性相当地高。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基地组织 政权 奥巴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