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先勇:李宗仁不是个料 导致了国民党全体失败

2013年04月11日 11:5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白先勇谈他的父亲白崇禧,他在120岁冥诞的时候为父亲做了一系列的展览,在这一系列展览里头对台湾最震憾人心的,已经不是过去在大陆的民国史,而是在台湾的民国史,这个民国史里头是1947年在台湾最可怕的,俗称叫做二二八的屠杀。

凤凰卫视4月9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我们在上一集为大家访问白先勇,谈他的父亲白崇禧,他在120岁冥诞的时候为父亲做了一系列的展览,在这一系列展览里头对台湾最震憾人心的,已经不是过去在大陆的民国史,而是在台湾的民国史,这个民国史里头是1947年在台湾最可怕的,俗称叫做二二八的屠杀,我们对二二八历史有一点了解的人大概都知道,当时刚开始的时刻是因为蒋介石所派来的陈仪政府在台湾的统治失败。

这个统治失败有很多不同的历史解释,我们现在姑且不论,他某一个程度,比如说他保护了台湾币值的稳定,不让大陆的金元券跟法币进到台湾来,但是最终台湾当地因为有非常多的,很快的恢复了他的,因为我是研究二二八的人,很快恢复了他所有的蔗糖,各种不同的农业生产,可是台湾仍然处于物资崩溃的状态,通货膨胀,很大的原因是什么呢?因为台湾当时的物资都运到大陆去,支援国共内战,支援国军。

所以台湾本身在那个时刻,加上大陆的军队来到台湾以后,素质不良,跟台湾本地的人开始发生冲突,所以开始发生冲突的时刻,一刚开始,就是群众在街头跟军人之间,或是跟警察之间的冲突,然后马上就扩大成一种,我们可以说是暴民的冲突,最后就是陈仪搬军队出来,然后接着就是屠杀。

二二八屠杀最后演变成见人就射杀

刚开始的屠杀,他不是审判的,他是见了人就杀,连陈成波这位画家,根本跟这个抗争一点关系都没有,他只是要到嘉义市去,他看那么多老百姓被他们逮捕,被他们杀了,他觉得我总是个市议员,然后我作为一个堂堂市议员是地方绅士,我去调停,结果到了那里,他一起被枪毙了,然后最后他的尸体是在一个卡车上面,就这样整个运走了。

有一个花莲的医生叫张七郎,他也没有参加抗争,他们就是怀疑,也是他,因为他发表过一些言论,所以他最后跟着他的儿子,跟着他的弟弟三个人一起被拖到花莲的乡下,就在郊外里头破肠,肚子把这个切开,破肠破肚,直接还有的是,有一些人被挖眼睛这样屠杀的,所以那个屠杀到后来已经是疯了,就是疯狂的一个屠杀。

当然有一些是属于当时的台湾共产党地下活动,在台中的地下活动,有一些是民众自动的起义,有一些是暴民,他的因素非常复杂,可是他最后杀人已经到了杀人不眨眼,就见了人,后来当时台湾监察处的报告,他们得到了消息,从陈仪这里去,台湾民众已经全疯了,所以军队21师来到基隆港口,根本还没有上岸,看到有人就开始扫射,因为他觉得每个都可能会杀他,可是你的父亲后来在什么状况里头被派来台湾,然后马上使得,那个时候被称为叫清乡,清乡就等于跟屠杀的意思是一样的,使得这个清乡的现象被停下来,这是你整个纪念您父亲的历史资料里头很重要的一部分。

白先勇:真的非常重要,可是我父亲除了前面那些军工,我觉得他一生中跟台湾觉得很奇怪的一种缘分,台湾是他最后的归宿,冥冥中有一种。二二八这个事情派他来,原因我在想,第一,那时候需要一个军人,军中要有声望的,我父亲他的高度,他是国防部长。

陈文茜:当时的南京国防部长。

白先勇:他有那个权最要紧,而且是蒋授权给他了,等于说是特派员去那里。第三,就是他处理危机的能力,奖得过好几次了。

陈文茜:还是比较强。

白先勇:所以这几个原因,我父亲我觉得整个来看,他善后止痛疗伤,我觉得是相当成功的,成功的原因,当然前面的悲剧已经发生了,没办法救了,而且他还来晚了六天、七天,因为陈仪阻止他,他早就想来了。

陈文茜:你说陈仪怎么写信。

白先勇:他写信给他,他说这边太乱了,要我父亲缓来,所以我父亲早点来可能就更。

陈文茜:悲剧会少一点。

白先勇:我父亲来了,很重要的,他一来就一个命令,禁止滥杀,公开审判。

陈文茜:我刚才讲的都是滥杀。

白先勇:禁止滥杀,这个是第一道命令,以国防部的高度的,所以他那个命令一下去,也许陈仪不是很,可是一般的军队的军警什么要服从的,国防部的,而且是蒋特使的,这道命令要紧的,这道命令救了很多人,现在我看那些资料,像许雪姬教授。

陈文茜:中央研究院二二八的专家。

白先勇:二二八口述历史里面就有不少,尤其是高雄的,我就看了几个,已经判的死刑,要求拿出来枪毙了快。

陈文茜:被彭孟奇抓的,因为彭孟奇当时在高雄要塞。

白先勇:要拿出去枪毙了,我父亲的命令到了,救了他,他们自己讲出来。

陈文茜:总共有18个人是吗?

白先勇:不是,这是另外的,十八个是后来一个文献。

陈文茜:又另外一个文献。

白先勇:现在我觉得有一个很重要的文献,现在在中山堂国史馆展出,那个文献里面已经用军法判刑判了几十个人,有的是徒刑,有十八个是死刑,死刑有没有信,而且有背景,还有参议员在里头,然后有工人、有农人,有普通一般的,我算了算有18个死刑,我父亲就把那个死刑通通推翻了,就变成徒刑,把这个传过,透过,那时候参军长他们有程序的,通过参军长传给在南京的蒋中正,蒋中正批了一个字,这个字就命了可。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二二八 白崇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