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启动无限量化宽松政策 引全球抗议

2013年01月30日 18:2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提振经济,力图终结20年通缩的举措,并未得到良好的反应,尤其是德国央行,该行对通胀一向是鹰派立场。德国央行总裁魏德曼警告这是政治干预,侵犯了全球央行的独立性,魏德曼也警告,后果可能引爆货币竟贬,导致货币大战。

凤凰卫视1月29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我们今天的贵宾是非常著名的董事总经理杨应超杨先生来到我们的现场。

杨应超:文茜你好,各位观众大家好。

陈文茜:许久没有请来宾,特别请杨应超来,因为苹果的故事,许多人正在讨论,到底苹果这家公司在2011年失去了他们像神一样的精神领导师SteveJobs之后,这个全世界拥有最多现金的公司,而且它拥有的现金还超过了它自己的国家美国,到底它的神话是否结束了?

待会儿我们要特别请杨应超,他在2012年的时候荣获了硬体分析师第一名的评价,恭喜你。我们待会儿要来看一下苹果,再看苹果之前,来看全亚洲最重要一件大事,就是日本,日本的安倍晋三现在的民调是68%,不断地上涨,使它不断上涨的原因,并不是因为钓鱼岛事件,事实上安倍晋三在昨天的时候,在日本国会演说。

有的人认为这表示,他的态度趋于缓和,因为他没有在这场国会演说里面没有提到任何钓鱼岛的主权争议,但是在上个礼拜,我的看法就一直是钓鱼岛只是安倍晋三为自己争取在日本政治支持的一个可以说缓冲时间的方法,他的目的不是为了钓鱼岛,他的目的是争取日本民众对他的喜爱,对他的支持,延长这个时间点,然后他可以有6个月到8个月的时间好好来改善日本的经济,所以对很多日本人来说,现在安倍晋三上台,他们最期待的就是把经济搞好,安倍晋三在上一次2006年担任首相的时候,他后来的政绩交出来的成绩很差,这回他一上台好像百日维新一样,提出了几项对日本人来讲很重要的政策。

可是他也引发了货币战争,我们先来看一下,这次因为刚好在召开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安倍晋三所宣布的无限量的量化宽松政策,几乎在欧洲被骂翻了,我们先来看美国,美国在当时2008年的时候开始QE政策,那个时候到了QE2,国际就开始骂,QE3骂的声音更多,主要的原因就说,美国没有这么高的正当性可以这样印钞票,而欧洲的OMT,也就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去年9月所宣布的无限量的购买国债,外界认为他的正当性是比较高的,理由就是因为欧债危机是真的需要用这个方法才可以公债殖利率给压下来。

而到了日本,它的原因,就是日本自己很多老太太存了非常多钱,日本老龄化很严重,日本现在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是65岁以上,而日本的经济停滞20年,你把这个时间换算一下就知道,那个钱都在老年人身上,跟中国大陆现在的消费都是在30岁,20几岁的年轻人情况刚好相反,年轻人花起钱来,他觉得我的人生未来是有前途的,所以他敢花钱,老年人有钱也不会花钱,日本的悲哀就是日本有钱人是老年人,日本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是65岁以上,而日本经济停滞20年的意思就是说,在20年这几年里头进入职场的,从20岁到40岁的人是赚不了什么钱的,真正主要赚大钱都是在1970年代,80年代。

换句话说,他们算起来现在年龄都是六十几岁、七十几岁,虽然日本有钱人都是一群日本的老先生、老太太,日本的男人虽然是大男人,可是他们习惯理财都交给老婆,所以他老婆因为很保守,日本人传统非常保守,所以他宁可把他的现金放在银行,利息是零,他也不肯花钱,这是日本现在造成通缩的现象,所以日本央行这次所谓无限量的宽松政策,就是希望这些老太太能不能拿钱出来消费,因为既然你把钱放在银行,你的钱一定会贬值,这个方法能不能刺激出来,这种方法很特别,因为过去很多国家,他希望能够造成通货膨胀到2%的标准。

他希望能够制造日元贬值,没有人在市场上这样大叫大嚷的,就好像台湾,台湾昨天跟日本也是进行了货币战争,立刻放手让台币在7个月以来大贬,但是台湾的央行一句话也不会说,怎么会有这种日本的央行跟它的政府是自己大叫大嚷的,在市场上在喊叫,因为他喊叫的对象不是我们,喊叫的对象不是投资人,也不是外面的热钱,他喊叫的对象是日本那些老太太,他对老太太说你赶快醒过来,赶快花钱,我告诉你存在银行的里钱会马上贬值,安倍晋三这样的做法,其实马上引发了全球对他相当强烈的批评,我们先来看一下安倍晋三他理想中的完美地图。

他们在公布政策的时候,日本的媒体所做出来的一个动画,然后你接着看,其实对日本相当了解,现在在法国巴黎银行上班的一位也是日本的分析师,他对于安倍晋三的评论,同时对这件事情最愤怒的是德国,因为日本的汽车、日本的机器设备的出口几乎最大的竞争者就是德国,另外,在电子产品是韩国,而德国的央行行长对这件事情格外的愤怒,因为现在欧元升太高了,欧元升得这么高的结果,这场货币战争会使得欧元,好不容易如果有0.3、0.4、0.7的经济增长率都会因为汇率的实质升值,而经济增长率被吃掉了,所以欧洲对于日本央行这一次印钞票的政策反应最激烈,我们来看一下。

主播:日银先提供资金给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再提供给企业和个人,让经济产生很好的循环,物价就可以上升,日银定了2%的目标,人们就会预期,物价接下来就要上涨了,大家就会拼命,在物价上涨前买东西,因此推动物价上涨,这是整体理想图。

河野龙太郎:一时的经济成长,股价也上涨,虽然让大家期待很高,但是如果效果递减,剩下的就是低成长和大量借贷,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量化宽松,作为配套措施,或许可以摆脱紧缩,但是也可能造成财政风险。

主播:日本央行提振经济,力图终结20年通缩的举措,并未得到良好的反应,尤其是德国央行,该行对通胀一向是鹰派立场,德国央行总裁魏德曼警告这是政治干预,侵犯了全球央行的独立性,魏德曼也警告,后果可能引爆货币竟贬,导致货币大战。

陈文茜:我们来看一下日元,因为它贬值,虽然今天贬值并没有续贬,但是因为已经贬值到了90块兑1美元左右,所以日经指数正是站上万点,现在日经指数是10892.94,换句话说,他从9000多点一路上涨到一万多点,很大的原因就是安倍晋三所带来的安倍主义经济,这个安倍主义经济,就是我不理美国了,对不起,欧洲我也不理你了,美国,我已经成为你金融海啸最大的受害者。事实上,日本民间是雷曼兄弟最大的投资者,而在整个金融海啸时候,美国的QE1、QE2、QE3结果,日元大概升值了30%以上,所以对日本人来说,对不起,我现在不可能在其他的政策里头,我可以配合你美国,在货币政策我要走自己的路,所以他等于是在货币政策里头对美国,对欧洲说不。

但是在钓鱼台的问题里头是配合美国来围堵中国,这次安倍晋三在昨天的国会演讲里头没有再提钓鱼岛,某种程度来讲,他的目的已经达到了,他现在全心全意,就是如何进行这一场货币战争,以及2014年即将开启的印钞票的量化宽松政策。

来谈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也是许多人很关注的,SteveJobs,当他身亡之后,苹果公司还是苹果。我们现场访问杨应超,我们先来看,我们刚刚其实上节目之前大家一直在猜,在昨天礼拜一的时候,杨应超不愧是为超级分析师,他当时美国的股市还没有开盘,他就断言说,他觉得苹果的股价是非理性地超跌,你当时的看法是如此。你的看法可能跌个两三天就会止稳,我们来看一下昨天的苹果股价已经涨了2.26%,本来在礼拜五的时候跌到一股,只剩下439.88,昨天涨回去449.83,涨幅2.26%,700块钱,705.07,跌幅是36.2%,之前是37%点多,所以我们说接近40%。

可以现在看起来是止跌了,我想请问你一下,杨应超你怎么样看,这个止跌的事情是什么事?大家都已经意识到,这个以苹果公司所拥有的现金,苹果公司所拥有的,他背后还有可能新的产品,对于上个礼拜一天天在跌10%,接着后面一直跌下来,是一个超跌现象,你怎么解读?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日本 安倍 杨应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