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美国重返亚太为确保美元地位

2012年10月17日 11:3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最近日本的外相玄叶光一郎见了美国的副国务卿,在见美国副国务卿的时候就很坚持的告诉他,尖阁岛是日本的领土。

凤凰卫视10月16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最近日本的外相玄叶光一郎见了美国的副国务卿,在见美国副国务卿的时候就很坚持的告诉他,尖阁岛是日本的领土。但是日本的副国务卿告诉他一段话,他说虽然我们把尖阁岛纳入了《美日安保条约》,他再次重申,我给你的不是一张空白支票,美国再度的表现了这方面的态度。

美国这句话我把它翻成大家都比较能够理解的白话文,跟你日常生活会出现的状况。你爱上了一个女人,你告诉她,我把你纳入我要娶你的范围,我把你纳入安保条约,这是我对你,跟你之间的关系,我把你纳入要娶你的范围,我要娶你了,可是我不会给你一个结婚证书,你听得懂这句话吗?我要娶你,可是我不会给你一个结婚证书。这是什么意思呢?你要娶我,然后你又不给我结婚证书,这是美国现在在钓鱼岛问题里头玩弄的两手策略,这两手策略对美国人来讲,他真正的目的是什么?

今天没有人知道他的目的,因为维基解密在我心目中真正该得诺贝尔和平奖的阿桑奇,他现在躲在厄瓜多尔驻英国的大使馆。我们没有维基解密可以看了,我现在只能看维基解密让我知道说,美国到底在钓鱼岛里头,美国国务院他玩的阴谋是什么。

过去我们要了解美国国务院在外交国际大政治这里头玩的阴谋,都要等到它30年之后解密,然后才恍然大悟说,哇,是这么大一个大骗局。可是现在过去这一段时间里头拜维基解密之赐,我们常常可以在很短的时间里头就知道美国在玩什么把戏,现在维基解密不像当年,不像过去一、两年里头,他雄风不在了,他躲在厄瓜多尔的大使馆,很多部分也都被美国防堵起来,所以我们没有办法得到直接而且明确的国务院的资料证据来证明美国在玩什么。

但是我自己本身有重大的猜测,我认为美国第一个,不是大家想的重返亚太,重返亚太是个很空的字眼,重返亚太要干什么?他要占领中国吗?他要重新占领琉球吗?他要这个军事基地做什么?

过去,在19世纪的时候,曾国藩发明了一个名词叫做重商主义,什么叫重商主义?就是这些国家军队出去打仗,那些帝国主义,英国帝国主义,英国的军队、西班牙的舰队,所有这些军队出来打仗,国家打仗的目的是什么?是替商人在国外抢夺资源,这是重商主义。一样的,现在美国他重返亚太,他为了什么?他不可能为了说美国在中国大陆得到什么,也不可能为了要去钓鱼岛那个地方争所谓的天然气,也不是石油,美国自己本身他的石油就足够了,他不会再来要你这个地方挖,而且这么深的海,这么困难的海底里头,在钓鱼岛这个地方挖油矿或者是挖天然气。

对美国来说,他不可能做这件事情,也不可能东海共同开发里头有美国的一份,所以美国在亚太重返整个钓鱼岛的议题里头,他不可能是为了一般人很直接的想到,叫做石油天然气,他不可能,这把它排除。美国的目的是什么?光是重返亚太利益,军事基地,大家看到的,这只是表面。我的看法是为了确保美元的地位。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美国 维基 重返亚太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