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建兵棋推演室 每日演练反攻大陆
2010年04月14日 09: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我们现在走进来的就是蒋介石在中山楼的兵棋推演室,远远看它像一个撞球台,四个超大型的撞球台,它有港口、机场、主要都市、县市、主要公路、铁路、河流,这个比例尺是50万分之1,等于是蒋介石在这里的时候,他每天在这布防,跟他报告的情况,准备反攻大陆的情形。

凤凰卫视4月13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时间:1950.3.1

事件:蒋介石宣布重新掌权

蒋介石:在这个国家存亡危急的时候,在这个时候,就觉得责无旁贷。

陈文茜:沸腾腾,在台湾的政治角色里头扮演最沸腾腾角色的中山楼,它不只是在政治活动表面上很沸腾腾,它的地底下也是沸腾腾,我和李庆华所坐的这个地方,你很难想像这么大的一个议场,它的地底下就是一个非常大的硫黄坑,待会儿我会为大家一一的导览,你走到这个接近议场的舞台前面,现在通通都是硫黄的结晶石,而且你还会看到这个地表都是凹凸不平,还隆起的状况,并且我们在这段为大家看到,这个硫黄坑,可以说是当时日本的皇太子来,就已经最珍爱的一个温泉坑,在外面有一个日本人,看了可能爱不释手的一个硫黄的地点,而且蒋介石会在那儿泡汤。

议场主席台边际  地表隆起  红毯下皆是硫晶石

陈文茜:我们现在所看见的中山楼的地上,你看起来是红色的地毯,事实上地底下所盖的是一个凹凸不平的状况,因为我们底下就是一个非常大的硫黄坑,我们在现场并且请来了,特别请来中山楼的所长。庆华你来过这里搞斗争,对不对?

李庆华:搞政治比较多,观赏风景比较杀,但是现在我呼吁到台湾一定要到中山楼。

陈文茜:你从来不知道这底下是一个大硫黄,就在这个地底下。

李庆华:没有实际体验过。

陈文茜:来,我们来看一下,它完全是,所长整个隆起完全是因为硫黄坑的关系吗?

狄德萨:(阳明山中山楼管理所所长):对,没错。这个地方整个文化堂的地基都是在硫黄坑上面,那当初修格兰建筑师在盖的时候,因为硫黄气很重,他就从外面装了19根的硫黄导管,每天24小时往外排,因为那个导管长年累月,它那个硫黄晶,晶体会整个把管子塞满,因为这个气很重,因为每天24小时往外面排,久而久之管壁就堵住了,那堵住以后,那个气没地方跑,就把这个地隆起来了。

蒋介石设“青邨”  将领与蒋在此召开战略会议  顺便泡汤

陈文茜:这个温泉有多久的历史啊?

狄德萨:这个温泉那时候中山楼兴建的时候,就有了。

陈文茜:把这个砸井挖了,这上头下来的热水,是不是就是温泉呢,从上面下来这个热水,就是一个温泉,那边的石头为什么会冒烟呢?

狄德萨:冒烟最主要就是因为硫黄气,硫黄气从下面一直往上面熏,石头就变成,它有硫黄晶附在上面,硫黄结晶。

陈文茜:它这个算什么,叫青黄吗,还是白黄?

狄德萨:它这个应该属于是酸性的。

陈文茜:弱酸性。

狄德萨:弱酸性的硫酸钾。

陈文茜:那这个介手堂,原来是什么功能呢?

狄德萨:介手堂原来当初是,当时是青春干部训练班学员开会上课的地方。

陈文茜:所以这个地方都是国防部的土地了。

狄德萨:都属于国防部的。

李庆华:我只问你一句话,这个温泉池,有人下去泡过温泉吗?

狄德萨:没有。

陈文茜:它是滚烫的。

狄德萨:它这个温度120多度以上。

李庆华:是非常热的。

陈文茜:它是完全滚烫的,你看它还在冒泡。

狄德萨:非常热的,摄氏120度。

李庆华:哎哟,不得了。

陈文茜:这个地方虽然是国防部当时,台湾国防部升旗典礼的地方,可是你可以看得到这个地面,这个地面它凹,完全都是破坏光了,为什么?因为它地底下都是硫黄,然后你看到的上面,这么多的均裂的地方,甚至有一个地方,它还有一堆石头,这个石头旁边,你可以看到,它为什么地上有这么多裂痕,因为这里下面都是温泉经过,有一个地方完全是已经完全把地面毁光了,在这里,中山楼就放了几个石头,放在上面,它完全是冒烟的状况。

蒋介石泡汤之处  如今已改为台北县公务训练中心

陈文茜:就是现在我们台湾的行政院决定要把你所看到的这个温泉,还有刚才我们在的中山楼,你现在看到的中山楼非常美丽的外景,这个地方的风水特别得好,它的山景美丽不得了,这么大的庭院全部都要委外经营,它金额还没有确定。

陈水扁时代的时候,曾经一度,甚至有内定的饭店业者呢,已经跟陈水扁谈好了,说用四亿台币,等于不到一亿人民币要直接发包出去二十年,结果后来被国民党的立委拦截下来,所以相信这次的金额会高很多,但是这一定会成为台湾未来,如果它真的成功的话,会成为全台湾最热门的会展中心。

你现在所看到的是国防部原来教官的宿舍,那么将来所规划的会展中心,如果它可以找到像国际饭店这种的规格的话,它可能就变成你所熟悉的,我们现在讲的,那更远的这个圆圆的会议中心,几个所有的建筑物,除了中山楼,你现在看到最顶的这个中山楼之外,它全部都准备委外经营,可是包含中山楼也会变成会展中心。

我们待会儿呢,会在中山楼的二楼为大家介绍有一个门推进去,那个地方是蒋介石的会客室,也是蒋介石接见外宾的地点,也是他的休息地点,但是最重要的,他有一个神秘之地,就是它的兵棋推演室,即使在这个中山楼里头,蒋介石时时刻刻想的都是反攻大陆,里头都是福州的地图,放大的,或者是厦门的地图,漳州的地图,待会儿我们看这个兵棋推演室的时候,你甚至会觉得,它看起来,远远看起来像撞球场,这是蒋介石在这个地方最重要的秘密基地。

中山楼最大亮点  蒋介石的兵棋推演简报室

陈文茜:我们现在走进来的就是蒋介石在中山楼的兵棋推演室,庆华你有看过这个兵棋推演室吗?

李庆华:没有仔细看过。

陈文茜:远远看它像一个撞球台,四个超大型的撞球台,所长在我们现场,中山楼的所长,这里头有四个,有大陆,东南地区,地形、模型,对不对?然后它有港口、机场、主要都市、县市、主要公路、铁路、河流,这四个地方,有一个是东南地区,有一个是福州地区,有一个是漳厦,漳州。

狄德萨:厦漳泉。

陈文茜:厦漳泉,潮州汕头,这四个,一个一个,这个比例尺是50万分之1,那请问一下所长,这等于是蒋介石先生他在这里的时候,他每天在这布防,跟他报告的情况,准备反攻大陆的情形,是吧?

狄德萨:那时候我想他还是一心想反攻大陆,所以那时候就叫国防部的二厅,就是把刚刚讲的四个地区,对面一些资料,做成兵棋台,蒋介石“总统”,他每次来中山楼召开军事会议的时候,他就会单独,国防部跟他简报,他常常了解对岸的情况。

陈文茜:沿山景啊,山都完全呈现的。

狄德萨:清清楚楚。

陈文茜:他真的是准备反攻大陆,每个细节都抓得很清楚这样。

狄德萨:对。

陈文茜:现在这边是,这是他的兵棋推演的,他这边有一个按钮,然后这个按钮呢,按一下下去,它就会推出来,它当时全部都是电动,现在全坏掉了,这里还是可以用手动的,我们来看一下,一张一张来,这个叫做。

狄德萨:匪海空军活动状况图。

陈文茜:它一张一张都有,对不对?这是海空军,然后下一张。

狄德萨:大陆地区,公路概况图。

陈文茜:我们下一张。

狄德萨:福州地区地形图。

厦门地区地形图,匪飞弹部署判断图。

陈文茜:他说判断,因为他根本没有办法真的掌握,匪飞弹部署判断图。


陈文茜:接下来我们要为大家导览的是中山楼的外观,中山楼的外观非常的美丽。我们刚才访问李庆华的时刻,他自己也赞叹不已,当他多年重回中山楼的时候,他说这里太美丽了。还想替自己如果有一天立委退休,找到了新的工作。整个中山楼可以说是蒋介石所有建筑的共同一项特色,它就是很重风水,中山楼被认为所有蒋介石时代,全台湾的重要历史建筑里头风水最好的一座。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