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警惕儿童手足口病

2012年04月28日 14:0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手足口病是一种发疹性的传染疾病,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但是夏天是它的高发期,所以这就要引起家长朋友们的足够重视。

凤凰卫视2月27日《健康新概念》,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发烧,长泡。孩子的手足口到底怎么了?

杨爽:在前几期的节目里,我们聊过了孩子吃诺氟沙星会不会长不高,聊过孩子长时间的玩平板电脑会不会影响视力,也聊过,孩子在春天容易出现颈椎脱位的问题,那在今天节目时间里,我们还要接着聊孩子,关于他们的手足口病,现在南方的很多城市天气是越来越热,小朋友患手足口病的风险也是越来越大。

手足口病是一种发疹性的传染疾病,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但是夏天是它的高发期,所以这就要引起我们家长朋友们的足够重视。

解说:手足口病主要是由柯萨奇病毒引起的,任何年龄段的小朋友都可能发病,尤其是3岁以下的孩子,病毒寄生患儿的咽部、唾液,起的疱疹和粪便中,不仅可通过唾液、喷剂、咳嗽传播,也会通过手、生活用品以及餐具等进行传染,一旦流行,就会使很多孩子感染。患病的孩子的手足口和口腔黏膜上,会出来类似水痘一样的小疱诊,所以就被称作手足口病。

杨爽:前几年手足口病的流行使得家长朋友们有一种谈手足口就色变的感觉,在这里要告诉家长朋友们完全不用惊慌,手足口病是可防可治可控的,如果小朋友患了手足口病,首先的症状就是发热、发烧,然后就像上面说的,孩子的小手小脚、嘴巴里就会出现大大小小的小水泡,绝大部分得病的小朋友,治疗正确的话一般不会有什么严重的后果。只要护理得当,也不会在皮肤上留下任何的色素或者疤痕。

解说:在手足口病流行其避免让孩子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吃东西前一定要把手洗干净,不要随时用别人的餐具或其他生活用品,如果孩子一旦染病,除了去医院找医生外,还要将孩子的衣服、便盆和房间以及与孩子有密切接触的用具进行消毒,避免二次感染。同时也要防治小朋友把长出来了水泡抓破。

杨爽:虽说这个手足口病是一种病情较轻的疾病,但是我们家长朋友仍然是不能够掉以轻心的,因为如果手足口病的病情一旦严重,就会发生并发症,比方说,脑炎、肺水肿、肺出血等等,甚至还会夺走孩子的生命。

像在1998年的时候,台湾就爆发了手足口病疫情的夺走了78人的生命,其中绝大部分是小朋友。在2011年仅一个月的时间里,北京的手足口病就有18人死亡,所以无论怎么样,小朋友如果感染的手足口病,就要马上到医院找医生求助,千万不可麻痹大意。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手足口病 家长朋 杨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