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制造业陷困境 企业缘何遭遇“生死劫”
2008年08月31日 16: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2007年以来,广东东莞数百家外资企业倒闭或者外迁。

东莞市外经贸局副局长 蔡康:我们目前上半年就是1到6月份,关闭的企业,外资企业大概是400家左右。

企业的倒闭导致更多的副业濒临关门。

商店老板:我原来一天都可以做(卖)一千多块,现在一个月都很难做(卖)到一千块。

这种倒闭是正常的优胜劣汰,还是受各种因素的影响?

蔡康:我们觉得从总体情况来看,它应该属于比较正常的范畴。

面对东莞外资企业的困境,中国国务院总理深入企业调研。

华坚集团董事长 张华荣:他最关心的,就是在我们企业,当我在介绍我们企业发展转型升级的时候,他很高兴。

位于珠三角的东莞市,有着“世界工厂”的称号,但是,从2007年开始,这里有上千家外资企业倒闭和外迁,现在,仍旧有部分企业正在经历“生死劫”。

曾子墨:从去年开始,很多制造业的中国企业都开始面临困境,那么东莞的情况怎么样呢,停工甚至是倒闭的情况怎么样?

蔡康: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的放缓,那么还有就是人民币升值,还有国际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尤其是原油价格上涨,那么导致企业的经营确实是比以前困难了,那么从东莞的情况来看,也出现了一些企业关闭的情况。那么首先从企业关闭的总体情况来看,我们目前上半年就是1到6月份,关闭的企业,外资企业大概是400家左右,那么这个数字就是占我们这个整个东莞外资企业的数量大概是2.5%,涉及的金额大概是4.5亿美元,那么占我们整个,如果说实际利用外资的话,那个数字就更小了,非常小,可能还不到1%,所以我们觉得从总体情况来看,它应该属于比较正常的范畴。

曾子墨:即便关闭、停工的企业都属于正常的范畴,但是现有的经营企业,它们的利润率呢,下降了多少?

蔡康:我觉得这个很难用个量化的指标说下降了百分之多少,因为各个行业都不一样,各个行业的利润率都不一样,那么各个行业,各个企业,它的成本,它的销售价格都不一样,可是我是觉得,普遍来说,企业的利润率是下降了。

曾子墨:东莞曾经是中国制造业的一张名片,在这里聚集了大量的劳动密集型和出口外向型企业,在国际市场上,他们曾经凭借廉价的生产劳动力和廉价的产品价格,拥有巨大的竞争力。同时在中国经济腾飞的过程当中,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然而进入了2007年以后,中国制造危机的说法,开始不绝于耳,随着内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诸多的东莞制造业企业也开始面临困境。现在我的身后就是东莞一大片已经倒闭的厂房。

在东莞市倒闭的部分企业中,记者首先来到了东城区的常登鞋厂。

曾子墨:你好,我们是凤凰卫视的记者,我们想了解一下这个企业倒闭的事情,麻烦您联系一下你们这里的负责人,好吗?

保安:稍等,我打个电话问一下。

几分钟之后,保安给予了记者这样的回答。

保安:我们总经理不在厂里,不能接受你们的采访,你们改天再来吧!

之后,记者又来到长安镇的福安纺织厂。

曾子墨:我们想了解一下现在咱们这个厂子,现在还有多少工人?

保安:现在还有四五百人。

曾子墨:原来有多少工人?

保安:原来估计有七八千人。

曾子墨:现在这个厂子倒闭了吗?

保安:现在厂,现在这个问题我们还不知道。

曾子墨:现在这四五百人还在做工吗?

保安:这个问题我还不知道,你要采访相关的负责人。

曾子墨:那您能帮我联系一下吗?好吧,谢谢。00:11:59

几分钟之后,保安给了记者回话。

保安:负责人都不在,现在没有上班。

在福安纺织厂的外面,一位店铺的老板给了记者这样的信息。

店铺老板:他们以前是一万多人,现在只有几百人,几百人,可能在9月份都要走完。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东莞市除了常登鞋厂、福安纺织厂这样鼎盛时期有数千名工人的厂子关闭之外,每个乡镇的工业区都有厂子关闭。有着“世界鞋都”之称得厚街镇在2007年有54家中小型外资企业关闭,以服装产业知名天下的虎门镇在2007年年底走了200家外资企业。

曾子墨:像在过去几年,平均每年关闭的企业大概有多少?03:13:42

蔡康:根据我们平均统计的话,如果说30年来平均统计,我们每年关闭的这个数大概是在七八百家左右。

曾子墨:也就是说今年仍然属于过去的平均水平。

蔡康:去年我们的关闭企业大概是900家左右,那我们今年上半年是400多家,那是我觉得应该还是属于一个比较正常的范畴。

曾子墨:关闭的企业大概都从事哪些行业?

蔡康:应该说基本都涉及了东莞现有的各个产业,那么可是如果从产业的层次来说的话,我觉得可能会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会多一点,好像说塑料,纺织,玩具,家具。也是东莞现有的一些基本的比较多的企业集中的产业。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