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红卫兵为何不能更早道歉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马斌:那么关于这个道歉,相关议题,请教值班总编辑杜平先生,杜先生你好。 杜平:马斌,你好。 马斌:我们说我们不能随意揣测一个人道歉的动机,但我们可以猜测他的目的,对整个道歉的行为您做什么样的评价?

内容提示:1月12日,北师大女附中一间办公室内,曾经轰动一时的20多名红卫兵与30多名老师、家属举行见面会。在会上,这些曾经历过文革的“老三届”为当初的行为道歉。其中,开国上将宋任穷的女儿宋彬彬写下一篇长达1500字的《我的道歉和感谢》,向当年在校的所有老师同学道歉。

凤凰卫视2014年1月14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斌:那么关于这个道歉,相关议题,请教值班总编辑杜平先生,杜先生你好。

杜平:马斌,你好。

马斌:我们说我们不能随意揣测一个人道歉的动机,但我们可以猜测他的目的,对整个道歉的行为您做什么样的评价?

杜平:我是这样想的,就是那一批的文革的红卫兵,现在已经是60多岁,可以说是老之将至,意思就是说在自己年老之前,就是对过去年轻时候所做的一些错事情来表示一下忏悔,表达下道歉,我觉得对他们自己的心灵是一种安慰,我觉得他可以再也没有惭愧,或者是其他的一些想法在心里头,应该会好一点。但是更重要的是让那些被害的人,让他们在没有死的时候就已经听到他们的道歉,我觉得是最重要的。就是文革结束已经30多年时间了,如果按照说1966年、1967年到现在的话已经是40多年,将近50年的时间,对年轻时候所做的事情,为什么现在才觉得必须要迈出一个道歉的一步,是不是早一点更好?

1976年文革结束到现在也有30多年时间,需要花那么长的时间去思考这样一个是非非常清楚的事情吗?我觉得更多的人都应该更早的站出来,特别是当他们那些受害者还活着的时候,能够站在他们面前道歉一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宋彬彬 红卫兵 宋任穷 凤凰焦点关注 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杜平:逝者已矣 红卫兵为何不能更早道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3/b1f04986-94c9-4172-8aca-83372dbfae1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