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网民:中国人的爱国都是嘴巴上的

2012年11月02日 10:3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钓鱼岛问题终日相持不下,任何风吹草动都挑动紧张神经。近日不少中文媒体纷纷报道一则消息,声称在日前结束的2013年公务员报考中,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海监船船员的职位无人报考,消息一出引发热烈讨论。

凤凰卫视11月2日《凤凰焦点关注》节目播出“海监职位无人报考 日媒称“中国人不爱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斌:想不到在半个月之后,中国的国考在日本火了。两周前我们节目当中也说了,中国的国考是如火如荼,不过也有湖北、重庆等省市的国税气象等部分无人问津。当时我们还说现在年轻人已经不是说比拼奉献了而是抢占一个金饭碗进北京、进大城市。我们也做了社会学层面的充分理解和分析,但是大家都忽略了一小点被日本媒体给注意了。

解说:钓鱼岛问题终日相持不下,任何风吹草动都挑动紧张神经。近日不少中文媒体纷纷报道一则消息,声称在日前结束的2013年公务员报考中,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海监船船员的职位无人报考,消息一出引发热烈讨论。不少内地媒体及网友纷纷感慨,中国年轻人爱国心不足,选择职业太过功利。没想到消息也引发了日本媒体的关注,日本一个大型论坛,10月29日以“中国招收东海海监队队员但是因为害怕被派往钓鱼岛 竟然无人应聘”为题的文章。声称东海海监队队员职位无人问津,是由于目前钓鱼岛的领土争议存在激化可能,大部分人认为太危险。有日本网民在留言中称,中国人的爱国都是嘴巴上的。

日本富士电视台报道称,中国海监船船员招不到人,但是日本的海上保安官人气十足。由于日本的新闻中每天都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官在钓鱼岛附近应对中国船只的新闻,今年报考日本海上保安学校和大学的申请者激增,报考人数为16783人,比去年增加了1.5倍,是历史上报考人数最多的一次。

日本经济新闻称,今年报考海上保安学校的人数为7708人,是去年的2.5倍。钓鱼岛问题僵持不下,中日各个领域交流全面叫停,每天例行在钓鱼岛水域出入的中国海监船和日本海保船,恐怕是两国在当下最近距离的接触。不过无论是海监船员,还是海保船员,恐怕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职位,成为媒体比较中日民众爱国程度的话题。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人的爱国都是嘴巴 日本网民 船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