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藤嘉一:日本社会有能力阻止政府失控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日双方年轻人如何互相认知对方,有没有一些差异,这些差异的根源到底在哪里?到底在国家,在媒体还是公民自己本身? 凤凰卫视8月24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萨苏:这个其实我们就这

核心提示:中日双方年轻人如何互相认知对方,有没有一些差异,这些差异的根源到底在哪里?到底在国家,在媒体还是公民自己本身?

凤凰卫视8月24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萨苏:这个其实我们就这么讲,就像我们刚才谈到日本问题的时候一样,如果因为技术问题的角度一解释我估计日本青年就会比较放心了,你想如果中国是这么有侵略性的一个国家,它总得战争要靠人去打吧,像你说的是如果真的像日本战前一样发生这样的事情,但是中国已经实行的16年的计划生育制度,我们都是一个孩子,谁会舍得把孩子拿到去侵略别的国家的战场上去呢,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事实,如果这样一想大家就从人的角度一想,可能就会觉得放心一些。

邱震海:当然这个里面确实有多少是猜疑的成分,这个里面日本反省自己战前的历史,从中来分析中国目前,这当然这个我同意你的观点,这是一种很警醒的一种,普遍的一种态度,但是您觉得日本现在对中国整个,就像我们中国要检验日本未来会不会走向所谓的军国主义,刚才我提出要对日本的社会,对日本的民主机制,对日本的国民成熟度要有一个客观的研判,现在同样日本,包括日本青年在内的日本社会或者整体,包括国际社会对中国目前,中国有许多的问题,发展阶段的问题,国民性的问题,你们到底有多少,你们现在认知是怎么样?

加藤嘉一:我作为日本人,那就说在中国在美国,然后在日本,我认为日本的民主言论自由也好,民间稍微对政府失控的制衡也好,我认为虽然这里头存在很多的问题,任何的民主体制都得发展,不断的进步,但就是说我是不太认为,当然就感性的一面,不太认为日本的社会,日本的舆论允许国家政府重新失控也好,或者走向所谓军国主义的道路,我是一方面不认同,另一方面不这么认为。

邱震海:中国呢,你怎么看中国?

加藤嘉一:中国我认为当然中国我们两国的政治体制,社会结构不一样,发展阶段不一样,中国这里头我相信中国的政府在这方面也是从一个大战略的角度去发展,然后处理内外的一些问题,但就说从一个自我制约,自我制衡的角度来说,那中国的媒体,中国的NGO,中国的公民社会能不能阻止中国的社会,不只是对外的,对内的,比如反腐问题等等,能够起到一个制衡的作用,这点我先要打问号,我现在不要说日本人了,很多中国的学者会这么认为,所以就说有一点是很肯定的,国际社会包括日本人对中国社会本身的自我制衡的能力也好,容量也好,是感到一定的警惕的。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加藤 日本 政府

人参与 评论
加藤嘉一:日本社会有能力阻止政府失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4/5c896044-472a-4d2c-a424-01a029c319a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