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义桅:美国逐步衰落 部分中国人失主心骨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王义桅教授认为,老一代从鸦片战争以来,总是相信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总是有个西方先进的概念,所以就算美国衰落,他们也不认为他衰落,因为没有一个主心骨的感觉,他们高估了这种脱钩的风险。张泊汇认为中

核心提示:王义桅教授认为,老一代从鸦片战争以来,总是相信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总是有个西方先进的概念,所以就算美国衰落,他们也不认为他衰落,因为没有一个主心骨的感觉,他们高估了这种脱钩的风险。张泊汇认为中国没有主观意图要从美国“脱钩”。

凤凰卫视8月3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现在怎么研判中国战略?像你这样,你是70后,70后的这些战略研究者们,你们的想法到底是什么?你们显然跟50后、40后,甚至跟60后也不同。
   
    王义桅:确实我感觉到跟70后之前有一个代沟,或者代差的问题,因为我们是成长在改革开放这样一个大好的这样一个环境下,尤其我常年在上海学习和生活。老一代是因为什么呢,鸦片战争以来,他总是相信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也好,总是有个西方先进的概念,所以就赶超他,美国就是代表西方的。所以就算美国衰落,他现在甚至不认为他衰落,因为他没有一个主心骨了感觉,就是我2006年写一篇文章叫防止美国过快衰落,很多人就批评我这个。
   
    张泊汇:没有自信。
   
    王义桅:他心里不踏实,他已经认识到有脱钩的必然和这个趋势,但他感觉这种脱钩的风险他感觉到高估。
   
    邱震海:这位是70后,你是60后。
   
    张泊汇:我谈另外一个问题,还是说中国有没有主观意图,说要从美国脱钩。在某种程度上讲,中国要改造世界的国际机制,包括我讲的这个规则,他另起炉灶,包括基于金砖五国基础上的国际机制,他某种程度上是同美国战后机制在脱钩,但是在其他方面呢,其实中国也包括在出口上,双边经济贸易上中国就没有脱钩的主观意念。因为中美之间的双边贸易关系对中国是有利的,因为他存在巨大的贸易顺差。
   
    另外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一个数据,中国对美国国债的减持增长问题,有没有变化,这么些年没有变化,很多数据也是讲中国对美国国债还是在慢慢的增持,等于说中国在至少在这个领域,没有要同美国(脱钩)。
   
    王义桅:但是国债的使用的方式现在在多元化了,以前就那么多外汇顺差,贸易顺差,就只能买美国的国债,没有别的选择,买回来以后美元不断的在印,量化宽松,我们就不断的贬。
   
    张泊汇:中国当然应该对他怎么使用他的比如说贸易顺差,包括可以划在国内,给人们建立更好的医疗系统教育系统。但是就说这个数据还是怎样,中国并没有减持对美国国债的依赖,所以说就说我认为中国在经济领域、金融领域,目前还没有一个通盘的考量,同美国主动要脱钩。当然了在人民币领域,这是另外一个概念,中国是想人民币国际化,在某种程度上讲了,不说取代美元,同美国一起,在未来同欧元可能比如在未来20年变成世界的主要货币,这个某种程度上讲又是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因为现在美元是唯一的主要货币。但是这个情况非常复杂,在某些方面中国是想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另一方面还没有表现出来。
   
    王义桅:刚才讲的公美国母美国,有人说从历史上大国的从葡萄牙、西班牙、法国、英国等等,一般一个帝国会持续130年左右的时间,所以每个现在才一半,还早的很呢,所以美国还会做一个唯一的超级大国,不那么超了。但是可以肯定,中国不可能在短期内,未来50年甚至取代美国,但是美国塑造世界的能力,美国塑造中国的能力是显著下降了,以前美国说把中国纳入到这个体系里来,中国就会改善变化,遵守这个规则,这个体制也会变,意识形态也会变。后来发现没有变,而且现在走自己的道路了,现在三个自信了,你要做中国梦了,这个他就琢磨就说对冲,你有风险我要对冲你的风险,换了个词叫rebalancing,我要重新平衡体,显然他不是一种居高临下的塑造你,而是在客观的分析你这崛起。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王义桅 主心骨 美国

人参与 评论
王义桅:美国逐步衰落 部分中国人失主心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3/c33e3672-c0d8-49ec-8ef4-d283c79c9c6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