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任剑涛:日本国家形象更靠前对中国刺激最大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在英国广播公司BBC公布的2013年度国家形象调查中,中国却成了国家形象下滑的国家,中国缘何国家形象下滑?是西方媒体的刻意渲染,还是本身外交上的强硬表现使然,国家形象对中国的发展有那些切实影

内容提示:在英国广播公司BBC公布的2013年度国家形象调查中,中国却成了国家形象下滑的国家,中国缘何国家形象下滑?是西方媒体的刻意渲染,还是本身外交上的强硬表现使然,国家形象对中国的发展有那些切实影响?

凤凰卫视7月13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随着全球化国力竞争的加剧,国家形象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今天中国也越来越注重国家形象的打造,然而在英国广播公司BBC公布的2013年度国家形象调查中,中国却成了国家形象下滑的国家,中国缘何国家形象下滑?是西方媒体的刻意渲染,还是本身外交上的强硬表现使然,国家形象对中国的发展有那些切实影响?

邱震海:《寰宇大战略》运筹帷幄中,大家好。我们知道中国的国家实力这几年发展很快,包括经济实力,包括中国的军事实力,中国的国家形象应该说跟过去相比提升也有很快,但假如说从横断面看,我们必须承认中国的国家形象某种程度在国际社会是有所分裂的,或者我们自己感知的一个中国,跟国际社会感知的中国往往不是同一个中国,所以今天我们请来中国的学者,和马来西亚的人士来探讨一下各自心目当中的国际信息,到底怎么样的,尤其是中国如何构建一个准确,为国际社会所能够心悦诚服接受的一个国家形象,胡逸山先生来自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总理的前政治秘书,也是我们的老朋友,马来西亚感受到了中国国家形象是一个什么样的?

胡逸山(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坦白说,一方面我们看到中国的经济崛起也带动我们周遭国家的经济动力,但是很多时候很不幸的,中国有时候尤其在南海这些行为,使到我们感到很不自在,所以中国加入可以加强比如宣扬一些他比较传统的,能够为普世所接受的一些价值观,比如说什么忠孝仁信义和平等等,那么肯定中国会在国际上更受欢迎。

邱震海:这方面中国坦率来讲这几年也有做啊,中国的孔子学院可以说是遍布全球各地,我们在宣传这个。

胡逸山:我们更希望看到这些东西能够在中国人自己的身上体现出来,那么你自己身上体现出来之后,你才能够感染你的朋友,你的国际友人。

邱震海:怎么看?

任剑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要把它区域形象打造成一个国际形象,中间会有一个转换,可以说中国现在塑造国家形象正好处于这个转换的过程当中,因为原来我们是因为落后所以它成为区域国家,因此对国际形象也不太考究,那么现在我们要开放要有国人出去,要跟其他各个国家做生意打交道,那么确确实实有一个崭新的世界一下敞开在我们面前的手足无措感,我们就有一个要寻找的过程,别人要接受我觉得要心安理得,那么双方之间要一拍即合,是不太可能的。因此磨合是非常正常的,我们的硬实力形象也许是大有改善,但软实力形象的磨合过程会非常长,而我们的人出去打交道要有一个巧实力,要善于跟别人沟通那这个学习过程就长。

邱震海:巧实力,我们中国学者现在开始用上希拉里的语言了。但是说到国家实力就像国家形象就像人的个人形象一样,到底是刻意打造出来的,还是本身就与生俱来的,从自己的内心深处发展出来的。

胡逸山:坚强的相信中华文化其实都有很渊源很幽深的这些好处的地方,那么在成长的过程中可能遇到一些挫折等等,那么这些挫折不应该是你这些好的东西,被比较有挫折性的东西掩盖过去,应该让他比较绽放它的光芒。

邱震海:好,那我们现在来看看,我们自己也感受到中国跟别人感受到的中国到底怎么样的,这个有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察哈尔学会和另外一些机构,联合举行一个海外的调查叫“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3”。其中中国官方的调查显示多数国家的民众都认可中国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的形象属性,并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当代世界大国,这是中国官方自己研究调查。

这个中国智库发布的一个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3,你看漫画上显示似乎全世界都在欢迎中国的游客,实际情况是不是如此,等下我们再看,同时根据这个中国智库官方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绝大部分的世界各国人士,都认为中国的年轻人获得普遍认可,其中勤奋有活力是中国未来的希望,海外民族最熟悉的中国的文化科技,了解率达到30%,中国文化历史悠久载体丰富,而且具有国际影响力。

还有他也显示,这次报告显示说中国的国家形象,中国国民有两大主要特征,一个是幸福一个是理性,好所有的这些到此为止,我们看这个是中国官方自己调查出来的感到,我们的国家形象是不是这样子,马来西亚从您的角度认可这个吗?

胡逸山:我觉得中国的一部分生活得蛮幸福,另外一部分人也是蛮多这些阴霾也不太幸福,那么在理性方面呢,我们其实觉得现代的中国,新中国在做很多事情上,比如说发展的经济等等都很理性的去做,大国崛起的时候那个善意同样的也要释放出来。

任剑涛:就像胡先生所提到的,邻居的感受是一种真切的感受,而我们的感受或网民投票的偶然性的评价,这中间是有距离的,所以在某种意义上我们的幸福指数,当然目前还不是说特别高,是大有改善,但不是特别高。我们跟一个小小的不丹一比我们的差距可是大着呢,那么另外一方面中国的是不是就理性呢?因为长期以来我们自己在非理性社会里头,那么我们现在趋近于理性,可能表现还不是很理性,我们要善于把别人对我们的表扬化为,我们自己去发展改善的动力,而不是一个自恋的动力。

邱震海:好,刚才我们说的是中国官方的智库,同时我们看看英国的BBC,当然西方媒体不一定完全客观,他们在全球25个国家,超过2.6万人当中参与的调查,在他们的调查结果当中国家形象,美国排名第八中国排名第九,形象大幅下降,同时我们再看看这个前十位分别是德国、加拿大,欧盟,日本,日本排在中国前面,英国、法国、美国,美国也排在很后面,然后才是中国,而且我翻阅了几次英国BCC调查这个全国二十几个国家中调查,几乎每一年德国的国家形象都是全球第一的,这也许是个巧合,但是能说明什么问题?

胡逸山:我想有几点,第一德国在大家印象中对他的经济,科技肯定是领先,第二你看说他理性吧,那么德国肯定是理性方面肯定是领先,还有第三我认为非常重要就是,但你提到德国的时候你肯定会想到说,他会像以前那种希特勒穷兵黩武的情况,现在的德国人想到的是要和平的民族,所以我们希望看到的就是这样的一个国家,爱好和平、经济强大、科技强大。

邱震海:但是与此同时美国的国家形象在全球调查当中,也比中国好不了多少,美国也很靠后。

胡逸山:美国和中国在大家看起来,经济科技也进步,可是比如说在中国方面是,我们认为是对邻居方面可以更好一点,美国更夸张了对全世界都可以更好一点了。

邱震海:当然现在非常遗憾的是,我们中国人很多这个说法,你美国人可以讲为什么不允许我们中国这样?

胡逸山:我们中国人常常,你们中国人也常常就批评说,美国做了一些什么帝国主义,新帝国主义的行为,的确这行为值得谴责,那么中国这样给我们看到如何中国跟美国做得是不同的,中国是有忠孝仁爱有信义和平的。

邱震海:所以,好了我们现在看到两个不同的中国,一个是我们自己调查出来的中国,一个是国际社会西方也许他有偏见,但是从如果偏见的话,他也没有必要把美国放在是很后位啊,所以还有他的客观成分,国际社会认识到的中国,这两个中国某种程度上不是同一个中国,到底哪一个中国是真实的?

任剑涛:自我认识和别人认识总是有差距的,对自我认识不必要看得太高,而别人的批评也不要看得太重,最关键一个客观的形象,就是我们是个友善的民族,我们是一个发展中的民族,我们是一个活泼的民族,我们是一个对国际社会尽责任的民族,那我们就会获得别人的肯定,至于这个中间十个国家,列的有德国、美国排位先后有区别,可能我们,实际最大的并不是说美国的排位,德国的排位是雄踞第一,可是日本为什么能够居于第四,这对我们是刺激,最大的。因为在某种意义上,我们认为日本二战对我们的侵略,留下了深重的伤痕这个民族就是穷兵黩武,但我想日本的国家形象所以能够排这么前,最重要的是日本一般民众展示出的社会形象,国家形象那种高素质,那种自我约束那种公共规则的遵守,是一般民众可能根本就做不到的,因而我们要把日本的国家行为和日本的民众要分开。就像我们自己一样,我们有国家去努力塑造了孔子学院无论干什么,但是中国的居民们,比如到胡兄他们马来西亚去旅游,你的表现怎么样是别人认识更直接的根据。

邱震海:其实说到你的感受,从你个人或者你的同胞的感受,了解中国一个国家形象,应该有哪几个方面的组成,你更多的是看重他的国民的基本行为,还是看中他的国家行为,还是看中他的经济实力,还是看中他对你有用的东西?

胡逸山:我倒认为这几样东西肯定都是组成部分,在经济方面中国肯定已经做得非常非常非常好了,世界最好了,那么在国民素质方面肯定有很大的改善空间,不过这个就好像刚才所说,也是一个就是说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崛起的过程中,你国民素质不可能一天好起来的嘛,坦白说以前的比如说就算是南韩的游客,到马来西亚来他们的一些行为,和现在的中国的一些游客的行为也是很相似嘛,那么再加上中国能够在,就是在睦邻方面做得更好一些,那肯定有很好的形象了。

邱震海:对,讲到中国游客在海外的旅游啊,也被人诟病了很多,这个我们等下有时间再谈,现在我们看看,我们根据大家很多的看法,我们总结了一个国际社会心目当中的中国形象,首先在经济上,这个国家是国际社会上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缺少中国,但在外交上似乎国际社会上感受到中国,一方面在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但另一方面似乎从行为方式从框架上,似乎又跟国际似乎有点格格不入,实际上我们中国人自己也感到很困惑,在军事上一方面这个国家是奋发进取的,但另一方面国家社会感受到这个国家似乎又有一点,我们打上了一个引号,以示中立“咄咄逼人”的中国,在国民行为上,一方面这个国家人们很善良,中国老百姓很善良,但另一方面国际社会感受到的上海外旅游的,很多中国老百姓又是很多不文明的举动,可以受到诟病。

任剑涛:一个真实的国家形象总是有好的一面,有比较好的一面有比较差的一面,因为我们中国人好面子,好面子的文化总是想把好的尽量张扬,不好的我们就不予承认,但是这样一个国家形象是一个真实的形象,那么好的地方我们去发扬,不好的表现国家形象的地方,我们去改善,这样民众才具有活力,他才能够发展才知道自己在国际社会当中如何去调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国家形象 任剑涛 邱震海

人参与 评论
任剑涛:日本国家形象更靠前对中国刺激最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3/23642a47-0131-464f-8f3b-3efff5a4930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