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丁学良:中国有可能在东南亚某国设补给基地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海外利益扩张最快的国家,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正在不断增加,海外经济利益体量日益庞大,与此同时,中国国民遍布世界各地,赴海外留学工作旅游的人数与日俱增,海外公民群体庞大。面对海外利

核心提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海外利益扩张最快的国家,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正在不断增加,海外经济利益体量日益庞大,与此同时,中国国民遍布世界各地,赴海外留学工作旅游的人数与日俱增,海外公民群体庞大。面对海外利益的迅速拓展,中国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海外利益安全如何维护?中国今天的军事自卫能力是否足以保护海外利益?历史大国海外利益的拓展维护又有哪些值得借鉴?

凤凰卫视6月22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如果说中国要进入东南亚国家,在融入的同时尝试着改变当地的贸易,乃至其他的游戏规则,东南亚的反弹会怎么样?

胡逸山:其实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改变了这种现象,以前我们跟美国,跟日本,主要跟他们做生意,现在主要跟中国做生意,跟中国做生意的时候肯定我们会接受很多中国的需求,跟中国的要求等等。可是如果你说更进一步,比如说设立军事基地这一点,坦白说,如果你设立一些军事基地,这些军事基地主要保护你在海外的一些利益等等,我觉得反弹力也不会太过大,可是因为我们不太了解你真正的用意是什么,所以我们会有很大的疑虑。

丁学良:沟通很重要,在讲这里沟通很重要,我现在还没有讲到要设立大规模的海军基地,我们讲的是补给基地,因为这很现实的问题,你只要有远洋舰队,你只要有对海上的反海盗,反恐这些东西的话,你必须要有海外的补给基地,不管叫什么名字,我觉得最中性的,也能够被第三世界国际,沿海国家能够接受的说法,就是补给基地,你没有补给基地,你以下所有事情都免谈,我举个很简单的例子,美国现在要在2020年,离现在只有6年,2020年左右的时候能够基本上把对中东石油的依赖程度要大大地降低,降低到什么程度呢?降低到中东发生最重大的事情,不会对美国本土能源的结构产生大影响。

邱震海:这是他的能源革命。

丁学良:当然我们讲可能没那么顺利,那么我们就说推迟个五年吧,推迟个十年吧,到了2030年的时候如果美国实现了这个基本目标,那么美国就不会在中东花那么大的军队来维稳,那中国以后怎么办?中国对中东的石油的依赖程度有待于提升,你还想搭便车,要美国人去当国际警察来维护你在海外的能源公约,这非常现实的问题。

胡逸山:这是一个忠告,你不可以跳入美国那个陷阱,你看美国为了中东付出的低价是多么的沉重。

邱震海:在你的研究当中,假如说中国要在东南亚设立一个海军的补给基地的话。

丁学良:现在已经有了,巴基斯坦、缅甸。

邱震海:除了巴基斯坦,如果在东南亚这也是很重要的一块,这是南海的入口处,你会选哪个国家?

丁学良:两个给国家是基本的,一个是柬埔寨,一个是泰国。

邱震海:为什么?

丁学良:因为这两个国家跟中国的关系比较密切,这两个国家到现在为止,从和中国打交道之中还没有对中国抱怨那么深,这两个国家在南海关于领海和岛屿的争夺上也跟中国没有发生冲突,是比较靠谱。你要跟菲律宾商量恐怕不行,马来西亚商量也很难,跟文莱商量也很困难。

胡逸山:那个位置坦白说不够好,在我老家沙巴设立的位置比较好,会强烈反弹的。

丁学良:最好的位置实际上中国也有了,就在斯里兰卡,因为我也去过,中国现在最在乎的是对印度洋的这一块,因为这个地方是中国到现在为止能源输过来的必经之道,巴基斯坦和缅甸的这些港口现在已经在规模的扩建之中。斯里兰卡的扩建已经做得是惊天动地,那你去看整个斯里兰卡沿海这些地方,都是像中国的沿海一样,到处都是尘土飞扬搞机械,但是我认为比较麻烦的,这是我很担忧的是巴基斯坦,因为中国对巴基斯坦的依赖程度那么大,而且巴基斯坦大家是公认的全世界最容易出大事的国家之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东南亚 补给基地 丁学良

人参与 评论
丁学良:中国有可能在东南亚某国设补给基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2/b10f6fc9-83df-46df-b0d9-77a13c841dc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