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宫本:中国国力超越日本 军事对抗终于来临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宫本雄二,2006年至2010年担任日本驻华大使,他上任时担负重任,修补因为前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多次参拜靖国神社而受损的中日关系,宫本雄二被誉为“中国通”,在中国期间,他几乎走遍了大江南北,参

核心提示:宫本雄二,2006年至2010年担任日本驻华大使,他上任时担负重任,修补因为前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多次参拜靖国神社而受损的中日关系,宫本雄二被誉为“中国通”,在中国期间,他几乎走遍了大江南北,参与了很多日本对中国的无偿援助计划,这位“中国通”他眼中的中国是怎样的?中日关系飘忽不定,在他心中是何滋味?

凤凰卫视4月13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好,今天我们两位主角,两位中日的老一代的外交家,就在我们的演播现场,请来两位外交家非常不容易,但是中日两国关系也非常不容易,中日两国关系是一个矛盾体,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但是现在从媒体上我们感觉到更多的似乎是不好的,但是借用中国最近两会领导人说的一句话,中日两国我们今天的讨论风格是极端,尖锐而不极端,我们不一定追求火爆,但是我们绝对不回避双方的分歧,先看看吧,中日两国这几年的纷争,越来越甚嚣尘上,如果说跟前几年相比,今天坦率地讲比十年前中日关系从纷争的层面上又恶劣很多,无论钓鱼岛无论国民情绪无论国力之争,还是等等等等,宫本大使你看这个原因,深层表层的原因在哪里?

宫本雄二(日本前驻华大使):第一个是两国的国力有所变化,中国已经超过日本,这个应该是一个很大的因素,第二个军事的因素又进来了,军队,军事力量的因素。

邱震海:您说的是中国军力增长。

宫本雄二:不是,以前日本和中国之间没有直接冲突的一个任何问题,现在有了我们的尖阁列岛,你们的钓鱼岛的事情出来,日军和中国的军队直接对抗的场面终于来了,所以这种基本上两个很大的原因,日本和中国的关系又见到比较激烈的情况,当然国民情绪国民感情也有关系,但是我们不要忘记的是,这个大背景到底有多少变化,以后多仔细看一看。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中日 宫本雄二 钓鱼岛

人参与 评论
宫本:中国国力超越日本 军事对抗终于来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3/5b73de1c-2183-435e-8cf3-08e1ee9b003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