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报:长期和平环境是“温水煮青蛙”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中国解放军将迎来新一轮结构性改革,裁减军区系统,深化军队体制编制,会不会成为军队改革的重点?新一轮军改备受各方期待,未来中国会不会改变内敛的军事战略,从守土卫疆的本土防御理念中跳出

内容提示:2014年中国解放军将迎来新一轮结构性改革,裁减军区系统,深化军队体制编制,会不会成为军队改革的重点?新一轮军改备受各方期待,未来中国会不会改变内敛的军事战略,从守土卫疆的本土防御理念中跳出,采取主动出击战略,配合外向型军事力量,中国陆海空各军种如何提升战斗力,强化攻防军队能力?未来中国军队可能遭遇什么样的战略对手?解放军是否能够适应新的战争形态和作战模式?

凤凰卫视2014年3月30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等一下罗援兄可以帮我们再解释一下,恰恰现在中国军方,我们看看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解放军报》2月4号发表一篇文章,里面有一段是这样说的,他说长期的和平环境“温水煮青蛙”使不少军人淡化了军事差距,尤其是对作战问题的研究,与强敌相比,我军武器装备品质上还存在着明显的“代差”,作战理论所谓的创新成果未经受战争的检验,对战争的形态和作战样式的认识理解也仅仅是道听途说,或者一知半解,换句话说军报对解放军目前整个的状态也是非常不满的,下面隐含的到底是什么?

罗援:这是一种忧患意识,就是现在我们要在一个和平的环境中,不要被和风吹得游人醉,就是我们现在周边还面临很多外部的压力,我们整个的军事技术的发展水平和一些强国之间还存在着一些代差,所以这是我们要急起直追,也叫知耻而后勇,我觉得它这个就是一种奋发有为的这么一种。

邱震海:军队的核心是打仗,军队的核心军队的第一要务是要防敌,中国现在周边还是有一些直接的或者间接的,比如说中国军事转型,中国官方的文章就提出三个问题,我们请导播再出一下,第一中国军队今天的战斗力到底如何?第二未来中国军力可能会遭遇什么样的战争战场对手?中国军队正在寻找,就像美国军队要寻找假想敌,谁是我们的战场对手,第三,新的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我们是否能够适应?当然中国军队的发展一定不是针对马来西亚的,但是诸如此类的跟美国跟日本这些直接和间接的敌人的那种相撞,会让东南亚的朋友们会感觉到这是摩擦,一个中国军队在起来了,所以你要避免摩擦潜台词就是中国军队你不要发展,中国军队要发展潜台词就是很可能不是针对马来西亚的,针对日本,但是你会感觉到这种摩擦,很难避免。

胡逸山:这是一点,我觉得其实很多时候在沟通方面可以更加强,比如说除了传统的通知说我的船舰会通过等等,中国可能可以更积极的比如说从很基本东西做起,你看美国这几十年来训练了东南亚这么多的军事将领,几乎各国的各种元帅,各种的将领等等都是在美国的,不管是西点军校什么炮兵学校毕业,那么中国是否也可以积极的做,看到一些在其他国家比较有潜力的一些现在还不是将领的,让他到中国的军事学校去分享,去读书不等,自然而然的你看中国跟这些国家他们军队之间的来往很自然而然的就会密切起来了。

邱震海:也许就可以从马来西亚开始做起,所以我们刚才看到一方面是结构性的问题,一方面是一个中国的国家实力的崛起,中国军事实力的崛起不可避免,另一方面坦率的讲摩擦也在所难免,而这种摩擦一方面是跟美国、日本这些主要的所谓假想敌,另外一方面不可避免的会殃及池鱼,殃及到像东南亚国家那些善良的朋友们,到底如何来避免这一切,如何来化解这一切。

解说:目前中国军队正逢改革的窗口期,军队体系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已转化为各类敏感的事件,影响了军队建设进程,而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中,虽明确了国防与军队的改革方向和任务,但是仍然不能避免与强敌之间的明显代差。中方作战理念创新也面临着瓶颈,未来军事改革能否突破宣传的口号,实现实质性的变革,为军事力量带来决定性的提升,外界如何看待这次的中国军事战略转型,中国军方又该如何寻求与邻国的沟通,实现军事强国的战略?

邱震海:最近国际社会包括国际媒体在盛传一个消息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进行军事战略的调整,而且在悄悄当中进行,到底是不是这样,等一下我们跟两位嘉宾尤其跟我们的罗援将军进行探讨,但是不管怎么样当军事战略调整也许开始,也许还没有开始,也许根本就没有开始的时候,国际社会已经产生很多的疑虑,所以对话尤其重要,但是今天我们不跟美国人对话,不跟日本人对话,我们先跟我们的朋友,跟我们的东南亚朋友进行对话,看看我们的东南亚朋友有哪些善意的一些疑虑和误解,所以今天我们罗援将军会跟胡逸山先生,马来西亚总理的前政治秘书进行对话,同时也有三位战略观察员会加入我们的讨论,先看看罗援兄吧,解放军的军事战略调整有这回事吗?

罗援:一个最主要的变化,我认为就是我们的战略前沿应该前推,这是我个人的理解,为什么呢?就是现在大家看到东海防空识别区,现在很多人在解释东海防空识别区只是从一个战术、技术的层面来解读它,比如别的国家也设了,我们为什么不可以设,那我们设的它的依据是什么?这种我认为都是在一种战术技术层面的解释,一个我觉得从一个战略层面更高层次的解读,这就是我们的战略前沿前推了,我们现在有一个缓冲地带,要有一个预警地带,要有一个安全地带,也就是我们要设一道防火墙,为什么呢?就说现在第一个就是我们现在面临一些安全压力,有些国家频繁的在我们东海沿海地区进行抵近侦查,进行前沿军事存在,前沿军事部署,再一个就是现在武器装备发生变化了,现在武器装备往什么方向发展呢?隐形化,智能化,小型化还有就是无人化,这就给我们的预警时间就大大的缩小了,所以这个时候你要完全是在我们的疆界之内,这个时候你在防范别人的这种带有隐形的,无人的进攻性武器装备,你这时候预警时间就来不及了,所以我们要有这么一个时间预警地带,我们仍然是一种自卫型的,我不是去进攻型的,我是为了防卫我们国土的安全,美国你可以到我们家门口搞什么军事存在、军事部署,我们在我们自己家门口设这么一个缓冲地带,设这么一个预警地带为什么不可以?

胡逸山:可是关键在于中国是要更积极的跟我们展示出他和平崛起,它的军事力量的扩张是对本区域的安全有积极作用的这一面,只要有这一面再加上能够跟我们加强沟通的话,坦白说我们也不会对中国的军事崛起感到太多的不自在,甚至有时候该所说的什么南京军区变太平洋军区,如果这样的一个举措是对本区域的安全有所保障,并不是有什么侵略野心,坦白说我们也看不到有侵略野心,我们是不会有太大的疑虑。

罗援:讲我们的整个的战略叫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文的这边我要释放更多的善意,但武这一面我们要保持一种高度的警惕,这是一个国家,就是国家要正常运行它的两个车轮,文武之道,我们军方它也是要服从国内和国际整个两个大局,这方面我们是要维护国家的主权领土,但是也要施展我们的善意,比如刚才胡先生讲的,我们应该去加上一些军事交流,在这方面我觉得我们中国军方已经在一步一步的在往前迈进,以前我们从来没有发表过国防白皮书,现在我们已经发布了八百国防白皮书,我们的军事透明是在逐渐的加强,现在我们十八个集团军的番号我们全部都公布出来了,这以前都是作为军事秘密的。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解放军 罗援 寰宇大战略 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2014-03-30寰宇大战略 中国军力发展与军事战略转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30/7749e484-7f96-492e-920c-1e815e9a35a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