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任剑涛:中国税负痛苦指数“雄踞”世界第一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一般了解我们的税负痛苦指数“雄踞”世界第一。我们的税负非常高,就个人所得税来讲,跟近邻香港比,然后跟欧美国家比,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真正能够减税的动力或者是必须要下重工夫的一定是要缩减吃财政

核心提示:一般了解我们的税负痛苦指数“雄踞”世界第一。我们的税负非常高,就个人所得税来讲,跟近邻香港比,然后跟欧美国家比,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真正能够减税的动力或者是必须要下重工夫的一定是要缩减吃财政饭的人口。

凤凰卫视3月23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婷:如果说反腐是可以让民众大快人心的话,另外就是说土地改革可以让民众去期待的话,我认为现在目前对老百姓来讲,比较接地气儿的一件事儿就是个人所得税的问题,因为中国税制改革,我认为这个在两会上应该也是非常重要的,GDP也好,然后房价降价也好,税制如何改革才能缩小这个贫富差距呢?

丁学良:这一点是太关键了,马克思200年前就讲过,现代的税制是现代国家的财政的基础。

邱震海:其实现在谈到财税改革大家都说要理顺三个方面的关系,国家就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与企业的关系,还有国家与个人的关系,当然政府与企业我们现在不说了,国家与个人,现在中国中产阶级要承担的税负是非常之重的,我们从欧洲过来,我觉得这个重负连欧洲都已经赶不上了。

任剑涛:一般了解我们的税负叫做税负痛苦指数“雄踞”世界第一,一般不愿意提这个世界第一,而且确实我们的税负也比较高,就个人所得税来讲,我们跟我们的近邻香港比,然后跟欧美国家比,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

邱震海:我问一个最简单的问题,为要收这么多税,当你一方面不能给老百姓提供很好的社会福利的同时,当政府已经拥有3800亿外汇储备的时候,你为什么还要。

丁学良:刚才那个东西有一项很重要的,三公消费啊,这是官方机构都讲过的,中国为什么各届政府收税那么多,很多是要靠三公消费。

任剑涛:三公消费是其次,因为三公消费达到比较高峰也就一万二千亿,最关键是政府规模太大,我们养的公务员有九百万左右,而吃财政饭的有4500万左右,编制外要有财政拨款或者收费来养的那就更庞大,所以真正征税能够减税的动力或者是必须要下重工夫的一定是要缩减吃财政饭的人口。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任剑涛 税负 三公

人参与 评论
任剑涛:中国税负痛苦指数“雄踞”世界第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3/c7ca506e-860e-4954-aab6-aae7ff42789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