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人写“如何跟中国人谈话”秘笈 教向中国干部套话方法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日关系正陷入二战之后最危险的时刻,两国之间的谍报疯狂战也愈演愈烈,中国的迅速崛起,令日本焦虑不安,中国的战略意图更让日本疑心重重,为准确了解中国的国家实力和战略动向,近年来,日本大幅调整对

核心提示:中日关系正陷入二战之后最危险的时刻,两国之间的谍报疯狂战也愈演愈烈,中国的迅速崛起,令日本焦虑不安,中国的战略意图更让日本疑心重重,为准确了解中国的国家实力和战略动向,近年来,日本大幅调整对华战略,全面提升和强化对中国的谍战能力,精密部署,主动出击,使东亚成为全球谍战最激烈的地区,这一轮的中日谍报战,出现了哪些新特征?会否成为中日再次爆发战争的序幕,日本采取什么样的战略和战术,美国发挥着什么作用?

凤凰卫视3月2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颖怡(观察员):前面几位嘉宾都提到了日本现在是一个情报大国,那我们也发现日本情报体系非常庞大,他分布在各个部门,还有各个层级之中,也包括各种商社。那么前面嘉宾只是说我们该如何防范,那么我想说,我们是否应该采取一个反制的态度,就是中国也采取一个更加庞大的一个情报体系,来反制日本的这种情报的渗透?

邱震海(主持人):所以我刚才理解这个颖怡说的意思就是在军事上最好防范,最好的防守是进攻,在谍报上最好的防守是进攻,这适用吗?

萧台福(台湾前国安局第一处副处长):我的认为是说,你很不大容易,如果大家没有这种情报警觉的话,不大容易防范日本人的这种做法,因为日本人他跟你交往的时候,他就是很自然的来跟你交往。而且日本人不要忘记一点,这些年日本在情报上面有一些个进展,有一些个所得,他靠的很大的一点是什么?研究文书的精神,就刚才讲,说是很多东西来了以后,他一点一点从里头剥丝抽茧找出来了一些个东西。当年林彪摔飞机,日本人很快的就从电信里边剥丝抽茧发现有问题了,所以他能够判断出来中国大陆发生了,他并不是靠谍源,他就是靠文书研究,而这些个东西是日本人他那一种求精细,求小的地方这种精神变化出来的。

邱震海(主持人):那如果那样,俗话说,刚才还是回到第一部分我的问题,中华民族的性格向来是比较粗犷,比较豪放,而且缺乏经济的精神,那在谍战当中,某种程度上,中国是不是相当长的时间会处于劣势?

萧台福(台湾前国安局第一处副处长):如果说是没有这种警觉心的话,你确实很难,我看了一篇报道,就日本有一个商社的人,他教导,他写出来的,然后呈上去,日本的情报机关拿到了,他也发给大家参考,他写的是什么?“如何跟中国人谈话”,他教导你怎么样子跟中国大陆的干部也好,商人也好,去谈话,从中间套取他们的资料。他里头就讲,不要到办公室去,下了班私底下来,找一个酒馆大家坐那慢慢喝酒,慢慢地聊。不要想一次就挖到根,要好多次,要不停地回头,而且记得不要直接地问,要慢慢来,慢慢地问,有的时候要送点小礼物,这是日本人教你怎么样子谈话。很多人就慢慢地跟谈话当中就把东西讲出来了,讲出来之后,他整理回去以后,上面就从这个中间张三的一点,李四的一点,王五一点,十六一点,就整理出来,是个一整块的。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不得不说,讨厌日本人是一回事,佩服日本人的手法那是要另外一回事。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日本人 套话 谈话

人参与 评论
萧台福:日谍报系统撰“套话秘笈”对战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3/bdb48483-2511-4d01-b345-dce62864c74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